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聘举办招聘史上首场“人机大战” 人类选手最终获胜

2017年08月20日 09:2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中新网8月20日电 在8月18日中国人力资源日到来之际,由国内首家中高端人才职业发展平台猎聘主办的招聘史上首场“人机大战”活动在北京举办。在扣人心弦的比赛气氛中,人类选手最终赢得了胜利。

  本次“人机大战”活动特邀五名知名互联网公司资深HR和猎头与猎聘机器人同台竞赛,在猎聘3700万存量的简历库中,以最快的速度筛选出与招聘职位需求最匹配的简历。

  按照本次比赛规则,五名人类参赛选手分别在技术类职位数据库和非技术类职位数据库中各随机选取一个职位代码;在选手选取的职位代码中,专家评审团代表各抽选一个技术类职位和一个非技术类职位代码。根据最终被选取的这两个职位代码,人类参赛选手与猎聘机器人从猎聘简历库中各搜索10份与职位需求最匹配的简历(每个职位匹配五份简历),并将其打印好上交专家评审团。

  专家评审团从职能匹配度、技能匹配度、行业匹配度、薪资匹配度、学历匹配度、地区匹配度等六个维度进行打分,总分(满分为25分)最高者则被视为胜出本次比赛。经过紧张的角逐,人类选手以平均分18.96的成绩胜出,领先猎聘机器人0.36分。

  据猎聘“人机大战”项目负责人介绍,本次比赛既考验猎聘机器人的大数据换算和人岗匹配能力,也考验HR和猎头基于自身经验练就的火眼金睛般的“识人”能力,而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在人力资源领域推广AI的理念及应用,帮助整个人力资源行业提升工作效率,强化创新精神,提高人力资源行业的科技含金量,优化用户的招聘体验和求职体验。

  “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用人的方式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AI可以将人从事务性、重复性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让人做更多有创新性和趣味性的工作。” 猎聘首席数据官单艺表示,“在AI时代,HR和猎头的工作也将随之变化,他们需要更好地发挥人的价值,对业务、对组织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帮助组织增强用人效能,不断提升组织的造血能力和创新能力。”

  据悉,整个“人机大战”在斗鱼直播平台上同步播出。在本次活动开始前,已有约2200人报名在斗鱼预约观看直播,由此可见广大网民对“人机大战”的好奇心和热情。知名企业也对本次比赛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小米和斗鱼都以合作伙伴的身份对本次比赛提供了大力支持。

  猎聘CEO戴科彬曾强调,大数据和AI是招聘行业最有前景的发展方向,也是整个时代的发展趋势。他表示,在未来五年内,猎聘将通过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的探索,进一步提升招聘效率,丰富招聘生态,已达成帮助职场人、猎头公司、企业更成功的使命。

  迄今为止,猎聘在猎头端、企业端和经理人端积累的用户数分别超过了25万、50万和3700万,猎聘平台上每天发生的行为数据超过1亿条。这些数据沉淀使得猎聘的大数据研究以及深度学习成为可能,为人工智能在招聘领域的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上半年,猎聘相继推出了三款人工智能产品:简历透镜、职位智能评估和伯乐机器人。

  使用职位智能评估时,HR只要通过语音说出招聘需求,猎聘平台就会自动提取学历专业、工作经验、所在地等关键词信息,五秒内在后台自动匹配出合适人选;通过“简历透镜”,企业HR和猎头可从求职者的简历中提取诸如学业资历、期望薪资、最佳工作地等信息,在此基础上进行精准筛选;猎聘伯乐机器人则可在一定程度上代替多个人工,基于职位供需双方的诉求,对人岗进行高效而精准的匹配。“发现人才,成就企业,节省人力、时间和物力”是这三款产品最突出的优势。

  戴科彬表示,在AI时代,猎聘希望能与更多HR、猎头分享新科技带来的成果,积极用科技力量革新招聘行业,让更多人和企业从人岗精准匹配中受益,节省整个社会的劳动成本,实现个人和企业价值的最大化。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人机大战大大提高了招聘的科技段位,刷新了世人对招聘行业的认知,也让AI通过低成本、高效能的方式走进大众,让更多人体会到招聘的乐趣和工作的乐趣,从而积极成就更好的自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