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乏善可陈 iPhone 发布的是新机还是“心机”?

2017年09月13日 13:02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环球网科技记者 王楠】今日凌晨,苹果正式发布了iPhone家族的三款最新成员,他们分别是iPhone8、iPhone8Plus以及iPhoneX。

  在售价方面,iPhone8 64GB版售699美元,iPhone8 Plus64GB版售799美元,256GB的价格均暂未公布。两款手机均在9月15日接受预约,9月22日开卖,中国大陆在首发地区之列;中国官网iPhone8 64GB版本售价5888元,256GB售价7188元,iPhone8 Plus64GB版售价6688元,256GB版则为7988元。iPhoneX售价则从999美元起,国行版iPhoneX 64GB版本价格为8388元,256GB版价格9688元。

  对于选择恐惧症的消费者来说,苹果同时销售八款手机其产品线的庞杂是史无前例的。

  众所周知,乔布斯和过去的苹果,追求简单主义或是“至简至美”(LessisMore),无论是在产品工业设计还是产品线的规划方面,乔布斯都追求最简单模式,这也方便了消费者的选择。第一部iPhone推出之时,苹果只有一款产品。

  外媒表示,导致苹果iPhone产品线庞杂的最大原因,是在推出新款的同时,不放弃旧款同时销售。

  显然,库克希望用覆盖高中低端的价位和产品,最大限度满足消费者需求,扩大智能手机销量。

  按照以往惯例,每逢苹果新品发布会都能在让整个科技圈产生一波“高潮”,不仅是其发布会形式的“高冷姿态”的亮相,更是其创新点往往被认为是接下来一年整个手机圈的发展趋势。但最近两年,苹果频频因创新乏力、产品亮点不足而遭到广泛吐槽,似乎已开始走下神坛。

  整体而言,苹果本次发布的新品手机在设计方面除了全面屏和人脸识别之外,并没有明显突破。而与竞争对手相比,苹果这两项“创新”也并不特别,因为这早已被其他手机品牌使用。

  其中,自从小米MIX推出后,全面屏手机似乎就成了智能手机的下一个风口,小米、三星、vivo、努比亚等品牌纷纷表示将发布全面屏手机;在人脸识别方面,三星今年初推出的S8就加入了人脸识别技术,vivo也宣布即将在新品X20增加面部识别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率先将这两种技术用于新品小米MIX2上,且这款产品仅仅比iPhone8早发布3天。业内人士分析称,小米此举试图狙击苹果的意味十分明显。

  而日前高通也发文指出,苹果在手机技术创新方面落后,只会采用安卓手机多年前就已经推出的功能和创新,并详细列出了智能手机行业一个个技术创新的时间,以及手机厂商“功臣”。

  前不久,韩国媒体报道,iPhone最新款的售价将上涨,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三星在此次苹果新品的零配件供应上的话语权增大。正是由于依赖三星这家韩国供应商也是最大的竞争对手提供的零部件,iPhone 8可能将是有史以来最贵的iPhone。

  以往,苹果都是通过将订单分摊给多家供应商来确保自己的议价能力并且减少对单一供应商的依赖。但是,在世界上智能手机OLED市场,三星显示屏占据97%的市场份额,三星目前是苹果iPhone 8唯一的OLED屏供应商,iPhone 8用的正是三星的柔性OLED面板和OLED触控面板。同样,iPhone 8使用的NAND闪存也要依赖三星电子,另外一家则来自于海力士。在双摄像头的组件供应上,韩国另外一家巨头LG旗下子公司LG Innotek则承担了大部分的订单。而智能手机所使用的PCB印制电路板也来自于三星电子和韩国中小企业。

  鉴于以上情况,不少韩国网友认为,iPhone 新品应该是“Made in 韩国”,“直接写iPhone是韩国产不得了”、“没有韩国,iPhone都生产不了”,还有不少人嘲笑苹果,认为苹果什么都自己造不出来,“目前唯一能自己造出高端手机的只有三星”。还有不少人认为,“三星跟LG如果不帮助苹果,苹果就会倒闭”。

