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空调旗舰新品大比拼:日系大金松下遇冷

2017年09月13日 09:12 法治周末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近日,《法治周末》联合全国网络媒体联盟、千城联播媒体平台,选取市面上关注度较高的十款家用智能空调新品进行网络口碑研究,推出了《十大家用智能空调新品网络口碑监测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法治周末记者以《报告》为依据,对各款新品网络口碑表现进行解读与说明。

No.1 志高智能王200款

智能化无疑是当下空调行业的发展潮流。作为“智能空调之父”,志高空调近年来始终处于技术革新的前沿,成为引领空调行业智能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传承智能王前3代产品“冬冷,2分钟暖房;夏热,30秒急冷”等核心功能的基础上,志高在近期推出的智能王第4代新品200款空调更是实现了手势控制、智能送风、安防监控、视频直播等功能,使之成为市面上最受关注的智能化新品之一。尤其是智能安防、智能风技术更是引发消费者普遍称赞,“知人冷暖、更懂舒适”等评价频频出现于网络。

在包括智能王200在内的系列新品的拉动下,志高在2018冷年首轮市场抢夺中占据先机。数据显示,河南、四川、佛山、东莞等地开盘会议规模、现场订货量、回款量等均创下历史新高,以刚刚过去的8月份为例,志高回款额同比增长达到33%。

业内观点认为,从58项智能云功能创“世界最智能的空调”记录,到如今的“现象级”智能王4代真正成为全能家居服务管家;从坚持践行零配件终身免费更换,到以40亿保额为品质保驾护航。智能王系列在市面上的良好表现,正是志高不断进取、不忘初心的写照,也是其多年来能够保持高速增长的秘诀。

从舆情监测数据来看,虽然志高智能王200款推出时间不久,但其媒体热度仅次于美的、格力旗下新品,位居第三;而在自媒体美誉度方面则取得了最高分值,得到了最多人次的网民认可。综合对比,志高智能王200款以最高的综合分值成为本次选取的十大机型中网络口碑表现最好的机型。

No.2 海信男神系列

海信男神系列空调是定位于高端人群的“下一代空调”,是继“炫转”空调、“女神”空调之后海信向市场推出的又一款重量级差异化产品。

自年初推出以来,凭借“懂湿度”的技术卖点受到消费者关注。在此基础上,今年8月,海信在北京举行了一场“立体空气 中国智造”男神空调产品体验分享会,发布了全新一代男神空调新品——金风玉露(X620),作为其2018冷年开年之作。

从媒体评价和消费者体验来看,“智能温湿双控、室内外智能双清洁、零感风”等独特功能以及开创“立体好空气”等优势,是这款机型较受好评的主要体现。有评论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海信等中国家电企业美誉度与影响力与日俱增,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级名品。

舆情监测数据显示,海信男神系列空调的品牌热度以及自媒体美誉度两项分值均表现良好;在品牌声誉受损度方面,也名列前三。综合对比,海信男神系列的网络口碑分值仅低于志高智能王200,位居十大机型中的第二位。

No.3 美的舒适星柜机

作为国内最大的空调厂商之一,美的在业界的影响力与关注热度无疑相当具有保障。

美的舒适星系列,自推出以来市场表现强势,成为了千家万户的选择。这一系列被消费者最为熟知的当属“无风感”技术。在此基础上,定于今年9月首发上市的美的舒适星空调柜机,将利用空气动力学中的降速增压原理,加入“微孔导风”系统,从源头上将风疏散,解决冷风直吹问题,创造一个“有凉感,无风感”的更佳舒适体验模式。此外,这款机型还设有高品质光敏传感器,能够自动感应室内光线强弱,智能判断用户使用情况并调整空调运行状态,减缓空调产生的噪音和灯光对用户的干扰。

从舆情监测数据来看,美的舒适星柜机虽然在9月13日才正式首发上市,却已拥有了最多的品牌热度,全网范围内与此机型有关的有效信息总量高居第一位。不过在自媒体美誉度和品牌声誉受损度方面,则要逊色于志高与海信的新品。不少网友认为,较为高昂的售价会直接扼制自己的购买欲望。

No.4 海尔“空净合一”空调

前不久,海尔在成都发布了业内首个“空净合一”智能空调。根据海尔给出的信息,这款新机在自清洁基础上,实现了温湿度调节和空气净化的双重功效,专业级的净化能力将实现“全屋净化只需一刻钟”。

事实上,从2015年原创内机自清洁、内外机自清洁、智能自清洁再到“空净合一”智能自清洁空调,海尔进一步拓展“自清洁+”产品阵营。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销量已突破600万套,占据整个自清洁空调市场7成以上份额。

