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黑胶音乐回潮,一款唱机能否开启黑胶时代?

2017年08月20日 02:54 中关村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音乐的录音与重播在其发展过程中,最主要的是在音源方面的革命。从物理录音到电器录音经历了一段漫长的时间,到2017年已经有140年的历史。而这其中又数黑胶唱片以其特有的鲜活音色一直为人们所称道,不但可以在听觉、视觉、触觉上胜过任何激光唱片(包括蓝光audio,sacd等),即便是在制作阶段激光唱片超越了黑胶唱片,再重播时,黑胶唱片的物理摩擦电子扩音所产生的空灵音色也是无可取代的,直到现在依然被一众音乐爱好者所青睐。


  可喜的是,近几年全球黑胶音乐回潮。中国黑胶文化也受到了影响。纵观华语乐坛,张学友、五月天、薛之谦等实力音乐人也都选择用黑胶呈现其音乐作品。全球最大唱片公司“环球音乐”也和嘿哟音乐战略合作共同推广黑胶文化,种种迹象表明:黑胶音乐正在重磅来袭!

  8月18日,嘿呦音乐联合环球音乐,为黑胶音乐爱好者带来了一场名为“布莱克先生的黑胶派对”的视听盛宴。与此同时,嘿呦音乐还发布了其原创黑胶智能音响HYM-SEED,以及多位音乐人的首张黑胶唱片。

  据HYM创始人兼创意总监林桓民介绍,在SEED设计之初,他的目标就是要把这款音响打造成为一套声音家具,给用户的生活带来不一样的黑胶体验。

  从外观上我们可以看到,SEED选择了声波扭曲的造型,木质一体成型的设计,这对箱体材质和工艺都有很高的要求。不管放在家里的任何地方,它都是一件衬托你生活品味的艺术品。

  除了外观出众之外,SEED还必须对得起黑胶音质的音响。2克的唱臂重量,可以将唱头刮擦唱片时的损耗降到最小,并还原唱针的最佳读取角度,确保失真度小于0.8%。多出的20%音效相当于61键电子琴和88键钢琴的区别。林桓民还介绍说,团队历时2年研发的三点悬吊结构可以令唱片平衡读取,不受外界震动的影响,从而保证高品质的声音输出。

  传统的黑胶系统包括唱机、功放、喇叭的组合,而SEED的All In One设计将三者融为一体,并且支持Wi-Fi多机串连、蓝牙连接等时下最流行的音源连接方式。

  从产品价格来看,如果用户想把包含唱机、功放、唱放、音响、线材这一套黑胶系统都配备整齐,算下来大约需要11200元以上的开支。然而HYM-SEED的售价仅为3999元,可以说是非常亲民了。

  发布会上,HYM还与大中华区环球中国董事总经理吴佳伦一同宣布战略合作推出“Beyond最佳Live纪念版黑胶智能音响”,其特点是深色皮革材质包裹的箱体搭配粗犷的线条网布,以及Beyond经典摇滚logo等细节上的处理,更加符合摇滚迷们的口味。此款音响全球限量1500台,预计年底推出。

  \ufffc

  关注黑胶音乐的朋友应该知道,黑胶唱片在国内的生产链条是不完整的,一直难以落地。为了给歌迷提供更好的体验,环球音乐和嘿呦音乐从音乐授权、生产等各个环节经过三年的磨合,终于拿到了黑胶唱片的整条生产链。

  据介绍,双方首次合作的6张黑胶专辑包括:王菲-菲靡靡之音,王\U0002f894单簧管专辑,欧阳娜娜首张大提琴经典专辑,李克勤-复克,萨顶顶-天地合,以及Beyond-BestLive共6张专辑。现场也播放了来自萨顶顶、欧阳娜娜、王\U0002f894的VCR,表达了他们对自己第一次发行黑胶唱片的兴奋。

  如果说CD和MP3毁了唱片和音乐市场,那么黑胶作为一种消耗品,反而能够呵护音乐市场,培育健康和持续的唱片业态。相信在更多注重黑胶产业健康发展的厂商,以及在乎听觉品味的乐迷们的共同推动下,中国黑胶时代的大门正在徐徐开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