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说,用手机也能检测脑震荡了

2017年09月08日 14:21 好奇心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人工智能逐渐被用在医疗诊断领域上,现在还有研究在尝试用手机检测脑震荡,据说效果可以接近于医疗用的瞳孔检测仪。

华盛顿大学组建了一个由计算机科学家、电力工程师和医学研究员构成的团队,他们开发了一个手机应用 PupilScreen 来帮助检测脑震荡以及其他脑损伤。他们的目标,简单来说是想要用更便捷的方法来评估脑损伤。

这个 PupilScreen 应用,本质上是用视频和相机闪光灯来记录和分析瞳孔对于光线的反应。在相机闪光灯照射下,智能手机上会拍下一段 3 秒钟的视频,显示的是检测对象的眼睛瞳孔对于光线的反应情况。

PupilScreen 应用的作用是提供分析图像,确认每一帧画面上哪些像素是在瞳孔区域内,确认瞳孔对于光线的反应是否在正常范围内。为了加强分析的结果,研究团队用机器学习来训练 PupilScreen 对画面的分析效果,提升其准确度。训练数据是基于健康状态的 26 名男性、16 名女性身上 3 种不同类型的瞳孔颜色。

为了确保效果,研究团队还特意把手机(案例中是用了 iPhone 5S)塞进了一个小方盒内,以便屏蔽环境光和确保手机跟眼镜之间的距离是合适的。

按照研究团队初步对于 48 名混合着健康和有脑损伤的检测对象的评测,PupilScreen 对于脑损伤的初步检测可以接近于医疗用的瞳孔检测仪。

今年秋天,将会有更多的教练、医生来测试这款 PupilScreen 应用,以便确认哪些瞳孔反应特征有助于脑损伤情况不明的诊断,研究团队希望可以在 2 年内做出一个商用版本的应用。

事实上,用智能手机的摄像头、闪光灯,搭载人工智能的技术来检测脑损伤,已经有多个团队在尝试。其它的方案包括摄制 15 秒钟的视频,或者是用红外的 LED 灯搭配手机摄像头使用,人工智能只是最近研究人员用上的新工具。


题图来自:维基百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 张大奕公司半年净亏1500万

    张大奕公司半年净亏1500万,网红电商开始退潮了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同时这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日新月异的互联网风口,逼迫着张大奕们快速迭代 [详细]

  • 周鸿祎的耿直和雷军的世故

    从00后CEO事件,看周鸿祎的耿直和雷军的世故

    不管以前周鸿祎做了什么,至少这次他讲的话多少也显示出了他耿直的本性,而世故且圆滑、八面玲珑 [详细]

  • 映客借钱给宣亚收购自己 不是借壳胜似借壳

    宣亚国际收购映客的方案仍不排除有借壳的嫌疑,由于证监会对次新股刚上市就并购的情况管控相对较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