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乔布斯还活着 他对今天的苹果会满意吗?

2017年09月16日 05:18 中关村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苹果公司在本周召开了秋季新品发布会,被国内媒体誉为一年一度的“科技春晚”。苹果也不负之前各路爆料大神的众望,果然拿出了iPhone 8以及十周年纪念机型iPhone X。Apple Watch以及Apple TV产品线也有新产品推出。

在发布这些产品之前,苹果特意提到了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并表示十年前新的苹果总部就已经在乔布斯的规划之中了。也就是说,乔布斯事实上已经给苹果定下了一个“十年规划”。如果说乔布斯能够有幸没有罹患绝症,面对今天的苹果或许会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心情。



如果乔布斯还活着 他对今天的苹果会满意吗?(图片来自于iMore)

业绩上,苹果其实没什么可挑剔的

2017年8月2日的时候,苹果对外发布了2017财年第三财季业绩,这也是距离本文发布最近的一次苹果财报。苹果公司第三财季净营收为454.08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23.58亿美元;净利润为87.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77.96亿美元增长12%。受财报影响,苹果公司盘后股价大幅上涨逾5%。上周的时候,苹果公司的市值就已经在8300亿美元左右徘徊。

不仅仅是财报上,苹果的产品销量在全球范围内也非常亮眼。苹果公司第三财季共售出429.2万台Mac、4102.6万部iPhone以及1142.4万台iPad。在新款iPhone推出之后,各条产品线的销量势必将获得更好的成绩。


如果乔布斯还活着 他对今天的苹果会满意吗?(图片来自于谷歌)

不过,这样的成绩中还是存在一定的隐忧的。平板电脑领域苹果依旧占据着领先的位置,但iPhone手机的成绩在近年来却出现逐渐下滑的趋势。不论产品本身的品质如何,消费者对于iPhone手机出现审美疲劳的状况。家用电脑和笔记本市场苹果仍然在努力,但产生的利润显然不及iPhone。因此,尽管在市值上无可挑剔,但苹果在发展趋势上仍旧有隐忧。

创新力的萎缩 叫了多年的问题是否为真?

自库克接手以来创新力的问题一直是人们指责他的一点,事实是否如此呢,从多种方面来看确实如此。iOS 11系统在人们看来越来越像Andorid,推出的手机配置也渐渐的开始无法引领潮流,而是开始跟随潮流。

全面屏去年开始在安卓机上风靡,而苹果跟进的速度仍然稍微落后于国产厂商。苹果希望能购凭借现实增强技术用在新机上能购引领风潮并吸引更多消费者,但实际上人们更多的目光还是被面部识别Face ID吸引走了,ARkit则显得比较落寞。尽管苹果在发布会上也演示了AR游戏,但在事后的社交媒体上也没引起多少关注度。


如果乔布斯还活着 他对今天的苹果会满意吗?(图片来自于VR Inside)

至于Apple Watch和Apple TV产品线,则呈现出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的态势。目前整体智能穿戴市场都是下滑的趋势,不过苹果的Apple Watch依旧占据着市场第一的位置。新款Apple Watch新增了LTE网络功能,并且可以直接接听电话,许多人打趣可以不用把iPhone带出门了。虽然是一句玩笑话,但是这从侧面也可以看出苹果的一些产品已经产生了相互牵制和制约。

Apple TV在机顶盒市场则没有Apple Watch那么风光,苹果一直在尽力争取更多的原创节目,不过最终还是无法与亚马逊的机顶盒以及其他电视棒产品进行竞争。归根结底,这两个产品线依旧无法体现出苹果目前的创新力。

库克的功绩 增值服务真正的成为了苹果的招牌

如果说有一件事情是库克上任以来得到大加褒奖的,那无疑是苹果提供的各种增值服务。如果不是苹果服务深入人心,也就不会有分析人士认为苹果会拿服务的费用来抵充iPhone X那1000美元的售价,毕竟iPhone的价格贵但是苹果的服务还是挺实惠的。

上个月的财报中,苹果曾提到服务业务的营收达到72.6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59.76亿美元增长了22%,达成历史最高记录。这一成绩甚至直接超过了Facebook全季度的总成绩,直接跻身世界五百强企业也完全没有问题。


如果乔布斯还活着 他对今天的苹果会满意吗?(图片来自于Gizbot)

苹果之所以能在服务业务取得巨大的成功,归根结底还是来自于优越的开发环境以及良好的付费机制。在系统较为封闭的情况下,用户对于应用的付费热情要比其他系统更高。苹果的音乐、Podcast和图书业务也在正常开展,尽管并非业界榜首,不过整体服务的成绩还是让苹果赚得盆满钵满。

结语

库克并非是乔布斯那样的天才,整个苹果公司的内部似乎也缺少了更多创新的能力。相比乔布斯来说,库克最大的优点就是敢于接受意见。有些广为诟病的问题如果放在乔布斯时代是根本无法解决的,但是库克就能把这些问题理顺,尤其是人们可以直观地感受到,苹果的服务越来越贴心。


如果乔布斯还活着 他对今天的苹果会满意吗?(图片来自于谷歌)

即使是一家伟大的企业,也无法做到创意与贴心并存。天才往往是桀骜不驯的,他们能够带来更多惊艳的产品,但是无法虚心的听从意见。勇于听从别人意见的人往往是勤勉的,尽管他们有些会显得挺笨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