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取款进入“刷脸”时代

2017年09月20日 06:55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惠州多家商业银行陆续推出“ATM刷脸取款”服务。 南方日报记者 梁维春 摄

北京时间9月13日,苹果公司秋季新品发布会如期而至,除了消失的HOME键,新一代iPhone8、iPhone8 plus以及iPhone X最大的亮点在于“刷脸”解锁的新潮方式。

时隔2天,9月15日,惠州机场放出一条重磅消息:机场视频监控系统全面升级,安检出入口处新增人脸识别系统,可以轻松实现对乘客身份的识别。

“刷脸”解锁手机,“刷脸”安检登机,企图靠脸蒙混过关的不法分子似乎将无处遁形,为人们的信息安全加多一重保障。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作为安全保密系数要求更高的金融行业,开始试水人脸识别系统的应用:不需要携带银行卡和身份证,只需脸朝自助设备窗口,按提示操作几下,钱就会自动“吐”出来!当前,惠州多家商业银行推出“ATM刷脸取款”服务,这个被银行定义为“比刷卡取款更安全的方式”目前正陆续推广到更多网点及领域。

●南方日报记者 张昕

体验??每天限额3000元取款只需1分钟

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因为目前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场景并不多,对于这项新鲜技术的认知仍处于摸索阶段。

事实上,早在2015年10月,招商银行便开业内先河推出ATM柜员机“刷脸取款”业务,并在该行柜面及VTM(远程视频柜员机)渠道应用人脸识别技术。不过,“刷脸取款”在当时还只是一种辅助手段,仍需配以用户相关卡证使用,即“人工+机器”相结合的模式。其后一年里,招行在全国106个城市近千台ATM机上均实现“刷脸”取款功能。

相比之下,记者在农行惠州分行营业网点看到的高速大额存取款机“刷脸取款”功能更为简便,省去了一些辅助手段。站在这台智能设备前,点击“无卡无折业务”,选择“刷脸取款”功能,输入身份证号码,看一眼摄像头,与银行可信照片源进行比对,再输入手机号、取款金额、密码,短短一分钟的时间,出钞口便会自动吐出钞票。

“之前农行已经在全国37个支行的超级柜台上启用人脸识别,经过1年多的安全稳定运行,现在开始全国推广。”农行惠州分行营业网点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惠州农行的79个网点正在陆续启动“刷脸取款”功能。

那么,既然“刷脸取款”相当于多了一重安全保障,是不是市民随便取多少钱都可以?农行方面介绍,作为一种金融创新尝试,为降低安全风险,目前“刷脸取款”系统限定用户每日取款累计不能超过3000元;招行方面也表示,目前“刷脸”取款每日设置的限额为3000元,相比普通ATM柜员机2万元的限额更低;建行则把这一上限设定为2500元。只是,建行还可选择“刷脸取款设置”对系统内已存的正脸照片进行修改,也可以关闭刷脸取款功能。

市民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各家银行的“刷脸”功能暂不支持存款、转账以及跨行取款。

安全??多重验证防护微整形不影响“刷脸”

“刷脸”就可以取走钞票,无疑比传统的刷卡取款更加便捷,市民不用担心银行卡丢失的问题;对于银行来说,能降低伪卡风险、减少设备吞卡数量,提升客户体验。

“刷脸”真的能做到“万无一失”吗?化妆、整容会不会刷不出来?双胞胎会不会导致错乱?

“农行‘刷脸取款’全部采用最新的红外活体检测技术,能够完全抵御照片、换脸视频、翻拍、面具攻击。”前述农行惠州分行网点工作人员透露,此前农行已经在全国30多个支行的超级柜台上启用人脸识别,经过了安全检验。

同时,“刷脸取款”设备具有静默活体、动作活体、唇语活体等活体检验方式,为了防止照片、视频播放、3D头套等假道具的攻击,还会同步进行手机号码验证、密码验证。

需要提醒市民的是,在使用农行“刷脸取款”功能时,需要银行工作人员用指纹在机器上进行授权,以此增加一重安全保障,而在完成取款操作后,必须在设备上按下“结束”键退出操作。

对于面部整容是否会影响“刷脸”的问题,银行方面人士表示,“刷脸取款”对人脸进行比对时,机器设备会根据面部诸多点从生物识别的角度进行比对,比如瞳孔与下颚之间的距离、颧骨的高度等,如果只是微整形,不会产生影响,但如果进行了削骨等大幅度整形,很可能会出现验证失败。当然,验证失败也有解决办法,只需要用户重新更新身份证照片信息等即可。

对于长相接近度较高的双胞胎“冒刷”问题,相关银行表示,即便看上去一样,但刷脸系统仍能区分其细微差别,同时,“刷脸取款”需要手机号码以及银行卡支付密码的核验,双胞胎也很难“冒刷”。

试水??“校园e银行”就靠一张脸

时下正值大学秋季开学季,在惠州学院的校园里,不少新入学的大一同学对于校园内一家特殊银行网点颇感兴趣:里面有可以“刷脸”的笑脸墙,有可以进行二手商品交易的格子铺,即使你啥也没带,也能靠“刷脸”完成购物支付……

今年4月,惠州学院“中国建设银行校园e银行”揭牌开业,这是惠州首个高校“校园e银行”,其最大亮点在于网点为无人银行,充分应用智能设备、数字媒体和人机交互等前沿科技,特别是“刷脸”办业务。

记者在“校园e银行”内看到,里面不仅配备自助存取款一体机这样的传统银行服务设备,还设有信息发布屏、互动笑脸墙、自助移动金融体验机等智能设备,这些设备不仅能为校园师生提供存取款、转账、查询等传统金融服务,还可满足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电子银行产品办理及形象展示、金融社团活动开展等多种需求。

与传统的自助存取款一体机不同,网点内的自助设备提供“刷脸取款”、二维码取款、小米PAY取款等“免卡”取款方式。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网点内一台自助移动金融体验机,靠“刷脸”完成各项服务。这台移动金融体验机也是自助购物机,只要事先注册成为建行龙支付的用户,就可以选择“刷脸支付”,购买商品后输入手机号码后4位数字,然后对着售卖机上的摄像头“微笑几秒钟”,支付便自动完成,然后从设备的取货口拿到货物。

对此,建行惠州分行方面透露,建行计划今年底在全省范围内的重点院校、大专院校及重点中学建成约100家“校园e银行”,届时,会在更多惠州高校校园开设“校园e银行”。

■延伸

“刷脸”应用范围越来越广

进站乘车、打信用报告……刷脸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

早在2015年,惠州地区打印征信报告就可以刷脸进行操作,仅需携带本人二代身份证前往人行办事大厅,在大厅内的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机上刷脸,很快就能拿到个人信用报告,但需要刷身份证进行辅助。

除了银行推出刷脸取款,互联网巨头也纷纷推出刷脸支付。今年8月,京东线下的京东之家体验店开始内测“刷脸支付”功能;9月1日,支付宝宣布在肯德基的KPRO餐厅上线“刷脸支付”,不需要手机、通过刷脸即可支付。今年,百度宣布与首都国际机场合作打造智慧机场,刷脸就能登机,惠州机场也于今年9月15日起新增人脸识别功能,并实现机场安检部门与公安系统能即时联动。可以预见的是,脸正在被赋予越来越多功能——身份证、登机牌、通行证甚至付款码,靠脸吃饭、靠脸购物以及刷脸取款的时代正在来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