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头条从知乎挖人:分享精神已被知识变现超越

2017年09月01日 10:21 中关村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周科技圈都在关心苹果究竟什么时候发邀请函,但在国内一个英语老师却“制造”了一个大新闻。这位英语老师并不是经常上镜的那个罗永浩,而是一个网络ID名为“恶魔的奶爸”的知乎er。“恶魔的奶爸”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渠道信息”,其中提到了今日头条已经挖走了300名知乎大V,随后这条消息立即引爆科技圈。


今日头条从知乎挖人:分享精神已被知识变现超越(图片来自于sohu)

在我看来,这条消息之所以会成为众人议论的焦点,主要还是知乎这个问答网站的“开路者”以及今日头条这个后来者过于引人关注。在最近的一年间,无论是知乎还是其他的竞品,知识变现都是他们重点发展的对象。不过,似乎所有人都差不多忘记了这类网站的初衷,那就是知识的分享精神。

一条“庆祝”的朋友圈——太详细了吧

周三的时候“恶魔的奶爸”在其公共号上发长文回应了这次的事件,表示这只是签约之后的庆祝,并介绍一些朋友也来加入。不过实际上,人们仔细审视这条朋友圈很难看出庆祝的意味,反而这次“挖人”的细节则很明显。


今日头条从知乎挖人:分享精神已被知识变现超越(图片来自于weixin)

如果我们提炼一下相关信息,就会得出以下的结论:今日头条已经与将近300名知乎大V签约,今日头条给这些内容提供者超过普通白领的年收入,同时这些人不允许在知乎发布相关内容。

事实上,“恶魔的奶爸”在后续的回应中一再提及他不会只使用今日头条并且使用今日头条也不是为了稿费,但人们很难相信这样的说法,毕竟在面对朋友的时候“可能”会更加真实,只不过这次交友不慎了。

今日头条与知乎的竞争:因知识变现风潮而起

如果说去年“知识变现”这个词只是崭露头角,那么今年各种回答网站以及社区的兴起,把“知识变现”推到年度热词也毫不为过。事实上在“知识变现”这件事上,知乎是慢别人一步的。在分答兴起之后,知乎才如梦方醒,推出了“知乎Live”这一产品。与此同时,各个媒体也争相推出类似知乎的问答社区,这也让知乎的压力在去年一年里极速增加。


今日头条从知乎挖人:分享精神已被知识变现超越(图片来自于谷歌)

当人们看到知乎的成功之后,都希望能够效仿并超越,毕竟中国人最厉害的一点就是把一个市场瞬间炒热成红海,然后再走向一独大。此次今日头条签约知乎大V,很大一部分因素就是为了让旗下的悟空问答能够获得更加优质的答案。知乎贴吧化也是近一年来知乎用户在抱怨的事情,许多优质内容提供者的流失让知乎的主营业务也面临危机。

知识变现的今天,分享精神还存在吗?

“恶魔的奶爸”在文章中也提到,他的出走并不单纯为了金钱,他希望能够了解更多学习者的情况。他抱怨了知乎社区环境的乌烟瘴气,这也是之前许多离开知乎的用户所共同指出的。令人奇怪的是,他在文中也提到了赚钱的问题,并认为即使自己是为了赚钱才与今日头条签约,那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在知乎刚刚出现的时候,更多的算是一个小众社区,基本上没人能够想到能靠这个平台赚钱,因此也就催生了“逼格”、“装”、“高大上”这样的标签。那个时候,人们在知乎平台上最多就是推荐自己的微信公共号,没有人想到会有可一天可以直接在知乎上开一场Live就有钱赚。如果说知乎自身有对社区环境引导不力的责任的话,那么许多用户对于分享精神的缺失又是另一个重要的问题。


今日头条从知乎挖人:分享精神已被知识变现超越(图片来自于谷歌)

作为普通人,靠自己的知识赚钱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工作状态。如果在低强度的状态下,通过几篇文章和几段语音就能赚钱,那我相信很多人都无法拒绝。这个时候,分享精神似乎就离人们越来越远。分享精神越来越远,但共享经济却越来越火热,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

结语

知识变现对于社会的发展其实并非一件坏事,但分享精神同样需要在这个世界更好的存在。有人会说这些知识被分享出来就已经是做出了贡献,赚取一些金钱无可厚非。然而从另一方面看,无限制的“知识变现”,势必导致人们对于知识传播的理解发生偏转。就像前文所说,中国人非常擅长把一个市场变成红海,而知识分享恰恰不适合这一种举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