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做空调跟格力做手机一样:不太靠谱!

2017年09月08日 08:10 太平洋电脑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说到小米,我们对它最早的印象来源于为发烧而生的小米手机。这几年来,小米并不满足于手机行业,不断打破边界,进入新的领域。小米似乎什么都能干,并构成了一个所谓的“生态链”,这也让小米在很多行业中扮演着“搅局者”这个角色。

从最初只做手机,到后来进入电视、电饭煲、平衡车、可穿戴设备、路由器、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扫地机器人、净水器等众多领域,如今的小米我们已经无法用一句话来概括其业务范畴。凭借着在互联网的影响力,小米每推出一款新产品,都能引发比较大争议性。

小米做空调:不知者无畏

进入了那么多的领域,小米似乎还不满足,最近小米又杀入了空调领域,一个被视为禁区的领域。网友对此反应热烈,有人嘲讽,有人热捧。而空调友商对此反应却出奇地平淡,几乎没有人发表评论,就连一向高调的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竟然也选择了不置一词。

再回过头来看看这几年的小米,做手机,十分成功;做净化器、充电宝,表现不错;做电视,做无人机,差强人意……现在开始做空调,这又会有如何一番光景呢?

我们先来看看小米发布的这款智米空调:

在8月10日发布会上,小米生态链企业智米发布一款智米全直流变频空调,1.5匹分体机空调,是由长虹代工。一些重要部件由日企提供,采用日立的压缩机、日本电产电器的内机电机、松下的外机风扇等,可以说,核心技术全是拿来的。

虽然没什么核心技术,但小米空调懂得在细节与功能上迎合了消费者。这款空调设计一块OLED显示屏,可显示温度、电量等,这是传统空调所没有。不过,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这样花俏功能,实用性有多少呢?只能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售价4399元 性价比何在?

这款空调的售价放弃了小米一直以来坚持的低价策略,选择了高开高走,售价高达4399元,让很多网友高呼“买不起” 。

其实对空调行业有了解的就会发现,国内品牌1.5匹的空调,中端价位在3000元左右,4000元以上已是像格力、美的等品牌的高端价位。比如,在京东上,格力1.5匹智能空调零售价在4800元左右,一些美的、海尔的类似产品也有卖到5000元以上,也只有大金,日立,松下等日系品牌的同类级别的产品售价在6000元以上。

小米空调售价高达4399元,对比起格力、美的等大品牌并无价格优势。这次发布会官方还专门强调这款空调定位的目标人群是年轻人。请问年轻人会花如此昂贵的价格去尝试一个全新空调品牌吗?它的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全是拼装而成的。

做手机的小米来做空调,非常像做空调的格力来做手机,你说呢?

格力做手机,不甘寂寞

空调行业是中国企业在白电产品中话语权最大一个品类,这一切都源于中国企业在空调核心技术的掌握和运用方面处于世界领先的位置。中国品牌也一直都占据着国内空调市场绝大部分的份额,尤其像老牌空调厂商格力,更是自1995年起连续22年位居中国空调行业第一,2016年格力家用空调国内市场占有率更是达到42.73%。

格力专注于空调,做到了行业老大,地位无人撼动。这也导致格力想要继续再往上的空间已很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于是,格力在这几年开始耐不住寂寞开始做起了手机。

格力做手机,至今已发布三款产品,号称三代。据说一代销量最大,卖了差不多10万台;二代上市至今一年有余,外界估计销量在2.5万台左右。而今年发布的格力三代手机“色界”问世,上市第一天卖了5台,成为公众话题。

做空调和做手机:有什么不同

目前空调行业品牌已经高度集中,特别是经历这几年互联网的洗礼,也有了各自的互联网思维,生存下来的厂家市场份额相对稳定。就连格力这种老品牌想提升市场份额都很困难。

而小米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其优势在于互联网的影响力。空调这类傻大黑粗的产品线上销售占比很低,更多的是线下渠道,所以小米的互联网营销优势给空调业务带来的帮助有限。

手机是小件商品,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购买,只要到手就可以使用,就算是售后也只需要拿到实体店维修或者快递返厂维修。相对的空调是大件商品,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购买,空调在没有安装上墙之前都属于半成品,对安装的要求是所有家电产品最高的,这需要专业的人员上门来安装,售后也离不开专业的人员。整个流程是离不开一个完善的线下服务系统。

线下渠道、安装和售后,这三样是消费者购买空调时都需要考虑的,而这些都不是小米擅长的,或者说现阶段不具备。如果把这些东西弄起来它会变成一个重资产公司,这和小米目前的互联网轻资产逻辑是背驰的。如果自己搞外包的话,各个环节如何把控?这可不是一时就能促成的,都需要时间慢慢建立,其中又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呢?

消费者如何选择?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在没有用过产品的前提下,对产品的心里预设源于两个因素:品牌和口碑。

空调对于很多家庭来说还算是个大件儿,更新频率相当低,所以这就要求产品的可靠性要很高,那就要选择口碑好的品牌。

消费者对小米的印象,指向于手机,很难嫁接到空调产品上;好比消费者对格力的良好印象,主要指向空调,很难嫁接到手机上是一个道理。

说到这里,我就想说,小米空调你敢买吗?格力手机你敢买吗?

(家电网? HEA.CN)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