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激素竟然对人体健康有影响?

2017年08月23日 14:47 生物谷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2017年8月23日/生物谷BIOON/一碗沙拉里不仅仅含有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植物激素。最近,法国科学家发现我们的肠道微生物和细胞可能会对这些激素产生反应,甚至产生相似的分子,这项研究发表在《Trends in Plant Science》杂志上。

“我们知道肠道微生物群与人类的疾病息息相关,这些生物可以合成植物激素影响人类,所以从植物角度去观察动物微生物的反应非常有价值。”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Beno?t Lacombe说。

肠道微生物、食物与肠炎和其他类似的疾病有紧密关系,虽然我们对其的精细机制并不知道。植物激素脱落酸(ABA)在植物中的作用是告诉植物现在处于干旱中,而在人体中可以让炎症加重,另外一种植物激素赤霉素(GAs)可以抑制人体发炎。这项研究表明,由人体肠道微生物合成的这些激素可能对人体的炎症产生重要的影响。富含赤霉素的食物像谷物和菠菜,可能可以用来治疗炎症失控。

“人们利用微生物来让自己更健康是件很了不起的事。”Lacombe说。“但是我们对为什么有些益生菌有效、有些益生菌无效并不是很了解,如果说健康与植物激素有关的话,那么直接从植物种子和蔬菜中摄入激素也能起到增强健康的作用。”

另外一个植物激素影响人类健康的例子是由ABA引起的葡萄糖吸收增加,摄取富含ABA的蔬菜水果比如杏、苹果、胡萝卜和甜土豆可以减轻糖尿病。在光动力学疗法中,吲哚乙酸(IAA)可以杀死癌细胞。研究者认为将来某些植物激素包括IAA可以用来改变细胞周期从而达到治疗癌症的目的。

至于为什么植物激素除了可以让植物保持健康以外,还能对人类的健康产生诸多的影响,研究者认为可能原因是分子结构的相似性。“最合理的解释是植物激素与动物和人类的一些代谢物质的结构相似。”Lacombe说。“比方说,你服用阿司匹林来止疼和消炎,而阿司匹林与水杨酸分子极为相似,而水杨酸正是植物体内发挥多种功能的激素。”

协同进化可能也是这个现象的部分原因。“当我们在摄取植物激素时,我们、植物以及微生物就形成了一个整体。” Emilie Chanclud 说。“虽然我们不知道自己身体里的IAA和ABA从哪里来的,但是我们已经进化出能对它们进行反应应答的能力了。”

研究者认为需要做更多工作来证明确实是微生物产生的植物激素,同时还要研究消化过程是不是限制了植物激素的功能。植物激素的作用让我们改变了对营养的看法, Lacombe说:“我们以后不能再单单把植物的营养简单分为像脂肪、纤维之类的,而更多地还需要考虑植物激素的影响。”(生物谷 Bio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