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电视抱团酝酿扩能广州面板厂投产在即

2017年09月18日 09:29 羊城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OLED电视与量子点电视在市场上打得火热之际,OLED阵营的主要品牌LG、创维、康佳、索尼、长虹和飞利浦,近日在北京以峰会的形式集体“抱团”,酝酿进一步增加OLED电视的市场投放。

  此前,业界一度评论“OLED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偏慢”,此次OLED阵营“抱团”正在酝酿未来扩大电视机的产能。OLED的主要面板商LG Display宣布将在其广州工厂正式上马OLED面板项目,预计2019年投产,2020年将达到每年600万片的规模量产级别。由此,未来OLED电视无论在产量、价格还是市场比例中都可能发生显著变化。

  LG Display社长吕相德透露,在与广州相关主管机构合作协商之下,LG Display广州工厂预计在2019年上半年正式投产OLED面板,预计到2020年将扩大到年产量600万片左右的规模。这些OLED面板大部分会销往中国市场。

  由于未来面板供应量增加,加之面板资源日益本土化,可能会左右未来国内市场OLED电视机价格的走向。目前在市场上,OLED电视机在市场上仍属高端型号。LG Display方面预计,如果未来OLED电视机的价格要下降的话,要降至1500美元或者2500美元(即人民币1万-2万元区间)才能成为比较低端的、大众可以接受的水平。到2020年产能扩大之后,产品布局会从现有的高端逐步向中高端或者中端倾斜。目前LG Display方面在成本竞争力方面,的确是按照这个目标来推进。

  可以预见,市场上OLED电视机实现“亲民化”价格,还需要两三年时间。此外,目前4K级别的55英寸和65英寸OLED电视的良率已经达到了85%以上,年末预计可以达到黄金良率90%以上的水平。这些因素都有望促成OLED电视机的进一步成熟。

  相比于目前市场上的竞争对手量子点电视,OLED已经占据了两年左右的市场先机。而量子点电视还有一个尚未解决的问题就是,由于液晶不能自发光,目前还处在“光致发光”阶段,量子点阵营的代表三星今年推出了光质量子点电视,未来趋势要转向“电致发光”。吕相德认为,“电致发光”预计在2025年左右,所以真正的量子点电视还需要较长一段时间。而届时,整个OLED的生态环境已经有了很大改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