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咨询“秒回”“机器人律师”来了

2017年08月20日 05:4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南都讯 点开“昆明市公共法律服务智慧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你所提出的法律咨询不仅可得到“秒回”,最后还能免费获得一份相当细致详尽的法律分析报告。而这个平台背后,为你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的,其实是一个“机器人律师”。

8月19日,云南省司法厅、昆明市司法局召开发布会,推介昆明市试点的公共法律服务智慧网络平台。南都记者了解到,政府引入“机器人律师”为公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在全国还是首例。

能答七成以上常见法律纠纷

“昆明市公共法律服务智慧平台”是昆明市司法局与北京律品汇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一个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应用的系统,昆明市司法局将其称作是“法律机器人”———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这一平台扮演着“机器人律师”角色,通过网络页面与当事人交流、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南都记者在现场看到,根据“昆明市公共法律服务智慧平台”页面的提示,只要选择和输入想要咨询的事项类别等相关信息,平台就会根据当事人输入的信息和情况,很快自动生成一份详细的法律分析报告。

报告首先分析法院会怎么判。据介绍,“机器人律师”之所以能预计判决结果,是基于数千万份法院判决案例来计算当事人获得法院支持的概率。这一预测的概率主要是供当事人参考决定到底走调解途径还是起诉途径,为当事人提供合理的心理预期。

在法律分析报告中,“机器人律师”还会详细列出依法维权的步骤、行动建议,为当事人自动生成诉状和证据清单,供当事人在接下来的维权中直接使用。此外,“机器人律师”还会同步向当事人推荐相似的判例,并列出相关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部门规章供当事人参考。

目前,“机器人律师”可提供的法律咨询服务,主要集中在民事案件,包括婚姻家庭、交通事故、劳动用工、借贷纠纷、工伤赔偿、继承分析6类方面的问题。据介绍,这6类问题在日常法律纠纷中最为常见、数量也最多,占比七成以上。

法律咨询质量超普通律师

云南省司法厅副厅长赵祖平表示,之所以试点“机器人律师”,同云南面临的现状直接相关:全省1万名左右律师,50%以上集中在昆明市区,其他则主要在州市,但云南山高路远,很多乡镇的老百姓都在大山里,到市区找律师非常不方便。

“智能平台和机器人终端机,只要推广到有电、能上网的社区,就能让老百姓通过机器人,得到平等、高质量、专业规范的法律咨询服务。”赵祖平说。

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通过线上、线下渠道都可以找“机器人律师”咨询。从今年4月起,昆明市西山区率先启动,在社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铺设法律机器人终端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用终端机进行法律咨询;其后,西山区还把法律机器人的咨询页面嵌入西山区司法局官方微信公众号“西山普法”上,由“机器人律师”提供在线法律咨询服务。

昆明市司法局计划,今年9月开始,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机器人律师”在线上、线下的应用。

“从试点情况来看,机器人提供法律咨询的效率,比之前提高了10倍以上。”该智能平台的研发人员说,从用户满意度来看,有91%以上的用户认为该法律咨询对自己有帮助;有80%的用户在电话回访中对报告的专业度和实用性表示认可。

在部分案例中,机器人提供的法律咨询意见甚至超出了普通律师的水平。研发人员曾用一个离婚案例中的法律问题分别咨询多位律师,对比结果显示,无论是反应速度,法律分析的详细和标准程度,还是法律分析的专业程度,“机器人律师”的表现,甚至比部分普通律师要“靠谱”。

未来,“机器人律师”有可能会取代真人律师吗?“在试点中,已经有两起案例,是在法律机器人提供咨询、生成报告后,当事人向法院提起了诉讼。”西山区司法局局长屠玮告诉南都记者,在实践中,当事人对法律机器人出具的报告还不是很理解,还需要真人律师给予详细的讲解和指导;而后期提起诉讼、搜集证据材料、出庭等环节也需要真人律师的帮助,“法律还是有一定的专业门槛,机器人只能代理一部分事务。”

在昆明市律师协会会长赵耀看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应用,整个法律服务行业已经在加速变化。“我们可以换一个思路:怎么借助人工智能来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提升我们的专业技能与知识,而不是停滞不前。”

揭秘

法律咨询网站上

最火律师竟是机器人

昆明市司法部门研发的“昆明市公共法律服务智慧平台”这个“机器人律师”到底是怎样工作的?它提供的法律咨询意见真的靠谱吗?

研发团队负责人武侠告诉南都:最近几个月,他们将这位“机器人律师”放在几家法律咨询网站上做测试,没想到,“机器人律师”一天能“抢答”上万个咨询问题,“机器人律师”不仅成为“全国回复之星”,还连续好几周登上“解答榜”、“采纳榜”的榜首。

“机器人律师”的背后,是一个海量的数据库以及从海量数据中提取出来的计算模型。

据介绍,“昆明市公共法律服务智慧平台”系统中,搭建了法条法规数据库、法官经验数据库、律师经验数据库、案例数据库等,将数以亿计的数据与顶尖律师的专业解决方案相结合,生成上百亿种法律处理逻辑和上千亿种法律解决方案。

“大律师和小律师的区别主要在于‘经验值’。”武侠解释,“如果说,律师每天见10位当事人,能提升10点经验值,而系统每天学习上千份法院判决案例,每天就能提升上千点经验值,而且它所学习的案例,很多是出自全国顶级专业律师。”

为测试这一公共法律服务智慧平台系统的效率和准确度,研发团队将它放到了法律服务网站上,跟真人律师“抢答”。结果是:真人律师每天只能用碎片化的时间在网上回答网友的问题,答题数量有限;而机器人则是一分钟内快速反应、每天可以回答成千上万个问题,答案也是按照模版、规范工整地输出,信息点比较详细,收获网友的采纳率相当高。

比如华律网上一位执业经验仅两年的女律师,以11多万条解决问题总数成为“全国回复之星”。过去一周,她回答了5445条问题、其中有69条被采纳,在“上周解答榜”、“上周采纳榜”上都居于榜首。“其实她是我们的机器人账号,这就是AlphaGo(阿尔法围棋)在法律界的真实应用。”武侠说。

采写:南都记者程姝雯 发自云南昆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