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和小米哪个值 算明白这笔账吓一跳

2017年09月11日 05:41 中关村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第1页:iPhone换新对比 保值的代表

  还有两天,苹果的新一代神机iPhone 8就要横空出世,而每每到了这个时候,苹果用户和安卓用户之间关于性价比的讨论就不绝于耳。众所周知,包括小米在内的一些国产手机品牌自打诞生以来,嘴上喊的都是性价比,相对于价格高昂的iPhone新品,两千元左右价位的安卓手机似乎更具备性价比这一特性,但事实真是这样吗?不妨一起来算个账。



  我们假设自己是一名换机频率为一年一次的用户,看看不同品牌在追“新”的成本上各自为多少。在这里我们会参考第一次投资(首部机器)以及换新所需的成本,即为手机再使用一年后即卖掉,再添钱换新机所需的成本。

iPhone换新对比

  以苹果去年发布的iPhone7系列手机为例,该机于2016年9月9日发布,距今差不多正好一年的时间,上市之初,国行版iPhone7的官方售价为5388元起,而iPhone7 Plus的售价则是6388元。如果你是一名当初就购买这款产品的用户,那么面对即将到来的iPhone7s甚至iPhone8,你换机的成本是多少呢?


  以全国最大的O2O电子产品回收、以旧换新服务互联网平台之一的“爱回收”为例,iPhone7给出的最高回收价格为4025元,而iPhone7 Plus给出的最高回收价格为4600元,相比上市之初的官方售价分别相差1363元和1788元(数据截止到2017年9月8日)。


  由于目前iPhone 8以及iPhone 7s系列手机的价格还未知,我们暂以苹果以往的售价惯性为参考依据,也就是新机的价格约为5388元起售,即得出结论:在不考虑首部机器价格的前提下,苹果手机在使用12个月后的换机成本为1363元。


第2页:小米旗舰换新对比 数字很意外

小米旗舰换新对比

  小米作为国产手机中,标榜为性价比产品的代表之一,那么该品牌的旗舰手机在折旧换新的成本方面又是怎样的呢?

  以2016年9月27日发布的小米5S以及5S Plus为例,上市之初的官方售价分别为1999元起、2299元起。根据爱回收最新的数据(截止到2017年9月8日),小米5S的回收最高价为1390元;小米5S Plus则为1465元,相比售价分别相差609元和834元。


  以目前换机为例,同样是手机使用时间为12个月的小米5S用户,想换小米最新旗舰小米6的成本为1109元(小米6的售价为2499元起),即用户卖掉原有的小米5S后购买小米6需要额外加的钱数。

  这样一看是不是吓了一跳?原来小米换新和苹果换新只相差281元,但两者的售价却相差近三倍。这就牵扯到另一个问题:不同手机产品之前的保值性区别。那么,是否仅有苹果一家品牌具备高保值的优势?安卓机有没有保值的?国产品牌能不能保值?我们接下来继续研究。



第3页:华为旗舰换新对比 看看哪个值

华为旗舰换新对比

  由于华为采用双旗舰策略,我们此次同时比较华为Mate 9以及华为P10两款手机。两款手机分别于2016年11月及2017年2月上市,华为Mate 9的官方售价为3399元;华为P10的官方售价为3788元。从售价来看,华为两款产品的价格正好介于小米与苹果之间,根据近期外媒公布的数据,华为在6月、7月已经超越苹果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最高的品牌,那么华为的换新成本又如何呢?



  同样是来自爱回收的数据显示,华为Mate 9的最高回收价格为2265元;华为P10则为2520元。相对于上市之初的售价分别相差1134元以及1268元。在差价方面,也正好位于小米和苹果之间。


  目前华为Mate 10已经确认将于北京时间10月16日于德国慕尼黑发布,由于目前尚不明确该机的售价,暂时以Mate 9的售价作为参考,那么该机换新的成本则为1134元。结合以上两个品牌的换新成本对比,不难发现手机换新所需的成本和其售价基本成正比,但不同品牌之间的换机成本却比较接近。

  作为苹果用户,如果你为了追新机可以做到足够任性,那么在不考虑首部机器的投入成本来说,你从iPhone7换到即将推出的苹果新品所需的成本约为1363元。而小米旗舰目前的换新成本则为1109元;华为旗舰产品的成本则为1134元,看起来差距并不是很明显。

  不过这三款手机在品牌定位、使用体验、特色功能等方面还是存在较大差距的,事实证明小米手机虽然便宜,但是换新的成本相对于其售价的悬殊并不明显。相信看到这里各位心里应该已经比较明朗,用几乎同样的换机成本,有的人换的是iPhone,而有的人换的则是小米,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选?

猛击进入iPhone8发布会 每小时都有奖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