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也能刷手机 NFC一卡通功能体验

地铁也能刷手机 NFC一卡通功能体验
2017年08月23日 09:59 机锋网

【机锋评测】随着数字支付(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的全面普及,中国已经进入无现金社会,大多数人都选择只带一部手机出门。而北京地铁为了顺应“互联网+”支付电子化趋势,早在前几年就引入了手机一卡通这一智慧出行工具。今年八月中旬,北京地铁宣布将全线支持手机刷卡乘车,而今天我们就亲测一下手机NFC一卡通的使用感受到底如何。



简单来说,手机一卡通就是将实体一卡通与手机的合二为一,让市民出行不必携带实体一卡通。手机NFC一卡通与普通一卡通储值卡一样,刷卡采用脱机离线交易模式,不依赖网络环境。但需要注意的是,手机一卡通需要手机具有NFC功能。目前小米、华为、三星、努比亚、一加、魅族等品牌近160款具有NFC功能的机型已支持这一服务。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手机NFC一卡通拥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利用NFC功能配合公交安全芯片,手机用户仅需下载“北京一卡通”APP或手机品牌指定APP即可在线完成开卡。另外一种被称之为移动NFC手机一卡通,需前往移动营业厅更换NFC SIM卡后,再配合手机NFC芯片进行使用(常见于老旧机型)。

 

北京市政一卡通宣传海报(图片来自网络)


手机自带钱包就能直接开卡


这次测试笔者使用的是小米6,打开小米钱包,选择要开通的卡,按流程即可完成开卡。目前处于免开卡费阶段,但具体的截止免费日期尚未公布。小米手机要想实现刷地铁卡功能,需要在手机刷卡的时候打开公交卡刷卡页面,在开卡时会提示在桌面添加“小米公交”快捷方式,或者可在锁屏界面长按音量键即可召唤出手机一卡通页面。


小米支付微博配图


小米钱包页面(图片来自网络)


一卡通小米手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