  而对于苹果此次发布的iPhone8来说,很多网友评论除了名字之外,就是iPhone7的升级版“iPhone7s”,而iPhoneX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新旗舰。那么对于不差钱的消费者来说,iPhone8的存在感形同鸡肋。但是对于差钱的消费者来说,iPhoneX价格过高而iPhone8的升级感知不明显,那么就陷入了一个选择尴尬的局面。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对于苹果而言,iPhone8更像是一个保守的举措,因为未来的产品当下的用户接受程度不确定,相关的技术也没有完全成熟。所以,从苹果当下的市场表现来看,iPhone8和iPhone8Plus是一个保证销量的打法,这样的升级不会太冒险。

  随着新款iPhone的发布,苹果的股价也出现了波动。发布会开始后股价一度上涨至163.96美元,此后便开始下跌,股价最终报收于160.86美元,下跌0.40%,总市值8310亿美元。

  不过,华尔街目前对苹果公司的判断并未作出任何重大调整,因为在发布会之前,我们几乎了解了关于新iPhone的一切。

  然而业内却普遍认为,虽然苹果目前仍是智能手机界老大,但在乔布斯时代结束后,苹果产品形态日益固化,缺乏创新突破,其面临的挑战正逐渐增多。与竞争对手相比,苹果的发展速度也正在减缓。

  从全球市场上智能手机的销量来看,Counterpoint的最新数据表明,苹果在南亚、印度、北美和南美市场的弱势使得华为迎头赶上,后者已超过苹果,今年7月首次在全球市场销量中排名第二,仅次于三星。

  拿中国市场来说,苹果今年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苹果在大中华地区的营收为80亿美金,但是与去年同期相比却是呈现跌幅,在华为、Oppo、Vivo、小米的阻击之下,大中华区成为苹果产品几大销售地区中唯一在走下坡路的市场。

  一个尴尬的事实摆在面前,曾经众人梦寐以求的iPhone,现在在中国的销售量排行榜上,已被华为、Oppo、Vivo与小米等本地竞争对手挤下,落居第五名。

  对此,OPPO和Vivo幕后大老板段永平曾在接受采访时直言:“苹果无法在中国市场击败我们,因为即便是如此成功的企业也有自己的缺陷。这家美国智能手机巨头并未适应中国的本土竞争方式。”

  现在,苹果急需新款iPhone来提升销量,高价的iPhoneX不是一个好选择,iPhone8自然成为最佳的途径。

  但在当下手机市场趋于饱和的状况下,这些理由很难说服人们掏钱来为亮点乏善可陈的iPhone8买单。

  不少网友表示一台iPhone新机的价格可以购置两台华为或者小米等国产高端机。

  前两天,有外媒发表了一篇题为《“幸运8?” 1000美元的售价让中国失去了对iPhone的热情》的报道,言之凿凿地分析了中国人买不起苹果新品:面对价格将高达1000美元的售价,中国消费者已经在心里“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尤其是考虑到其价格大约等同于中国人均月工资的两倍之后,这些消费者很可能会“望而却步”。

  尤其是一直以iPhone销售作为主要营收来源的苹果公司。

  古根海姆证券分析师在一份致投资人纪要中提到:iPhone8的表现对苹果至关重要,因为该公司严重依赖单个部门来盈利,所以这一仗根本“输不起”。

  不得不说虽然Apple的净利润达到40%这样恐怖的数字,但在这个数字之后支撑的主要是iPhone业务的营收,根据财报显示iPhone的收入占公司的总收入的比例一度高达75%。

  今年是iPhone十周年,但推出新手机的商业意义远大于纪念意义。去年,智能手机行业增长速度缓慢,苹果iPhone销量连续四季度下滑。不过,经过了这么多年iPhone小打小闹的改进之后,这款变革更激进的iPhone X的确是让人眼前一亮。

  不过,对于用户而言,iPhone 8和8 Plus还是有可能成为更普遍的选择。

  JackdawResearch首席分析师简·道森(Jan Dawson)表示:“人们想要买最好的却买不起,因此只好选择不换机,这是苹果最不想看到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