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磁浮机车生产添新兵

2017年08月20日 11:1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中新社北京8月20日电 (张文绞 刘辰瑶)记者近日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建”)获悉,该公司将在长沙建设一条磁浮生产线,用于轨道建设和机车生产,同时时速达160公里的配套磁浮试验线将于2018年6月建成。届时,中国最先进的、完全自主研发的磁浮轨道试验线和生产线,将为中国磁浮机车行业发展带来新气象。

资料图:北京,磁浮列车在轨测试。李长山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了解,中国所拥有的上海磁浮示范运营线是世界唯一商业运营的高速磁浮列车线路,也是目前处于运营中的4条商业磁浮列车线路之一。另外3条均为中低速系统,分别是日本东部丘陵线、韩国仁川机场磁悬浮线以及中国长沙磁浮快线。尽管中国在磁浮领域的研究一直位于世界前列,但生产线较少。目前,中国磁浮机车仅有的2条生产线分别为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株洲电机”)和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山机车”)所有。

  “我们建成后,将成为中国第3条磁浮机车生产线和第1条磁浮轨道生产线。”中国铁建重工集团(以下简称“铁建重工”)首席专家王全生表示,在磁浮机车领域,承担生产线施工的铁建重工虽然算是个“新兵”,但如果未来轨道和机车的生产相匹配,上述生产线建成后每年将增加轨道120公里,增加机车60列。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铁建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告诉记者,中国铁建整个磁浮团队在做的,不仅是拓宽中国磁浮生产的路径,还要在现有基础上更新技术和产品。记者了解到,中国磁浮试验线现有5条,最长轨道长度为1.5公里,最大时速为120公里,中国铁建新建的磁浮试验线将把这个轨道长度延长到2.5公里,时速加快到160公里。

  刘飞香还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推进磁浮项目建设,铁建重工从德国收购一家磁浮机车设计公司,并将磁浮试验线的研究、设计和工艺制造交由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来完成。他透露,随着磁浮生产线的搭建,下一步还可能成立新的事业部。

  2017年5月2日,中国科学技术部、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十三五”交通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根据规划目标,力争2020年前实现磁浮交通系统技术完全自主化的技术能力。

  提及中低速磁浮交通的优势,同属中国铁建的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长沙磁浮线总体设计负责人靖仕元给中新社记者算了一笔账:地铁造价约5亿元(人民币,下同)至8亿元/公里,而中低速磁浮系统平均造价约2亿元/公里,仅相当于地铁价格的1/3—1/2。他表示,除了价格优势以外,中低速磁浮交通还有曲线半径小、爬坡能力强、噪音污染小等优势。

  相对于地铁、轻轨、新型有轨电车等主要城市轨道交通运输方式,靖仕元认为,磁浮轨道交通还有一定的技术经济优势。“如在城市建筑物密集的地区,磁浮能大量减少迁改等其他工程费用,使总工程造价低于其他交通方式。”

  “我们接了很多轨道交通装备,我们是下了决心要干这件事的。”刘飞香看好磁浮轨道交通的前景。记者了解到,北京地铁S1线(中低速磁悬浮轨道线)2017年年底将开通试运营,天津、武汉、成都、广州等十余个大中城市也拟筹划建设磁浮项目。预计到2020年,中国有望建成5条以上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路。(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