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测序的风口来了?这有一份详细的研究报告

2017年08月23日 15:24 钛媒体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基因可以在疾病、生育以及药物反应等方面给我们提供帮助。

由于技术的进步,从“人类基因组计划”开始,基因测序的成本大幅下降。现在的成本是1000美元,而在十年前,这个价格还在1000万美元左右,再加上人工智能的发展,基因科技可以创造的价值越来越多。

随着贝瑞和康和华大基因的上市,以基因测序为代表的基因科技领域重新赢得了市场的青睐,投融资市场火热,8月18日,美因生物获得千万元Pre-A轮融资、8月2日,23魔方完成4000万元B轮融资......

星河研究院今天将通过一些数据来分析一下基因科技领域的投资现状及发展趋势。

今年前7个月融资金额超过去年全年

从2013年以来,全球基因科技领域的投资一共有473笔,总融资金额达到65亿美元。2017年截止到7月底,一共发生了65笔交易,总融资金额达到18.52亿美元,这已经超过了2016年全年的金额总数,主要是由于癌症检测公司Grail和Freenome的高额融资导致。

过去几年对基因组学的兴趣导致了许多新的早期阶段融资,尤其是2015和2016年,早期融资迅速增加。现在这一趋势已经放缓,而且随着初创企业的成熟,2017年将会看到更多中后期的交易。

因为中后期项目的增加,随之而来的就是单笔交易金额的增长,例如Grail在今年第一季度的9.14亿美元的B轮融资,以及Guardant Health在今年第二季度的3.6亿美元的E轮融资等。

虽然中后期的交易在增长,但退出活动在放缓。到今年7月为止,一共有16个退出项目,按照这个速度将会少于2016年的32个退出项目。今年比较突出的退出项目是华大基因的上市,和日本数字影像技术公司柯尼卡美能达(Konica Minolta)公司以10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癌症基因检测公司Ambry Genetics。

由于基因技术既是科技/软件的前沿技术,也是生物学的一个领域,因此吸引了这两个行业的广泛的投资者。同时基因科技的使用者也包括企业和个人消费者,因此也同样吸引了ToB和ToC的专业投资机构。在基因科技领域主要的投资机构包括Y Combinator、Illumina和Polaris Partners等。

我们可以看到由于基因科技的专业性较强,这一领域的企业投资机构相较于其他行业的占比比较高,在2016年企业参与投资的基因科技领域的项目占比达到25%。在前十大交易中,企业投资涉及其中6家,包括InVitae、Human Longevity和Nanopore等。

在企业投资机构中,最活跃的是基因检测设备制造商,例如Illumina,或是大型制药企业,例如罗氏(Roche),还有一些科技公司,例如Google,GE等,都对该领域很感兴趣。

与个体健康和医疗相关的公司最常见

基因科技领域的产业链非常简单,主要包括样本采集、基因测序以及软件分析三个方面。大多数企业会侧重链条其中的一个特定部分,也有些企业是垂直于一个特定领域并整合多个流程。

最常见的基因公司主要关注与个体健康(例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建议)和医疗相关(例如疾病风险、实验室分析等)的应用领域。

个体健康领域由于直接服务于消费者,而且不提供诊断,因此FDA对此的监管并不严格。但由于消费者通常自己支付这些测试费用,这也意味着价格是最主要的因素,因此这个领域的业务非常艰难,对收集的数据的分析和使用也比较差。

医疗相关领域的企业由于要提供分析、诊断和结果解释,通常会拥有更大、更优质的客户,但也面临较严格的监管,并且必须在医疗系统内进行销售。

个体健康和医疗相关领域的结合点是既可以进行医疗级别的诊断分析又是以患者为导向的预防医学领域,通常这是包含在医疗保险中的。

基因测序、基因筛选等最受资本关注

下面我们来介绍一下基因科技行业近期比较受到资本关注的领域,以及都有哪些玩家。

分析软件:通过整合多个数据流,帮助研究人员理解和分析数据的工具。

主要玩家包括Phosphorus、Fabric Genomics、Spiral Genetics和Medley Genomics等。

使用ctDNA技术的肿瘤液体活检:一些企业正在尝试通过非侵入性活体组织检测技术来发现血液中癌细胞脱落的DNA片段,从而能在癌症早期就可以发现。

主要玩家包括Grail、Freenome、Guardant Health和Personal Genome Diagnostics等。

下一代基因测序:测序初创企业正在努力降低基因测序的成本,甚至进一步使用新技术或制造更小、更便携的测序设备。

主要玩家包括10X Genomics、miniPCR、GenapSys和Blueprint Genetics等。

基因筛选和健康:基因筛选公司通过分析患者的样本,以确定其携带者的状态以及其他潜在的倾向,来帮助人们更好的进行健康计划。

主要玩家包括23andMe、Guardant Health、Counsyl和Color Genomics等。

植物、动物或真菌等的基因科技:基因科技领域的一些公司也在将基因技术应用在其他非人类系统中,可以更快的形成闭环而且风险较低,商业化和进入市场的策略也更加明确,并有明确的买家。

主要玩家包括Embark Veterinary、Trace Genomics、Hexagon Bio和TL Biolabs等。

基因编辑将不再遥不可及

随着基因技术本身的发展和数据量的增加,我们将会看到更多的应用程序和服务。更好的用药、健康计划和个人解决方案将会在应用领域脱颖而出。

基因编辑将不再是遥不可及的了,随着CRISPR的发展,有几家基因编辑公司已经成功融资并进入公众市场。更多的基因科技公司也在寻求基因表达,以便CRISPR可以用于进行基因编辑。

随着基因组数据的积累,未来数据的归属以及如何利用这些数据也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基因组数据可以说是最个性化的数据集之一,拥有这些数据才能更好地推动基因科技的发展。但我们目前还处于了解遗传学在医学中的影响的早期阶段,而且单单依靠基因组数据是远远无法解释一切的,还必须要了解其他例如环境等变量。

参考文章:CB Insights "Genomics: The next phase of personalized medic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