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AR和新硬件 Facebook不得不看的黑科技

2017年08月23日 10:33 极客公园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今年 4 月的 Facebook 开发者大会上,CEO马克·扎克伯格公布了公司的未来 10 年愿景,其中三项主业为连接用户、人工智能和 AR/VR,囊括了下一代通信、计算和交互平台技术。而在 Facebook 的宏大愿景背后,则是公司在相应领域重金投入研发黑科技的决心。

由极客公园前沿社组织的 9 月「超频之旅」活动中,我们将带领多位国内科技公司负责人一同进入 Facebook 公司,探访社交巨头背后不为人知的黑科技部门。嘉宾将有机会和 Facebook 人工智能、AR/VR、Messenger、硬件 Area 404 等极少和外界接触的团队进行深度交流,了解这些黑科技团队在技术上的进展,共同探讨相应技术的未来应用和合作。

图片来自Facebook

理论+应用的超级 AI 平台

谈到人工智能,很多人都会想起 Google 的 AlphaGo 和 TensorFlow,但其实 Facebook 的 AI 团队在低调的背后,不仅有顶级人才坐镇学术探索,同时有先锋团队实际应用。在 Facebook 内部,有两个主要的 AI 团队,一个名为 FAIR(Facebook AI Research),一个名为 AML(Applied Machine Learning),从名字可以看出,前者负责学术研究,后者负责将理论用于实际项目。FAIR 团队的主管是人工智能行业「三驾马车」之一的 Yann LeCun,在这位卷积神经网络(CNN)之父的带领下,FAIR 团队聚集起一批顶尖人工智能专家,潜心研究广义 AI 理论探索,为 Facebook 的人工智能提供学术支援。

相对于偏理论的 FAIR,AML 团队的目标则更加接地气,就是如何更多的将 AI 用于 Facebook 的各项应用中。作为全球最大社交网络,Facebook 的用户每天会在页面上看到无数信息流资讯,AML 团队使用 AI 技术,将信息流从时间顺序改变为兴趣关注驱动,让用户能自然看到更多自己感兴趣的信息。

通过自然语言处理和 AI 技术,用户可以将 100 多种语言的 Facebook 文字一键翻译为自己的母语,真正实现了全球无障碍沟通。在审核端,AI 技术帮助 Facebook 屏蔽掉色情、暴力和极端内容及虚假消息,保护了用户同时,省下大量人力和物力。Facebook 推出的智能助手 M,在人工智能团队的加持下,已经能够帮助用户制定旅行计划并预定航班。

在 Facebook 的路线图中,LeCun 率领的 FAIR 团队致力于让机器/电脑能够掌握人类的思考能力,变成一个「有常识的机器」;AML 则不断将 FAIR 的科研理论,应用在即时通讯、拍照、视频和资讯等这些用户每天接触的程序中。而 Facebook AI 平台的最大优势,来自于其全球超过 20 亿的活跃用户,每一秒用户都在创造无数可供人工智能使用的数据,为 Facebook 的 AI 平台提供驱动力。

图片来源:Facebook

VR+AR 的混合现实平台

2014 年 3 月马克·扎克伯格以 20 亿美元收购 Oculus 公司,正式扛起虚拟现实行业大旗,谷歌、HTC、微软等巨头先后开始跟进,点燃了近两年的 VR 热潮。截至目前,Oculus 推出 PC 级消费头显,联合三星推出 Gear VR 头显,从数量上来看 Oculus VR 设备销量已超过 800 万,构建了自己的 VR 体系。同时,Oculus 也在研发 VR 一体机等新一代头显设备。

今年 Facebook 开发者大会上,CEO 扎克伯格确定「摄像头为第一 AR 平台」,曝光公司在 AR 技术的目标。和 Facebook 的 ARkit 类似,Facebook 也推出了 AR 开发平台 AR Studio,让普通用户也能在线开发属于自己的滤镜和特效。在设备方面,Oculus 的研究团队也为 Facebook 在 AR 技术上的推进奠定基础,公司也邀请到来曾主持微软 HoloLens 设计的专家加盟团队,为 AR 眼镜保驾护航。随着 3D 传感器成为手机标配,Facebook 在 AR 方面也将迎来快速发展。

Area 404里面的水刀切割机 图片来自Facebook

不存在的硬件实验室——Area 404

美国一直有个传说中的「51 区」,外界盛传其中藏着造访地球的外星人。在 Facebook,也有这么一个传说中的区域——Area 404。这个以「找不到」为名的区域是其实是一个占地 22 万平方英尺的超大硬件车间,Facebook 近年来的创意硬件设备都诞生自这里。超高压水刀切割机、五轴铣床、9 轴车铣复合车床这些专业的加工设备在 Area 404 十分常见,高端的设备保证了 Facebook 硬件团队的设想能够顺利变成正式产品。

平流层飞行的太能飞机 Aquila,能在 2 万米高空为地上的人群提供 Wi-Fi 或者 LTE 网络连接;用于 6 自由度 360 视频拍摄的 360 Surround 相机 x24 和 x6 同样出自这里。今年 Facebook 开发者大会上展示的脑机接口设备和无人机等项目,其生产基地同样来自 Area 404。

Facebook 在开发者大会上确立了未来 10 年的宏大计划:连接、AI 和 AR/VR。Area 404 的作用就是将承载这些功能创新硬件,快速的进行量产化,从硬件层面保证公司未来愿景的实现。

此次由极客公园前沿社策划的超频之旅活动,将带领国内知名科技公司的负责人,一同探索 Facebook 背后的黑科技,并将与 AI、AR/VR、Messenger 以及硬件团队和高层进行深度交流,探讨 Facebook 的未来愿景以及实现手段。

对活动感兴趣但是未能同行,可以关注极客公园前沿社和顶楼公众号,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发布此次活动的相关消息,以及来自 Facebook 探秘活动的详细内容。

顶楼 TopView 是极客公园前沿社的特别内容生产小组,我们关注前沿科技对现在及未来商业所带来的影响,发表最具科技的商业洞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