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跌出了“神坛”?

2017年09月14日 08:42 微信公众号:创业家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微信公众号:创业家

当在发布会前已听过关于苹果新品的各种爆料信息后,我依然选择熬夜并满怀期待地守在屏幕前,直至最终发现真机和传言中的几无区别,毫无惊喜。

没有比这更糟糕的事了。

相信很多熬夜看了这次苹果发布会的人,会有上述相同感受。我们先来简单回顾一下这次发布会内容。

苹果今晨主要发布了三大类新品:Apple Watch Series 3、Apple TV 4K、iPhone 8/8 Plus和iPhone X。其中,iPhone X如此前传言,为周年特别版。

即将发售的Apple Watch Series 3主要做了性能、软件以及体验方面的提升,此外,这款手表最大的变化在于内置了蜂窝网络,让手表的应用更加自由,可以说独立使用基本摆脱了iPhone。据了解,该产品9月22日正式发售,非通话版售价为2588元,通话版售价为3188元,陶瓷版10188元起售。

Apple TV 4K版主要体现在对显示效果的提升方面,加入了4K+HDR技术。采用苹果A10处理器,性能较上代提升2倍。此外提供更丰富的包括影视、游戏等内容资源。该产品被库克称作“影院级别电视”,将率先在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上市,9月22日正式发售,售价179美元起。

iPhone 8/8 Plus和iPhone7系列的尺寸、外形设计基本没有变化。关键区别在于,前者采用双面玻璃面板设计,配备了A11处理器(性能提升70%)和无线充电功能。其相机采用1200万像素双摄像头、光学防抖,拍照效果较7系更优。增强现实(AR)类APP在这两款机器上得到更好支持。简言之,这两款新品手机是7系列的升级版,9月22日正式上市,颜色包括黑、银、金(偏粉),64GB版售价分为5888元、6888元,256GB版售价分为7188元、7988元。

iPhone X是本次发布会的压轴产品,是苹果第一款全面屏手机。这款手机同样采用全玻璃面设计,配备无线充电功能,取消Home键和指纹解锁,改用名为Face ID的脸部识别解锁。同时,其正面采用5.8英寸超视网膜(创业家&i黑马注:英文名为Super Retina Display)显示屏,机身防水防尘。

iPhone X毫无争议地抢了iPhone 8/8 Plus的风头。有人质疑,前者或将影响后两者的销量,甚至有网友调侃,后者是为了衬托前者。不过,iPhone X的“前刘海”设计被认为影响整体美观,遭到诟病。此外,背面竖排双摄也被认为是一种不得已的“妥协”。

iPhone X只有银色和深空灰两种颜色可以选。其上市时间略晚,正式发售日定于11月3日,根据苹果官网信息,iPhone X国行64GB和256GB版本售价分别是8388元和9688元。虽然发布会前各种传言已经表明iPhone X售价不低,但是实际价格还是超过了不少人的预期。

跌出了神坛?

结合近几年苹果新品发布会表现,以发展的眼光看,只希望它未来发布会的表现不要低于人们的预期,最起码不要低于先于发布会到来的各路“传言”。

当然,或许是时候需要我们换种心态来看待苹果新品发布会了。

过去人们相信苹果这家星光熠熠的公司总会带来惊喜,现在我们必须承认,它不再是过去的它了。一个过去靠产品引领市场的公司正在为了引领市场在产品上做出妥协。

苹果过去几乎从不把未经市场检验的“技术”仓促地应用到自家产品。在这一点上,相较三星的激进,苹果自然显得有些保守。甚至在大屏潮中,苹果都是最后进入的。iPhone从初代到4S一直都是3.5英寸,到iPhone 5也不过只做到4英寸。乔布斯认为,小屏手机能给用户带来极佳的单手体验。

就像乔布斯当年坚持的那样,推出iPhone 6系之前的苹果始终坚持着它的理念:不提倡大屏手机。即便到了iPhone 6和更大尺寸的6 Plus,接过乔布斯棒的库克依然充分考虑到了单手操作体验好坏的问题,在系统功能中提供了单手操作模式。

市场证明,小屏智能机如今基本成为历史,大屏是绝对主流。而曾经不看好大屏手机的苹果却也成为大屏时代至今最大赢家,并一路引领大屏机潮流。有评论认为,苹果正向市场妥协,变得唯利是图。

