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控股真还了1亿元债务?

2017年09月20日 07:27 北京青年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昨天是9月19日,往年的这一天都是乐视创立的“乐迷节”,在这一天大力度的降价促销往往能将乐视全品类产品的销量冲上全年的高点。贾跃亭也一直致力于将“9·19乐迷节”打造成与京东“6·18”、天猫“双11”比肩的中国第三大电商节。昨天的“乐迷节”虽然也在进行,但气场明显减弱,而全天最吸引人的乐视新闻则是一早儿传出的乐视控股还了1亿元债务,而更有戏剧性的是,有传闻称被欠款供应商联名为乐视写了感谢信。

  事件:乐视到底还没还1亿元债务?

  昨天一早,乐视控股内部人员广为散发一家证券类报纸关于“贾跃亭再偿超一亿债务,供应商称乐视尽责不是虚言”的文章,其中提及贾跃亭掌控的乐视控股近日已与供应商达成的债务解决额度超过一亿元,这使得“乐视移动公司50余家供应商向乐视发来了一封集体签名的感谢函,认为贾跃亭、乐视控股在资金危机下仍认真履行‘尽责到底’的承诺够担当,并寄语乐视能迈过难关。”不过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这篇文章的评论区内负面评论明显大于正面,很多人认为 “‘供应商联名写感谢信’的桥段有些过了”。

  此后很快又传出消息,有多家被乐视欠债的供应商昨天表示,与乐视的资金交涉确有进展,但目前并没有收到过来自乐视的还款,而且他们也并没有签署过什么感谢函。

  进展:乐视非上市体系正积极处置资产还债

  对于面临着更大资金困境的乐视非上市体系,如今正在尽可能处置资产偿还债务。乐视控股方面人士昨天再次强调目前公司拥有的资产价值远大于所欠债务,因此有能力偿清一切债务,按照贾跃亭之前的承诺“尽责到底”。据乐视控股此前的说法,目前公司的资产处置方式主要是通过变卖资产等方式偿还债务,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偿还了160亿元的债务。“公司在加快处理可变现的资产和投资、就融资及债务问题密切接触各投资方及机构人士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求合理的解决方案。”乐视控股一直强调目前公司资大于债务,因此有能力偿还所欠债务,但请求外界再多给乐视一些时间。

  有乐视投资人推算,整个非上市体系资产价值保守估计在300亿至400亿元之间,应该能够偿还所欠债务。但最大问题在于贾跃亭很多可用资产被超额冻结,致使其无法使用个人资产对有关债务进行清偿。此前有消息说招商银行对乐视资产实施了超额20倍的冻结,这也是乐视一直拿招商银行说事的原因。

  关注:贾跃亭再发微博助力“9·19乐迷节”

  昨天一早,贾跃亭再度微博发声,不过他提及的并不是乐视向债主还债的事儿,而是转发了一张有关“9·19乐迷节”的海报。昨天是9月19日,此前每年的这一天都是乐视全生态共同打造的“乐迷节”,不过在昨天贾跃亭转发的这份海报中显示,只有乐视超级电视的促销内容,乐视其他产品全不见踪影。而且从促销力度来看,今年也较往年明显减弱,最高优惠力度仅在750元。

  事实上,虽然贾跃亭仍把“9·19”称作“乐迷节”,但此前一周乐视网CEO梁军在部署“9·19促销”时特意称作是“新9·19”,而且他没有用“乐迷日”这个说法,而是悄然改称“超级电视日”。按照之前贾跃亭的部署,每年“9·19”这一天乐视各板块将联动促销形成其所谓的“生态化反”,成为乐视全线产品的共同活动。然而如今已经时过人非,截至昨天北青报记者发稿时止,乐视方面还没有披露“9·19”的实时销售数据,而在往年,每隔几小时就发布一次战报把整场促销搞得高潮不断。

  最新:乐视网保荐方确认贾跃亭未履行承诺

  上周,深处资金危机的乐视网收到了深交所涉及其资金问题的关注函,被要求逐笔说明公司向贾跃亭还款的时间、金额、还款原因,以及就贾跃亭是否存在违反承诺的情形并说明理由。同时,深交所也要求乐视网的公司保荐机构、律师分别对此发表明确意见。根据深交所的要求,乐视网及贾跃亭须在9月20日之前对相关问题进行说明。不过截至昨晚十点北青报记者发稿时止,乐视网尚未就此发布公告,只有乐视网保荐机构中德证券就此发表了报告,其中确认贾跃亭多项承诺未履行。

  深交所的这份关注函中,涉及了贾跃亭及其姐姐贾跃芳在脱离乐视网之前提前收回了还有三年才到期的巨额借款。然而,在乐视网2016年年报中显示,乐视网在当年已经分别优先归还了贾跃亭、贾跃芳共计30.36亿元的借款。此时,正是乐视资金链危机爆发的时候。2017年以来,乐视的资金处境更加艰难,但乐视网半年报显示,贾跃亭姐弟又从乐视网抽回了4.35亿元借款,至此他们承诺借给乐视网的资金已经全部收回,随即贾跃亭出国赴美。

  在昨天中德证券的跟踪报告中指出,贾跃亭曾经分别出具过关于协议转让股份所得资金、减持所得资金将全部借予上市公司使用的相关承诺,但今年上半年在乐视网资金紧张的情况下,贾跃亭未按照此前承诺将减持资金继续借予上市公司使用。报告统计,2015 年至今,贾跃亭减持资金借予上市公司的最高额为47.1647亿元,累计发生额为113.4426亿元。同时中德证券认为,考虑到近期贾跃亭资产冻结等状况,其未来履行承诺存在极大不确定性。(记者 张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