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沙尼亚将以国家名义发起ICO 国家虚拟货币Estcoin

2017年08月25日 10:55 cnbeta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在ICO的风口上,有一个国家也要来凑热闹了。东欧波罗的海三国之一爱沙尼亚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Estonia)周二公开了以国家名义发起ICO并推出国家虚拟货币Estcoin的计划。

(原文标题:《刚刚,有一个国家竟然公布了ICO计划》)

ICO,全称为Initial Coin Offering,是数字货币领域从IPO概念引申而来的融资活动。ICO的操作方式与众筹相似:通过承诺给予投资者开发出来的数字加密代币或其他回报,项目方可以从投资者手中募集到比特币、以太币等其他数字货币资产。

在一份网络公开文件中,爱沙尼亚电子居留许可项目(e-Residency)负责人Kaspar Korjus介绍了该国对ICO和Estcoin的设想。

据Korjus介绍,Estcoin将由爱沙尼亚政府管理,但任何人可以通过电子居留许可项目来使用它。ICO所募集的基金将通过公共私营合作伙伴关系(PPP)的形式进行管理,并且只能被投入到与建设数字化国家目标相符的用途中,例如投资智能合同和人工智能等服务于公共部门的新技术。

爱沙尼亚在电子化方面一直走在世界前列。2014年,该国成为世界首个提供电子居留权的国家,该项目向外国人提供数字公民身份,允许人们不踏入国门就能享受很多该国政府服务。

以太币创始人Vitalik Buterin对爱沙尼亚的这一计划表示看好,认为ICO将成为爱沙尼亚吸引国际投资的途径之一,成为除了股票、债券等投资工具外,另外一个直接投资爱沙尼亚的方式。

爱沙尼亚政府目前正在就这份计划公开征求意见,如果得到支持,下一步他们将发布白皮书介绍Estcoin的价值和投资目的。

疯狂的ICO市场

在比特币和以太币等虚拟货币的疯狂行情下,ICO走入大众视野,并创造了许多一夜暴富的神话。

对于数字货币开发主体来说,通过ICO融资无需出让股份,ICO参与者得到的是代币,而非股权。此外,相比传统风投漫长的尽调考察过程,ICO融资效率高,费时只有几天,甚至几分钟。

例如,前不久一家区块链企业印链(Inchain)通过ICO仅用22小时就完成了2000万人民币融资,而另一家叫Gnosis的区块链初创公司只用了9分钟就售出了所有代币。(详见:读要闻 | “数字货币IPO”骤然加速 法外之地的狂欢还能继续多久?)

据36氪,“比特币首富”李笑来先后投资和参与了多个区块链团队,同时也是多个ICO项目的发起者。他创立的一个名叫EOS的区块链项目,仅用了5天时间就在ICO平台上融到了1.85亿美元。7月2日,这一项目在相应的二级市场市值冲到50亿美元。但有人将其称作“50亿美元的空气”,大多数投资者只知道ICO能在短时间内有30倍、50倍的涨幅,却连这是一个什么产品都无法搞清楚。

据研究机构PitchBook预计,到今年底ICO融资总额将超过17亿美元,而自2010年来区块链领域的风投总和也不过就这么多。

高盛数据显示,自今年6月以来,每月通过ICO融资的金额就已经超过当月所有互联网企业通过天使轮和种子轮融资的总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