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华过后一地鸡毛 新三板市场深陷投资“爆雷”季

2017年08月21日 11:52 界面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品牌推广就用这几招,好推宝助力品牌打开知名度

  继2015年火热的投资行情过后,新三板市场投资风险的冰山一角初显。

  

  图片来源:海洛创意

  16家做市券商近期身陷新三板公司ST行悦(430357.OC)泥淖的丑闻爆发,让新三板投资风险的冰山一角显露。

  这家曾三次定增融资2.42亿元,吸引765名股东参投的绩优股,却在近半年来曝出董事长在内的10位高管相继离职、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经营业绩首次出现亏损等重大问题。

  另据统计,有超过2000只新三板基金产品创下净值新低,股转系统挂牌公司中又有超过100家因无法按时披露年报而被强制摘牌。多个“踩雷”事件今年在新三板市场集中爆发,让市场再度开始关注新三板投资安全问题。

  实际上,本轮新三板市场投资踩雷风波可以追溯至2015年。当时国务院、证监会、股转系统集中发声,包括新三板内部分层制度、转板试点、放开定增投资人限制、引入公募基金投资等利好消息催动市场。整个三板市场也在快速发展,挂牌企业数量成倍式增长、定增融资连创新高。

  在此背景下,新三板市场投资掀起热潮,三板公司“抱团”认购新三板基金也成为常态。当年3月,即有基康科技、兴竹信息、麟龙股份等18家公司集体认购了一只投资新三板的“知新1号证券私募投资基金”。随后该基金的二号产品再遭三板公司“抱团”认购。

  “整个市场在当时用火热来形容都不够,很多三板公司的高层领导在一些论坛上见面后,都会考虑有没有业务整合或者互相持股的机会,毕竟市场前景大好,大家都想着一起发展。”忆及当时市场的乐观情绪泛滥,某新三板挂牌公司总经理向界面新闻表示。

  然而好景不长,市场随后便开始出现滑坡式下行,部分公司内部治理出现问题,令新三板市场投资浮殇满地。

  创新层公司汇元科技(832028.OC)近来就受累于此,这家去年净利润同比上升94%的公司,却在对外投资上栽了跟头。由于涉及诉讼的金额超过其净资产绝对值的10%,汇元科技公布了五起诉讼的进展,涉及金额将近9600万。

  而刨去要求上市公司昆仑万维赔付的120.5万元,余下的9000多万元均是汇元科技作为债权方,向另外三家新三板公司天天美尚、ST一恒贞和温迪数字所追讨的欠款。其中,天天美尚更是投资“踩雷”的典型。

  2016年,汇元科技合伙出资设立的北京融汇天天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与新三板公司天天美尚签署了《股票认购合同》,约定融汇天天向天天美尚认购股票数量不超过266万股,认购价格为12.03元/股。融汇天天共向天天美尚汇款3203万元。

  但随后这场定增项目却没了下文。在天天美尚收到投资款项后,并没有交付认购的股票也未退回款项。今年7月19日,天天美尚披露股票终止挂牌,曾被称为“新三板美妆第一股”的天天美尚目前网站瘫痪、人去楼空。

  据汇元科技负责人介绍,当时参与天天美尚定增,也是看中了其网站和APP的化妆品电商销售平台。“公司拥有支付牌照,以往的业务都是TO B,而天天美尚的电商平台有很多TO C的资源。当时就想参与定增,拓展我们的支付场景,后续提供增值服务。”

  据了解,当时汇元科技已同天天美尚签署了业务协议,希望在定增的同时拓展业务,但最终因定增未完成而不了了之。

  而汇元科技在借款给另两家新三板公司ST一恒贞和温迪数字时,也是出于扩大公司“在数字娱乐行业各类细分领域的支付业务规模”和为“客户进一步提供多元化的支付服务”的目的。

  华北地区某券商新三板研究员分析称,在此前三板市场行情下行的情况下,ST一恒贞作为黄金企业,其贵金属存货带给现金流的压力较大,确实容易出现现金流匮乏的风险。但天天美尚则在收到定增款项后,并未交付认购的股票。公司可能不光是资金短缺,内部风控也存在问题。

  切身体会过新三板企业糟糕风控及治理的汇元科技负责人无奈地表示:“公司从成立到发展一路走来都比较顺,没想到最终在资本运作和商业集合的方向吃了亏。”

  “只能说在生和死面前,公司根本不考虑违规和内控风险。”上述三板公司总经理表示。

  不仅新三板公司在投资同行时无法看清企业的真实情况,多家所谓“内行”的专业投资机构也频繁中招。

  其中,在去年发酵财务造假风险的鑫秋农业(现称ST鑫秋)便让包括九鼎投资及其主办券商中泰证券在内的多家投资机构损失惨重。

  “我们实际上跟踪鑫秋农业的时间不短了,尽调也做的很详细,但对于公司财务涉嫌财务造假一事,我们很难判断,最终还是投了。”一家参与投资ST鑫秋的私募机构人士告诉界面新闻,类似鑫秋这样的公司在市场上还有很多,新三板企业在信息披露、企业治理等层面仍存在很多问题。

  看不透的公司质地和萎靡的市场行情,令三板投资标的选择难上加难。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表示,从2016年年报发布开始,无论是明星成长股还是拟IPO概念股,新三板市场的“黑天鹅”事件越来越多,令投资者防不胜防。在当前市场萎靡的时期,新三板公司不容出错,一旦出错,就会遭到大幅杀跌,特别是流动性很好的明星做市企业,这类企业股东人数众多,投资者会不计后果清仓抛售。“现在三板市场,企业成长的稳定性还是不够,整个市场也是个非常情绪化的市场”。

  但不可否认,这些“黑天鹅”的出现,是对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的一种打击。联讯证券表示,如果未来三板市场出现政策利好,很多内控不足的公司同样也会“鸡犬升天”,瞅准阶段性投资机会的短线资金会像2015年一样注入,还是要“先规范,再出利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