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腾讯也有烦恼,也会被排斥

2017年09月08日 20:06 36氪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我大概只听懂不到30%,感觉就是不明觉厉,所以是很厉害,”在今日由清华经管学院举办的“科技·驱动成长”论坛上,腾讯董事局主席兼CEO马化腾在开始自己的演讲前说道。

  在几分钟之前,他正坐在台下听诺贝尔化学奖得主Brain K.Kobika讲解他的研究成果以及未来的应用。

  对,就是因为下面这张图引发的一系列探讨。

诺贝尔化学奖得主Brain K.Kobika在讲他的学术成就

  Brain教授的研究确实让人不容易理解,而他的演讲不由的带我们对一些前沿研究产生了很大的好奇。值得一提的是,Brain除了是一名诺贝尔获奖者外,他还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他的这种双重身份,在国外的学术和科技领域是非常常见的。而物理学家张首晟教授的身份也非常多元,他同时也是投资人并创办有自己的企业。

  马化腾讲道,前段时间曾祝贺张首晟教授发现了“天使粒子”。而且他还发现,张教授在朋友圈直播了美国的日全食并非常有兴趣的讲解了日全食原理。对此,马化腾调侃道,“不想成为科学家的投资人不是一个好的企业家”。

  马化腾坦言,自己也曾有成为科学家的梦想,但是这个梦想没有实现。不过,腾讯通过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的合作,在用另一种方式探讨和研究科学技术。在他看来,斯坦福大学是创新的源泉,商业和科技方面做到了完美的结合,这都是值得中国学习的。未来,中国应该在产学研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

  对于腾讯来说,公司怎么看商业与科技的结合呢?马化腾表示,过去几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全球市值前10的公司,大部分都是金融和能源公司。如今,前10大公司中,有7家是科技公司。就在这一两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腾讯和阿里也有幸进入了Top 10。这种变化确实会给人一些触动。他说道,听说高盛这家投资银行也开始说自己是科技公司,说他们超过1/3的员工是研发人员,而且其研发人员已经超过Facebook(待求证)。他对此调侃道,投资银行都如此努力,所以腾讯更没有什么理由推脱的了。所以说,科技已经融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数字化和智能化的这波浪潮中,腾讯可以做什么呢?腾讯以前在社交、通讯、金融、数字内容方面有所积累,未来公司可以从AI、云和大数据这三大基础方面出发与产业界和学界合作。马化腾认为,未来所有的企业都会在云端处理大数据,这基本会是一个很普遍的模式。很多企业不愿意将数据放在外网,但这种狭隘的思想已经过时了。就好像以前大家都不愿意接入电网,而是自己在家建一个发电厂。这是绝对不可能的。过去用电量是衡量一个社会的发展程度的指标,未来这个衡量指标将是用云量。

  除了在这几方面的探索外,马化腾还谈到了公司的CXO网大为,他目前所看的产品和投资的方向都不是腾讯当下在做的事,包括太空、阿根廷的卫星公司、医疗、基因等。腾讯在关注科技的方方面面,当然腾讯还投资了特斯拉5%的股权。对此很多人都看不懂,但马化腾认为,特斯拉象征着未来科技发展的方向,而且还会涌现很多源源不断的黑科技,这样做腾讯会更接近未来科技。

  腾讯紧追各种科技,从近几年公司的频繁投资便可知一二。不过,这种四处撒网以及站队式的投资却让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有一点不满。当着马化腾的面,他坦言这使得创业公司的发展颇为艰难。对此,马化腾表示,腾讯最近几年已经开始做出改变,比如建立开放平台、众创空间等。而且做大公司也有大公司的烦恼,也会被排斥。比如因为一些原因,腾讯不能投资张首晟的基金。另外,如今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已经遍及大街小巷,其实腾讯并不排斥另一家,但另一家并不是这样想的。

  马化腾还表示,腾讯目前遵循”半条命“战略,另外半条命交给合作伙伴。在腾讯内部,目前公司很多业务都不做,而是发挥核心优势;而且腾讯的投资可以只占小部分股份,不必要非得控股。他还坦承,目前的状况不完美,但是公司有时候也没办法。

(责任编辑:娄在霞 )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张大奕公司半年净亏1500万

    张大奕公司半年净亏1500万,网红电商开始退潮了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同时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日新月异的互联网风口,逼迫着张大奕们快速迭代 [详细]

  • 周鸿祎的耿直和雷军的世故

    从00后CEO事件,看周鸿祎的耿直和雷军的世故

    不管以前周鸿祎做了什么,至少这次他讲的话多少也显示出了他耿直的本性,而世故且圆滑、八面玲珑 [详细]

  • 映客借钱给宣亚收购自己 不是借壳胜似借壳

    宣亚国际收购映客的方案仍不排除有借壳的嫌疑,由于证监会对次新股刚上市就并购的情况管控相对较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