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敬明的“蒙尘”,IP商业帝国的拐点

2017年08月23日 12:27 微信公众号:读娱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微信公众号:读娱

一则八卦,将近期低调的郭敬明又送上了风口浪尖。作为最近十年来最风光的“写而优则商”的“作家”,以及IP风口下的受益者,或许这将成为郭敬明商誉最大的“滑铁卢”。

虽然郭敬明的个人私生活外界很难评判,但作为最风光的IP商业帝国的掌舵人,郭敬明的“蒙尘”或许将成为这个商业帝国的拐点——毕竟,其影视端的战略,受制于票房和口碑下滑以及作为乐视网股东的回报遥遥无期,都使得“上海绝恋”另一极韩寒在这一轮IP商业化的长跑中开始反超并领跑。

写而优则商,抓准青春文学的出版业娇子

读娱君曾经说过,曾经影响无数人的“前网文四大神书”,其中就有郭敬明的《梦里花落知多少》(涉嫌抄袭之作)。

作为最成功的畅销书作者,从2000年处女小说《幻城》问世到现在,郭敬明一直是个畅销书界的传奇的,将近20年间他出版过多部销量过百万的作品,并且演而优则商,涉及的领域包括出版、动漫、游戏、影视等,逐渐建立其特色鲜明的IP商业帝国。

首先是聚焦于出版业。早在2004年,郭敬明意识到青春文学的市场潜力,成立“岛”工作室,开始主编《岛》系列杂志。2006年11月,暂停《岛》书系后,郭敬明在上海成立了柯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出版刊物《最小说》,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1月份,试刊两期后的《最小说》正式创立。郭敬明由此开始打造起了一个青春文学平台。——这次举报他的作者,就是最小说曾经力捧的对象。

2010年7月,郭敬明正式成立“上海最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担任该文化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这也是其IP商业帝国的核心。之前的“上海柯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为旗下附属公司,并更名为作家经纪部。此后,郭敬明开始打造自己的出版王国。之后郭敬明就签约了包括落落、安东尼、笛安、王小立80 多名作者,成立专门的经济部门管理和协调这些作家群体。

可以对比的是,韩寒一直到《独唱团》之后的ONE才开始做出版,当然ONE也成为韩寒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超越郭敬明的所在…

IP风炸起,搭上互联网概念最风光的IP玩家

IP热之中,郭敬明是最初的受益者,也曾经是最风光的赢家——在这场IP热中,郭敬明和最世文化都成为资本和市场的追捧者。

影响最大的毫无疑问是《小时代》系列,总票房超过10亿,并且引发从行业到用户层面的舆论风暴,应该说彻底改变了中国电影市场的面貌:——《小时代1》,2013年正式上映,斩获首日即创造8000万元票房,在一片争议声中最终以 4.84亿 元收官;《小时代2》8月趁热打铁推出,又获 2.9亿 票房;《小时代3》2013年再度上映,首日便以1.1亿票房超越第一部的纪录,累计获得近 5.2亿 票房;《小时代4》2015年,获得近 5亿 票房。

应该说小时代四部曲不仅打开了最世文化的IP商业化的局面,也使得郭敬明和和力辰光以及乐视关系密切,并且两家公司都绑定了郭敬明,让其成为股东。

除了郭敬明之外,其签约作者的作品也有被改编为影视剧。2015年11月,落落的《剩者为王》被其本人改编并指导称同名电影;同月,安东尼小说《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被改编为同名电影,并有周迅担任监制。

由此,郭敬明也成为IP影视化风口下娇子,其创办的最世文化也很受资本青睐:



在乐视危机之前,仅这些股份,就使得郭敬明的身价百倍,不仅成为作家首富榜的常客,更以高超的财务成为白手起家的亿万富翁。

不仅如此,这一时期的郭敬明虽然屡屡被质疑“抄袭”事件,但在各路资本的平台面前,郭敬明可谓是金字招牌---艺人们以和其合作为荣,包括范冰冰杨幂等等大牌艺人;综艺节目也是捧着,快乐大本营等娱乐节目且不说,更有东方卫视要打造专属真人秀,《最强大脑》也请他做了嘉宾….一路繁华,在看起来最美好的时候,危机来了。

在小时代三部曲之后,韩寒也在2014年拍了首部电影电影作品《乘风破浪》..

《爵迹》、乐视、签约作者反水,郭敬明的水逆2017

最成功的IP商人,从2016年开始,郭敬明迎来了史上最强水逆。

最强大的帝国危机往往来自于帝国内部——抄袭的指责和PPT电影并没有影响郭敬明的商业版本,毕竟有票房在那里,但到了《爵迹》,遭遇票房不振给了郭敬明商业帝国一记重击。

乐视出品的《爵迹》与之前的《小时代》系列相比逊色很多,关键是口碑与明星和制作豪华完全不匹配,郭敬明的导演事业遭遇瓶颈。由此同时,电视剧《幻城》,集结了马天宇、宋茜、冯绍峰、金喜善、胡兵等诸多俊男靓女,但这部电视剧播出后反响平平….当市场开始怀疑郭敬明的号召力的时候,郭敬明的危机真正开始了。

由此同时,作为乐视股东,乐视的危机也使得郭敬明的身价缩水;而IPO的收紧,也使得和力辰光的上市迟迟未能落地,郭敬明的股本转化为资本还还需时日。

水逆之中,进入2017年,郭敬明低调了很多。据自媒体统计,2017年,郭敬明 14条微博,晒狗晒花帮忙打广告,就连他担当艺术总监的电视剧《夏至未至》就要开播了,也没见他宣传过一次,推过一条微博——和小时代和爵迹时期的宣传比起来,低调了很多,曝光率也低了很多。

被认为是最商业的作者,在遭遇商业的受挫后的低调可以理解,但这些危机和此次的前签约作者的指责比起来,都算不上什么——毕竟,商业上的失利可以找回来,但个人名声受损,比如之前的抄袭指责就一直是郭敬明身上的原罪。

2016年,韩寒的ONE完成A轮融资,华创资本出资6000万元;

2016年4月,韩寒宣布成立“亭东影业”并完成A轮融资,具体金额未透露。

拐点,或回归幕后,长路漫漫,不说再见

坊间有“江湖再见”的帖子流传,认为郭敬明或将遭遇重创,或一蹶不振。

确实,和同等量级的作者相比,郭敬明在商业的成功更早、也更风光——但挫折来的晚,或许会真的影响到他未来的前景。

比如,韩寒最大的危机来自于方舟子的代笔说,但之后韩寒放下来“公知”的角色,学习郭敬明好榜样,出版、签约作者、拍电影,也成为IP风口的赢家。

在比如,南派三叔,一度说自己“精神病”,说被媳妇送进精神病医院了;但之后,IP风口来了,盗墓笔记的电影和网剧赚翻了,还和湖南卫视合伙搞起来真人秀…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对于文化商人而言,也是如此,读娱君虽然不喜欢郭敬明的影视作品,但也不否定他的才华和商业头脑——或许,未来,郭敬明会更加注重幕后,比如在湖南卫视播出的《夏至未至》《我们的少年时代》中,郭敬明就幕后身份出现。

郭敬明未来要做的,可能就是韩寒现在在做的:一方面通过ONE找到新鲜的作者,或出版或包装;另外一方面通过亭东影业,做自己的电影事业。对于郭敬明而言,创作才华和出版应该还是其基础,而影视应该是其翻身之处——做出有品质的电影,或许才是拯救其商誉和商业帝国的关键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