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床垫来了 扫码可按摩唱歌

2017年09月14日 07:23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一名女士在体验共享床垫的增值功能。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卢真伟)继民宿、单车、汽车、雨伞等产品之后,智能床垫也加入了“共享经济”的范畴。此次“吃螃蟹”的是一个名为“睡眠曲”的东莞品牌。

近日,睡眠曲智能共享床垫正式发布。这款HDK睡眠曲智能共享床垫通过校企合作的方式,将东莞的床垫制造产业优势与高校研发能力结合,试图为古老的床垫产业引入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据介绍,这是国内首次出现智能共享床垫模式。

智能床垫功能不少

首款智能共享床垫长什么样?在HDK睡眠曲床垫发布会上,记者看到这款床垫与普通床垫在外观上有着明显的区别。这款床垫由上下两个部分组成。其中,上半部分集成了智能模块,为床垫提供了震动、音乐播放、智能识别等功能。而下半部分则是经典的床垫设计。

床垫产业已经有数百年历史,虽然材质和功能上不断改进,但是床垫销售的商业模式却罕有变革。不过,近年来随着智能家居技术的快速发展,需要接上电源使用的智能床垫也不断面世。

睡眠曲共享智能床垫的创新点,在于将智能床垫产品与共享经济模式结合起来。

在市场调查以及对消费需求深入分析的基础上,睡眠曲智能共享床垫将发展方向对准了酒店消费场景。

而这一床垫的共享环节,是入住酒店消费者可以通过扫码付费的方式获得增值服务。按照睡眠曲的设想,消费者在入驻酒店后,不但能够通过共享智能床垫获得舒适的睡眠质量,还可以通过扫码付费,解锁智能床垫的增值服务。

目前,睡眠曲的共享智能床垫具备了震动按摩、音乐播放、闹钟、负离子发生器等功能,从而带来舒适、愉悦、健康的增值体验。

在此基础上,睡眠曲还通过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让注册用户在不同城市的不同酒店住宿时,只要使用睡眠曲共享智能床垫,系统都能按照这一客户的偏好自动进行按摩、音乐能功能的参数设置。

用互联网思维打造智能床垫

床垫行业与酒店行业的联姻并不罕见。事实上,慕思、梦百合等知名床垫品牌都积极展开与酒店行业的合作,将一个个酒店房间变成了床垫品牌“展厅”,有效带动了产品的销售。

而睡眠曲的产品因为具有智能元素和共享模式,因此也受到了不少酒店业人士的欢迎。在睡眠曲智能共享床垫发布的当天,就有数十家酒店业人士以城市合作伙伴的身份与其签约。

一个新的模式要得到市场的认可往往并不容易。睡眠曲创新床垫销售运营模式的底气在哪里?睡眠曲品牌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以共享经济的视角切入智能睡眠领域,能够更好地发挥睡眠曲多年的行业经验和技术积累。

同时,睡眠曲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联手成立“睡眠曲”智能床垫研究中心,组建了由多名教授,博士,硕士和高级工程人员组成的研发团队,持续对智能床垫的核心功能、软硬件设施不断研发升级。

据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袁教授说,根据统计,中国失眠人群占比超过20%,消费者对优质的床垫有着强烈的需求。目前,睡眠曲共享智能床垫已经整合了包括震动传感器、体温传感器、心跳传感器、呼吸传感器、负离子发生器等设备。未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还将把高校的研发实力与睡眠曲的制造优势及行业积淀结合起来,不断加强研发,对产品迭代升级,为消费者带来基于“互联网+”的极致睡眠体验。

用户习惯需逐步培养

有业内人士在听了产品介绍之后,怀疑这款共享智能床垫的模式是否足够刚需,消费者不用付费便可以使用床垫的核心功能,需要付费的功能似乎有些可有可无。

对此,睡眠曲有关负责人表示,“消费升级是当前国内消费市场的大趋势。床垫作为消费者每天三分之一时间都会使用到的家居产品,如果能够通过智能化、共享化,将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带来更好的体验。”因为共享智能床垫还是一种新生事物,消费者接受起来还需要一个过程,因此该公司首先选择酒店场景,用最低10多元的消费标准,逐步培养用户习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