从iPhone 6凸起的摄像头和背板上的两道不太美观的白线开始,业界对苹果的吐槽从未停止。同时,国产手机厂商批评苹果的声音也逐渐多了起来,认为它正在放弃自创立以来的坚持。但对外观“丑陋”的批评并未影响这一代两款手机的销量,苹果借此成功于2014年第四季度首次超越三星和小米等厂商,成为中国销量最大的智能机厂商。

库克曾在一封邮件中写到:“中国市场有着前所未有的机会。”而2016年,苹果第四季度财报暴露其在大中华区销售的疲软。“苹果跌落神坛”一时成为热议话题。

目前而言,苹果的处境并不理想。资料显示,苹果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连续6个季度出现下滑,被华为反超。另据Counterpoint数据显示,2015年iPhone在中国的份额约为14%,今年1-6月降到了9%。自iPhone 6之后,苹果新机对于中国人而言吸引力并不大。

持悲观看法者认为,苹果正在丧失创新力,与此同时面临国产厂商冲击压力明显,华为、OPPO、vivo和小米在国内的销量上都已经超过苹果。

尽管路透社表示新款iPhone成功与否对苹果来说异常重要,但路透社却刊文唱衰,称iPhone X的定价“对中国销售或有较大冲击,因为这样的价格大致是中国民众平均月薪的两倍。”

不过,对这种类似“大陆人民吃不起茶叶蛋”的说法,有网友则用戏谑的语句表达了不同意见:你没看过中国人买房子吧。

另据市场情报公司TrendForce预测,今年苹果iPhone销量将达到2.275亿部,比去年同期增长5.6%。这意味着其增长幅度超过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增长水平(有望达4.8%)。TrendForce还称,配置AMOLED屏幕iPhone X的推出将有助于加快AMOLED在智能手机市场的普及。

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也指出,从2007年到2017年第二季度,iPhone在苹果的全球营收累计达7600亿美元。而且这笔收入依然在持续增长,预计到2018年底,iPhone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营收达万亿美元的智能手机。

而根据本场苹果发布会的发言人透露,苹果仍在全球升级、布局更多的零售店,位于芝加哥的新店将于近期营业。

显然,苹果充满自信。

优势很能领先多久?

在对苹果的批判潮流下,有分析称,苹果掌控软硬件两端,“兜售软件体验以及提供附加服务”,拥有诸多隐藏优势。不过,苹果眼下急需靠新发布的产品挽回颓势。

然而,北京时间12日晚间,在发布会开始前,苹果股价在高开后迅速下挫,跌幅一度达到0.62%。据报道,在Apple TV 4K发布时,苹果股价涨幅一度达1%以上,最高达163美元。iPhone X发布后,股价开始下跌,截至收盘股价下跌0.4%。对于“每次发布新iPhone股价都上涨”的苹果来说,此次股价下跌看起来似乎“不太正常”。

有专业人士在发布会后表示,iPhone 8和8 Plus虽然外观上与上一代没有太多变化,但是在软件和技术层面有了不小突破,同时,iPhone X虽然不完美,但仍是市面上首选的全面屏手机之一。

iPhone 8/8 Plus和iPhone X均具有的无线充电功能,是本次发布会一大亮点。同时,iOS11支持增强现实,这也被视作苹果未来发展的重大优势。此外,Face ID或也将引领行业脸部识别解锁潮流。不难看出,苹果着眼于未来布局。

未来的竞争注定愈发激烈。就9月份而言,手机行业已爆发大战,包括小米、荣耀等在内的各大品牌纷纷在本月举办发布会,揭晓新机。9月11日,小米发布全面屏手机Mix 2,和配备脸部识别解锁功能的Note 3,大有“狙击”苹果之意。

与此同时,“全面屏战争”彻底打响,且全面屏已成当下智能手机形态演进的主要趋势。苹果推出之前夏普、小米、三星均已推出过该类产品,之后vivo、华为等厂商也会陆续进场参与角逐。

业界认为,全面屏至少是未来3-5年的趋势。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所有的智能手机都将会是全面屏手机。

就目前而言,苹果仍处于行业顶端,拥有绝大多数竞争对手无法相比的规模,以及技术优势。但这个优势还能领先多久时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