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8被疑“过时” 面部识别能否引领潮流?

2017年09月14日 14:25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iPhone 8被疑“过时” 面部识别能否引领潮流?

  苹果发布新品,iPhone 8被质疑“过时”

  面部识别能否引领潮流?

  昨日凌晨,苹果公司在美国发布最新一代苹果手机。今年恰逢苹果公司成立十周年,在不少人的期待中,苹果新品终于落地。

人们在苹果新产品发布会上拍摄iPhone样机。 新华社发

  iPhone X要卖“天价”

  北京时间12日凌晨1时许,苹果公司发布新品,位于美国加州·库比蒂诺市的新苹果总部大楼Apple Park,人潮涌动。记者在等候了两个小时之后,终于进入发布会现场。

  随着苹果公司总裁库克的出现,以及对苹果公司来时路的追忆,苹果新品发布会终于开始。为期两个小时的发布会,从Apple Watch 3,到Apple TV 4K,再到Iphone 8/8 Plus,最后到Iphone X,苹果系列新品终于悉数展示在世人面前。

  与此前的猜测不同,苹果发布的手机新品是Iphone 8/8 Plus和Iphone X,并没有此前广为猜测的Iphone 7s/7s Plus。对于这种结果,部分网友调侃称,一些早早注册好Iphone 7s/7s Plus的科技论坛版主已经“哭晕”在厕所里。

  此次发布的iPhone 8/8 Plus和iPhone 7/7 Plus大体基本一致,延续4.7寸和5.5寸的屏幕(分辨率未变),正面Home键,在细节上作了一些调整,首先是改用双玻璃材质,其次,iPhone 8是单颗1200万像素,iPhone 8 Plus是双1200万像素,苹果强调采用面积更大、速度更快的感光元件,视频拍摄支持4K 60FPS。闪光灯加入了“慢速同步技术”,前置则完全一致的700万像素。

  iPhone X采用了前后双玻璃机身,搭配航空铝材质边框 ,只有深空灰色和银色风格,配备了一块5.8寸的OLED超视网膜全面屏,分辨率2436×1125(像素密度458PPI),标准对比度100万:1,最大亮度625cd/m2,处理器则是苹果自主研发的A11 Bionic仿生芯片,集成神经网络引擎、M11运动协处理器,内部六个CPU核心、三个GPU核心。

  iPhone X是苹果公司为了庆祝成立十周年的特别产品,一经发布,便被誉为“机皇”。不过,iPhone 8/8 Plus和iPhone X在外观和性能上有较大差异,却令人意外。而更为尴尬的是,不少网友在看完发布会后表示,因为Iphone X的出现,iPhone 8/8 Plus刚刚发布就过时了!

  不过,要买到网友口中的“不过时”产品,代价可不小。iPhone X成为了史上最贵的苹果手机,其在美国的起步售价高达999美元,而iPhone 8/8 Plus在美国的起步售价则分别为699美元和799美元。

  小米领衔“围剿”?

  赶在iPhone新品发布的前一天,小米在北京发布小米MIX 2和小米Note 3两款手机,其中小米MIX2主打全面屏设计,拥有18:9比例的屏幕,搭载高通骁龙835处理器,拥有6GB内存,以及64/128/256GB存储容量,电池3400毫安时,支持QC 3.0快充技术。

  几乎撞上苹果新品发布日,小米新品发布时机的选择为众多网友津津乐道。不过,小米并非“孤军奋战”,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几个国产手机新品发布会就安排在苹果发布会的前后几天,看起来颇有些“狙击”苹果的意思。

  记者注意到,在这段时间,除了小米之外,vivo发布旗下的全面屏手机X20;华为发布麒麟970芯片搭载华为Mate 10上;荣耀发布荣耀9 Play;OPPO开启R11 TFBOYS限量版预约;金立宣布M7 Power 将于9月29日在泰国曼谷发布。

  有业内人士指出,国产手机通过系列新机密集发布,实际上提前透支拦截了对于苹果新品的换机需求,提前“吃掉”换机市场的红利。

  全面屏产能受诸多掣肘?

  此次发布的Iphone X,在外观设计上被人戏称为“刘海”设计。而实际上,在这个全面屏的“刘海”中,苹果用高度集成的传感器,把解锁识别换成了面部识别,试图对手机解锁进行革命。

  苹果手机此次运用面部识别技术替代原有的指纹识别技术,会不会形成一种时代性革命?

  对于这个问题,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苹果公司此次迈出巨大一步,推出面部识别功能,更可能是因为新一代屏下指纹识别功能并不能很好地落地应用,而纪念十周年的版本又必须推出重磅级革新,以回击近些年来外界对苹果缺乏持续创新引领能力的质疑,利用此次机会“立威”。苹果公司本身,并没有在指纹识别和面部识别的未来之间明确进行“二选一”。

  虽然谁代表手机解锁识别的未来还未有定论,手机全面屏时代已经到来却已基本被业内认可。

  通信行业分析师项立刚指出,“全面屏将是下半年手机厂商共同争夺的市场,相信相当多的旗舰机会是全面屏。”目前,除了小米、苹果已经推出了全面屏新品外,多个手机品牌也将推出全面屏手机,全面屏会迎来一个大爆发。

  南方日报记者 姚翀 彭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