有业内专家表示,海尔推出“空净合一”自清洁空调并实现无氟化,对于中国空调行业的影响巨大,将有效推动行业新型环保冷媒的普及。

不过目前,这款“空净合一”空调尚未上市,其品牌热度并不高,直接影响到了其综合网络口碑分值。根据《报告》结果,海尔“空净合一”空调的网络口碑处于第四位。

No.5 格力金贝智能空调

格力的金贝系列智能旗舰上市已有较长时间,其最大特点当属“人机交互”。格力将智能语音控制模块“植入”到机器中,实现了人与空调“面对面”的对话,使得空调能够结合关键词分析、理解用户的意图,拥有“思考对话能力”,可成为用户的贴心小伙伴。

由于上市时间较久,这款机型获得的用户评价数量较多。网友对其的好评主要包括噪音小、调温快以及“听得懂人话”;但对其高昂售价的吐槽、对部分故障的投诉也可见于网络。

从舆情监测数据来看,格力金贝的网络口碑指标较为分化,一方面品牌热度与自媒体美誉度分值较高,另一方面声誉受损度分值也不低。综合而言,格力金贝的网络口碑处在十大机型中的第五位。

No.6 奥克斯“明月侠”

奥克斯“明月侠”在今年6月上市之初,市场反响较为热烈。根据京东618年中活动销售数据显示,奥克斯空调开卖8小时即达到去年618全天销售额,全网销售额突破6.9亿元人民币。

由于实现了微信控制技术在智能空调上的应用,受到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欢迎。在使用“明月侠”时,用户可利用微信进行语音和文字的控制,智能而又便捷。同时,延续至今的专利Hydro自动水洗功能也成为“明月侠”立足于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根据《报告》,奥克斯“明月侠”的品牌热度较高,不过在品牌美誉度与声誉受损度方面,与前述品牌相比也并无优势。一些网友针对其售后、安装等方面的不满在网络上偶有出现。

No.7 TCL静康王

从名称上看,TCL静康王凸显出了两大核心属性:“静”和“康”。一方面,静康王拥有医疗级UV紫外线杀菌功能,能够快速分解空气中病毒和细菌的DNA结构,高精密过滤网也保证了粉尘无法进入空调内部;另一方面,18分贝超静音模式在市面上也颇有竞争力,受到诸多业内人士点赞。

从舆情监测数据来看,TCL静康王的品牌热度与自媒体美誉度大致处于中游,提升空间较大。与享有盛誉的TCL电视相比,自家的空调在品牌建设上仍待再上台阶。

No.8 科龙“擎天柱”

科龙“擎天柱”柜机是科龙在近期发布的一款一级能效新品,采用了“更节能、更高效、更静音、控温更精准更舒适”的4D全直流技术,同时,该机型自运用了自主研发的恒温除湿技术,在实现除湿的同时温度不下降,给用户带来更为舒适的体验。

作为一级效能产品,科龙“擎天柱”得到了诸多业内专家的认可。譬如空调营销电子商务部常务副总经理上官小波就曾表示,像科龙“擎天柱”这样的一级能效家电的销售上涨,是行业竞争态势由低端价格战向高端高品质转型的积极信号。

不过从舆论监测数据来看,科龙“擎天柱”在自媒体平台的品牌建设与口碑传播还需要加强,以提高自身网络口碑综合表现。

No.9 松下尊睿

严格来说,松下尊睿已经算不上新品,但从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的销售行情来看,松下的这一系列机型受到了消费者相对较多的关注。

作为国际大牌,松下的科技与品质依旧被消费者信赖。从电商平台监测到的网友评价来看,消费者对尊睿这一系列机型表现出了较多认可,“制冷暖效果好”“节能水平高”“舒适性强”等评价较为多见。但也有一些消费者在评价中对其售价、售后进行了较多吐槽。

舆情监测数据显示,相比于其他品牌,松下产品在品牌热度上的劣势较为明显。在声誉受损度方面,网友负面评价数量较多,对声誉影响不容小视。

根据《报告》,松下尊睿的综合网络口碑处于十大机型当中的第九位。

No.10 大金小鑫系列

百年名企大金旗下的首款手机智控家用空调E-MAX小鑫系列,在今年5月推出之初,受到了业界关注。不过,由于销售渠道的调整,该系列仅在如苏宁易购、京东等电商平台销售,无线下销售渠道或相关产品体验。

而从这些电商平台上的网友评价反馈来看,多数消费者对其在制冷效果、静音等方面的表现较为认可,但也有部分消费者对其品质品控多有质疑。

从监测到的舆情数据来看,大金小鑫系列在品牌热度与声誉受损度方面的整体表现一般,与科龙“擎天柱”、TCL静康王等产品表现基本相当,但在自媒体美誉度方面,劣势较为明显。根据监测结果,大金小鑫系列的综合网络口碑在本次选取的十大机型当中,位居第十位。

(家电网? HEA.CN)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