180亿美元!东芝宣布芯片业务卖给贝恩资本

2017年09月21日 09:37 TechWeb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TechWeb报道】9月21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日本东芝公司周三终于同意将其宝贵的半导体业务出售给由美国私募股权公司贝恩资本牵头的一个集团,这是让东芝这家陷入困境的集团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关键一步。

在一场漫长且极具争议的拍卖中,东芝在深夜发布公告称,公司同意签署一份价值约2万亿日元(约合180亿美元)的合同,将半导体业务出售给由美国私募股权公司贝恩资本牵头的一个集团。

上周五,贝恩资本曾表示,他牵头的财团成员还包括内存产品制造商金士顿科技和数据存储公司希捷科技公司,当然还有大金主苹果公司。贝恩表示,“他们将提供资金,以显示全行业对一个独立的东芝的支持。”

路透社首先报道出售世界第二大NAND存储芯片生产商的决定,这一决定是在周三早些时候,在董事会会议上做出的。

周二晚,有消息人士曾表示,东芝倾向于向其美国合资伙伴西部数据出售这一业务。

目前尚不清楚,这项交易是否会顺利进行。因为西部数据此前曾对东芝提起法律诉讼。该公司辩称,由于与东芝在芯片业务上有合作,该公司在任何交易中都应拥有否决权。

东芝表示,此次出售将增加7400亿日圆税后收入。这将使其撤出负股东权益,是该公司计划在明年3月份之前实现上市的关键一步。

贝恩资本已与韩国SK海力士合作,并引进了美国买家,如苹果公司和戴尔公司,以支持其收购。记忆产品制造商金斯顿科技和数据存储公司希捷科技公司也是该集团的成员。

东芝的公告提到了一个与外国公司有合作的集团,但没有提到SK海力士。

相反,东芝表示,两家日本政府支持的投资者——日本的创新网络公司(INCJ)和日本开发银行(DBJ)——正在考虑未来的资本合并。

消息人士称,贝恩此前曾邀请两人加入该集团。

DBJ的发言人拒绝置评。

美国太空研究所的分析师Hideki Yasuda说,该财团的成员组成未来可能会有一些麻烦。

他解释称:“大量的利益相关者可能会使决策过程变得复杂,并放慢关键投资决策的速度。”他补充称,东芝客户的参与也会削弱芯片业务在定价上有竞争力的谈判能力。

事实上,在路透社报道交易达成的9个多小时后,东芝才宣布了这笔交易,因为有消息称,该公司正在等待所有贝恩财团成员的承诺函。

随着争论的深入,贝恩最终取得胜利之前走的每一步都是很艰难的。

一位知情人士说,周二晚,包括KKR集团在内的西部数据支持的财团似乎处于领先地位,但这家公司不同意东芝提出未来要对芯片业务的进行任何股份限制。

资金争夺之战

经过一系列报价修改和不断变化的合作伙伴,达成一项协议对于东芝来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该公司一直承受来自其债权人的压力,他们要求东芝在本月达成交易,以确保有足够的时间进行监管审查,以便在3月份该财年结束前完成交易。

如果没有出售,东芝将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填补因其已破产的美国核子公司西屋电气公司所造成的财务窟窿,并可能被摘牌。

此外,半导体业务需要大量的投资,而东芝的芯片部门有可能丧失其竞争能力,因为三星电子等竞争对手推出了巨额资本支出计划。

西部数据已将其与东芝的纠纷送上国际仲裁法庭,以阻止未经该公司同意就出售芯片业务。知情人士表示,该公司已准备在该交易不成功的情况下,寻求立即获得法院的禁令。(露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