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人们智力衰退原因

2017年09月11日 09:27 科学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人们在变得越来愚蠢,人口衰老或是其中祸首。从1975年左右开始,人类平均IQ(智商)似乎在下降。一些人将此归结为进化效应,越聪明的女人倾向于拥有越少的孩子。但新证据表明,与人口相关的智慧在下降,是因为现在人们的寿命更长,而随着年龄增长,一些类型的智慧就会开始衰退。

一个世纪多来,富裕国家的平均IQ以预测的速度稳步增长,每10年增长3个点。这得益于诸如公共健康、营养和教育水平的提高。自从这种效应——弗林效应在上世纪40年代首次被注意到之后,从荷兰到日本等很多国家都出现过这种效应。

但到2004年,研究人员开始注意到这一趋势出现逆转,平均IQ逐渐下降。“每过一个世纪下降7至10个百分点。”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Michael Woodley说。

弗林效应得到很多证据的支持,而它的逆转目前仍存在争议。更具争议性的是一些提出来用于解释它的理论。

Woodley和其他一些人赞成生育能力假设。这种观点认为,西方国家大多数受教育的人倾向于比其他人口拥有更少的孩子,这让智力一代代逐渐退化。

但很难知道这样的假设是否可行,因为数据过小。“很多数据都是从过去的小数据集拼凑起来的。”英国爱丁堡大学的Stuart Ritchie说,“我们并不了解IQ的历史趋势。”

其中的部分问题是,IQ测试已经随时间变化发生了改变。伦敦国王学院的Robin Morris和同事找到了回避这个问题的一种办法,通过将历史上的IQ测试分解为不同的种类,使其更容易对比。

Morris团队分析了1972年以来的1750多个不同的IQ数据集,并将其归为两个次一级的类别:那些检测短期记忆的,以及那些评估一个人的工作记忆的。

工作记忆是指一个人掌握处理、推理和做决定的信息的能力。与短期记忆不同,它是指个人驾驭信息的空间,而非保留它或是反复重复它。

当他们分析随着时间发展人们对这些不同种类测试的表现时,该团队看到了一个清晰的模式。正如弗林效应那样,短期记忆分值上升了,但工作记忆能力的分值却在下降,表明这种智力可能是所有IQ下滑的主要原因。

Morris不愿解释其背后的原因,但他表示,短期记忆比工作记忆容易得多,后者涉及更加复杂的大脑智力工具储库。但他的团队发现了历史上IQ测试中的另一个趋势:60岁或是年龄更长的参试者比例在增加。众所周知,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记忆能力会衰退,而短期记忆力通常会继续保存。在其研究中,Morris的团队写道,超过60岁的人或可在部分程度上解释很多经济发达国家工作记忆衰退的原因。(生物谷Bioon.com)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谷歌缘何欲并购HTC?

    托底与防范:谷歌缘何欲并购HTC?

    HTC再次迎来坏消息,这家曾经的手机巨头单月营收创下13年来的新低。同时,还有消息称,谷歌收购H [详细]

  • 历史转折中的英伟达

    历史转折中的英伟达:百亿豪赌奇迹 实习生项目救主

    没有濒临破产时的豪赌,没有在CUDA上百亿美元的押注,又怎会有如今风光无限的英伟达和黄教主。 [详细]

  • 比特币监管新政来临?我们可能需要一些差异化思路

    随着比特币在国际范围内不断得到更多认可,认可比特币本身便成为大势所趋。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