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托了!冰箱”分享计划开启 食物免费领取

2017年09月14日 15:09 中国青年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今年,北京首台“分享冰箱”正式落地并投入使用。这个看似更像一句口号的名字,寓意为“拜托捐赠者,把余粮给到需要的人;拜托受赠者,免费领取食物”。这台分享冰箱的食物是由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提供,旨为最大程度地方便社会边缘化人群,冰箱内的食物均为免费发放并且可拆袋即食。“拜托了!冰箱”公益项目在北京正式开启,不仅引领了“分享”的公益热潮,还温暖了心灵,以“小冰箱”撬动了“大公益”。

实际上,“拜托了!冰箱”公益分享活动并不是近几年才兴起的。在国外,很早就出现了以分享食物为形式的冰箱。西班牙男子AlvaroSaiz在得知德国的一家网站发布居民多余的食品并无偿提供给有需要的人后,灵机一动推出了分享冰箱。随后,这种温暖的冰箱便在美国、比利时等世界各地悄悄出现。

随后,这股食物分享风潮同样席卷了中国。在近两年,上海、珠海、烟台等地先后出现了分享冰箱,它的出现获得社会人群支持的同时,也遭遇了一些“善意的质疑”。例如:捐赠的食物质量该如何保证?分享冰箱如何发挥功效,服务于真正需要的人?

面对这些问题,“拜托了!冰箱”将捐赠与分享的机制在原有“分享冰箱”的基础上进行全面升级,对于捐赠者,捐赠前需联系志愿者进行信息登记,捐赠食物标准则需满足即食类食品、正规厂家完整包装、标有明确保质期等条件。而获取免费食物需联系志愿者申请食物领取卡,通过刷卡领取,限制每人每天可取三次食物。从根源上确保了捐赠安全与领取的管控。

该项目落地第一天,家住顺义的环卫工张先生,在冰箱前脱下手套,小心翼翼地拿出自己所需的食物。对于普通人来说,一顿这样的午餐是再平常不过的了,但对于像张先生这样的工作者,“拜托了!冰箱”真正解决了他一日三餐的困扰。爱心人士通过分享食物去帮助他人,领取者接受爱心分享,食物的意义被发挥至最大值。

“拜托了!冰箱”项目掀起了食物分享的新热潮。虽然,一台小小冰箱并不能解决所有人的温饱,但“食物传递”的社会互助精神会因此而不断扩散,这或许才是“拜托了!冰箱”公益项目的最大亮点。

(家电网? HEA.CN)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