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过完国庆,你就能在飞机上用手机了!

2017年09月21日 10:30 万维家电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请您系好安全带,收起小桌板,抬高座椅靠背,并关闭带有飞行模式的手机等电子设备。”

坐飞机起飞降落前的这一串广播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为什么不能用?这其中的原因相信大家也听过不少:

干扰飞机信号,

使接收信号的判断产生错误,

并使飞机处于错误操作状态,

对机上乘客安全产生威胁……


但在本周中国民航局例行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通过了对《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允许航空公司自行对飞行过程中使用手机进行安全评估,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和使用政策。

新规定目前已通过交通部批准,预计将于2017年10月起施行。

根据原理,处于开机状态的手机在飞机起飞和降落阶段会搜索信号,而手机使用的频率和飞机与塔台联系的电磁波频率有一段是相近甚至叠加的,可能被当做是塔台发来的操作信号,造成驾驶员误操作。

随着移动通信的快速发展,各类无线通信技术发展越来越快,飞机制造中也越来越多地考虑如何抵御手机等设备的干扰影响,手机禁令开始在各国逐步松绑。

而由此所形成的一个有趣的反差是,同样的机型、同样的硬件、同样的飞行条件之下,中外针对机上手机使用的管理标准却是迥然相异。据此不少人吐槽,我国民航业坚持推行手机“禁令”简直太固执。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航空公司专业人士介绍说,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并不能直接进入民航客机里。“高空搜不到运营商信号,也不允许收,因为功率太大了,会有影响。

因此,乘客在飞行中使用手机上网,需要用自己的手机通过客舱里的局域网和飞机背部的机载卫星天线连接,卫星再去联接地面互联网。”

目前民航局关于电子设备使用的细则还在制定中,具体细节尚未公布,但可以肯定的是,旅客们在漫长飞行途中无法上网的痛苦经历即将成为历史,而由此产生的巨大商机也必然将引起一轮互联网企业的“制空权”争夺战。

这就意味着,谁掌握了机上局域网,谁就将有机会掌握机上乘客的互联网流量入口。

冰箱频道,欢迎访问:http://icebox.ea3w.com/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