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本周爆发一系列耀斑:含本周期内最大规模的一次

2017年09月10日 11:24 cnbeta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当大家的目光都被大西洋上的厄玛飓风给吸引的时候,太阳在本周也出现了多次剧烈的波动。自周一的黑子活动以来,本周一共爆发了六次耀斑 —— 其中还包括当前周期里所产生的最大一次耀斑。“黑子”(Sunspots)是太阳表面温度较低的、偏暗、具有较强磁场的区域,这类现象会不时出现、但偶尔也会变得频繁。根据学界的统计,由于磁场的变化,太阳活动的周期大约是 11 年。

新闻配图(via NASA / GSFC / SDO)

太阳体内的磁性物质一直处于流动状态,并且会漫到表面,最终导致这颗恒星南北极的翻转。正因如此,太阳活动会交替出现“极大期”和“极小期”—— 前者相对会有更多黑子出现在太阳表面。

9 月 6 号的时候,太阳爆发了两次耀斑,其中 X9.3 是当前周期内最强大的一次。

当前太阳活动正处于下降期(朝着极小期转变),不过 NASA 指出,这并不代表黑子会消失,我们仍可能见到强烈的太阳耀斑爆发。

9 月 6 号发生的两起太阳耀斑规模与地球尺寸的敌对

自 2010 年以来,NASA 的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卫星一直在密切注视着太阳的活动与变化。不过 9 月 6 日耀斑爆发造成的无线电中断的影响,也早就已经过去了。

[编译自:TheVerge]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张大奕公司半年净亏1500万

    张大奕公司半年净亏1500万,网红电商开始退潮了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同时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日新月异的互联网风口,逼迫着张大奕们快速迭代 [详细]

  • 周鸿祎的耿直和雷军的世故

    从00后CEO事件,看周鸿祎的耿直和雷军的世故

    不管以前周鸿祎做了什么,至少这次他讲的话多少也显示出了他耿直的本性,而世故且圆滑、八面玲珑 [详细]

  • 映客借钱给宣亚收购自己 不是借壳胜似借壳

    宣亚国际收购映客的方案仍不排除有借壳的嫌疑,由于证监会对次新股刚上市就并购的情况管控相对较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