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濒危珍禽黑鹳在新疆精河被救助放归大自然

2017年08月22日 10:5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图为精河县公安局森林、荒漠次生林森林派出所民警救助黑鹳。 田向东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22日电(陈长涛 田向东)新疆精河县公安局森林、荒漠次生林森林派出所21日将一只世界濒危珍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成功放归大自然。

  据悉,20日18时许,精河县公安局森林、荒漠次生林森林派出所接到该县公安局永集湖派出所民警电话称:“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一只黑色大鸟,行动不便,需要进行救助。”

  接警后,精河县公安局森林、荒漠次生林森林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往现场,与永集湖派出所民警合力在一棉花地内将大鸟擒住。民警细心检查其外表,并无明显伤痕,只是体质虚弱,行动缓慢。通过对照新疆野生动物图谱,初步辨认这只大鸟是黑鹳。

图为在艾比湖湿地国家自然保护区水域被放生的黑鹳。 田向东 摄

  为准确确定这是一只什么鸟,民警立即联系到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新疆动物学会理事长马鸣,并将大鸟图片传给他。该专家经过仔细查看图片后,确定该鸟就是黑鹳,是一只幼鸟。

  当天下午,民警及时买来小鱼饲喂,还联系兽医再次查看黑鹳,该幼鸟没有外伤,一切体征都很好。据推测,这只黑鹳或许有肠胃疾病,觅食不及时,造成体质虚弱。

  通过一天的饲喂,黑鹳精神状况明显好转,跃跃欲飞。鉴于黑鹳符合放生条件,21日下午,民警驱车30余公里,在艾比湖湿地国家自然保护区水域将其放生。

  黑鹳是一种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活动敏捷,性情机警的大型涉禽,目前全世界仅存2000多只,我国约有1000只,其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所以也被称为“鸟中熊猫”。黑鹳多栖息于河流沿岸、沼泽、山区溪流附近,筑巢于偏僻、人类干扰小的地方,以鱼、虾等为食,夏天在我国北方繁殖,秋天飞往南方越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