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发上半年财报 净亏超6亿

2017年08月29日 08:08 界面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界面新闻 马颖君

  8月28日晚间,乐视网正式披露了2017年上半年财报。2017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57870.54万元,同比减少44.56%;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368亿元,本期亏损。

  对于此份财报,乐视网的解释是:

  1、报告期内,由于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当期的版权摊销、CDN以及人力成本等营业成本并未下降,但由于受到乐视体系关联方资金状况的影响,加之公司品牌受到一定冲击,随之客户粘性出现波动,公司的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以及会员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2、为了坚持精品内容的独播策略,公司在二季度基本未对外进行版权分销业务,导致版权分销收入同期也大幅下滑。

  3、报告期内,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计提规模较大,约为2.4亿元(已经第三届董事会第四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其中无形资产版权减值准备1.56亿元、存货跌价准备201.9万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8030.7万元,贷款损失准备42.5万元。

  从收入方面来看,占比最大的是终端业务收入,即电视销售收入。这一部分占到乐视总收入的42.61%,收入总额从去年同期的51亿锐减28亿至23亿;占比第二大的是会员收入,这部分占总体收入的38.47%,收入总额从去年的31亿减少至21亿,缩水31.44%。广告收入占总收入的7.34%,和去年同期相比,广告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15.51%;乐视网上半年广告收入仅为4亿元,缩水73.94%,是收入下滑幅度最大的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在电视销售方面,乐视存在大量关联交易的遗留问题,即通过和关联公司的账务关系,做大上市公司销售额,但实际上产品并未全部销售至消费者。由关联交易形成的应收账款占到了乐视网资产总额的26.70%。年中财报显示,“较高的应收账款余额导致公司流动资金产生了一定程度的短缺”。

  另外,资产减值是另一个导致财报巨亏的主要原因。

  财报显示,在报告期内,资产减值损失计提为2.4亿元,其中版权减值为1.56亿元,应收账款坏账准备8030.7万元。

  乐视此前多年未进行大规模的版权减值,根据过往财报来看,乐视网通常在年终进行减值测试,而此次在年中财报就进行了计提,并且在此前的年中业绩报中已经做了预警。而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则是关联交易的遗留问题。

  财报还透露,融创旗下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仍有15.42亿元未支付给乐视致新,即融创给乐视致新的投资仍有15.42亿没有到账。

  此次年中财报反映出新任董事长孙宏斌对乐视网及上市业务的大幅度整顿。从8月份以来,乐视网更换法定代表人、密集任命11名高管重组管理团队,召开首次新管理层的闭门会,一系列的动作显示乐视接盘者正在和贾跃亭时代的旧乐视体系做快速切割,并希望以“新乐视”面貌示人。然而实际上,处理旧乐视的遗留问题对于新乐视来讲仍是巨大考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