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补贴大战正酣 短期不考虑盈利?

2017年09月14日 07:41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近日,今日头条在内容付费领域频频出手,抢夺知乎大V、持续补贴短视频内容,都使得今日头条面临众多劲敌。

  其中,短视频的补贴大战尤为激烈,除了今日头条,腾讯、阿里、微博等纷纷下注投资,欲在风口抢占市场。根据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 中国短视频市场研究报告》,移动短视频用户规模不断扩大,预计今年年底将达到2.42亿人,增长率为58.2%。

  早在去年,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就表示,短视频是内容创业的风口,计划投入10亿元补贴作者;今年,今日头条延续补贴策略,再向短视频市场投入10亿元。补贴之下,越来越多的作者聚集到今日头条平台上。但值得一提的是,平台也存在内容质量层次不齐的问题。补贴结束后,今日头条能否在短视频领域站稳脚跟还有待观察。

  短视频界“滴滴”?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拥有短视频业务的诸多公司便不断抛出拓展计划,今日头条尤为激进。2月,今日头条宣布全资收购了美国短视频应用Fipagram;5月,公司旗下小火山视频又宣布将在接下来的12个月中投入10亿元补贴视频内容;6月,独立短视频“头条视频”更名为“西瓜视频”;8月,由今日头条孵化的音乐短视频社区抖音开始进入海外市场,并且得到上亿美金的支持。

  而今日头条的对手们亦野心勃勃。腾讯推出了芒种计划2.0,计划投入12亿元扶持自媒体,其中10亿元将集中用于原创和短视频作者上。紧接着,腾讯又领投了快手3.5亿美元的融资。

  从投入市场的资金量上来看,阿里巴巴和今日头条不相上下,阿里在10亿元内容基金的基础上又规划了10亿元现金补贴视频作者,同时,旗下视频网站土豆转型短视频平台。艾媒咨询总裁张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阿里还没有大规模发力,因为运营思路和团队上还有所欠缺,但是对于阿里而言,加强短视频这一流量入口势在必行,预计明年会继续投入。”

  此外,百度设立了5亿元的内容投资基金,并且投资了人人视频;美拍和微博进行战略合作,计划在2017年内支出3000万元聘请名人制作短视频内容;就在9月12日,360旗下的花椒直播表示,预计今年收入将达到50亿元,除去运营和人员成本,全部的资金都反哺给提供优质内容的主播和用户。花椒直播联合创始人及副总裁于丹说道:“我们将投入一亿资金签约短视频达人,并提供资源扶持和补贴优质的PGC、UGC短视频内容。”

  短视频竞相补贴的状态堪比专车大战,不同之处在于,专车提供的服务差异化不大,但是短视频的内容千差万别;专车还补贴给平台用户,短视频则集中于内容创作者。从目前的投资和推广力度看来,今日头条似当年“滴滴”一般持续推进。

  盈利难题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60.5%的短视频用户使用类似于微博、今日头条等内嵌短视频的应用观看短视频,26.1%的短视频用户使用美拍、秒拍等垂直短视频APP观看短视频,仅有12.6%的短视频用户使用传统视频平台观看短视频。当前微博、今日头条等平台通过其强大的聚合能力,为短视频带来了巨大的流量。

  而为了争夺更多的流量,补贴已经成为普遍做法。在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研究院院长刘兴亮看来:“任何补贴都不会持久,今日头条补贴短视频是占住了风口,初步取得一定效果,但是仍缺少优质内容。目前今日头条还是在考虑市场占有率,没有追求利润。”

  在广泛补贴的情况下,不论内容优劣,作者都可根据播放量获得可观收入。一位入驻头条号的视频制作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天上传数十段5分钟以下的短视频,当天就可以获得1000元以上的收益,今日头条会根据算法把视频推荐给用户,综合播放量、播放完成度等发放补贴。”

  而对于原创性等更具体的内容指标审核,今日头条无法完全掌控。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优质内容缺位、重复内容过多。与此同时,如果在创作者增加的同时,广告等收入能够持续上升,并且能够持续吸引用户聚集流量,补贴的方式则可以持续。

  但是, “现在的问题是广告增长量和内容增长量不成正比,”张毅向记者分析道:“从今日头条今年的广告收入来看,同比增长一倍多,而能不能用广告支撑起创作者的良性收入,形成良性循环则是关键。在补贴之后,广告收入如果能够接力是不错,接不上也会存在风险。”

  他还表示,今日头条今年还没有盈利计划,主要精力在内容建设的投入,近2年内补贴还将持续。据悉,在盈利方式上,除了广告,今日头条现在正在准备电商项目。

(责任编辑:刘嵩 HA005)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