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设计了一个能跟你对话的方向盘,还是概念款

2017年09月05日 07:22 好奇心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自动驾驶成了汽车厂商的风潮,捷豹路虎(JLR)也做了点尝试。

但略有不同的是,他们做了一个方向盘造型的概念性产品,还计划装上智能语音助理。外观真的就是方向盘安在了一个圆形底座上,长成这样:

9 月 3 日,捷豹路虎推出了名为 Sayer 的概念性产品,定位是放置在家里的硬件设备,没有说里面的智能语音助理会用哪家产品。

按照路虎的设想,未来司机不再拥有汽车,用户出门赶会议、上班时,只需要跟 Sayer 说想要的车型、预定的时间,后者会安排自动驾驶汽车到门前。

Sayer 概念产品看上去是更接近于留给司机的一个纪念品:未来的汽车不再需要司机手握方向盘,但方向盘本身是具有象征意义的一个汽车部件。

除了自动驾驶汽车外,听上去跟你用滴滴、Uber 其实相差不是太多?如果是智能语音助理的话,亚马逊、Google 的智能音箱已经能帮你叫车了。

但从 Sayer 的外观设计上,还是能看出来捷豹路虎对于未来方向盘怎么设计的考虑。

从边缘的棱角看,这个方向盘并不适合司机双手握持太久;左侧的平面被做成了类似显示屏的界面,可以显示还有多久到达目的地(Future Type 是捷豹路虎设想的未来汽车),右侧可能是显示距离目的地的远近。看上去,原本是用手握持的方向盘,更多地变成是用眼睛看的东西了,司机只需要看就行了,不用手握着方向盘了。

另外一方面, 由于捷豹路虎设计的方向盘少掉了中间的结构,原本内置于方向盘的安全气囊可能被放在了另外的地方。

汽车厂商、科技公司在研究的自动驾驶技术,对于现在司机的驾驶习惯、车辆的内部设计都会带来很大的影响。如果自动驾驶汽车被允许上路,方向盘在车内的意义就被大幅削弱,除非是为了满足司机的驾驶体验,否则实际用处不大了。

事实上,包括特斯拉、日产、Google 等公司已经做了不少尝试。特斯拉 Model 3 车型内,能看到的是一个大的 15 寸中控屏幕用于显示所有的行车信息,再加上旁边的方向盘。当行车信息都放在这块大屏幕上时,来回切换视角对于司机的驾驶习惯也是一大考验。

特斯拉 Model 3

特斯拉的做法一向比较激进,福特在尝试的算是折中的方式。此前的一项专利显示,福特希望可以把方向盘和踏板做成可拆卸的,以便于满足自动驾驶和驾驶体验两个不同的需求。

在自动驾驶上,捷豹路虎这家英国最大的汽车厂商也在推进。今年 6 月份,这家汽车厂商给打车服务公司 Lyft 投资了 2500 万美元,并且借助 Lyft 的服务测试其自动驾驶汽车。更早前,捷豹路虎跟博世合作了 Move UK 项目,研究人类司机的驾驶行为。

捷豹路虎预定在本月 8 日开 Jaguar Land Rover Tech Fest 活动,Sayer 这款概念性产品是其中一个项目。这个活动是致力于推进汽车的前沿技术,很可能会看到例如本田的两轮车 Uni-Cub、或者像 Sayer 这样更未来感的产品。

题图来自:维基百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