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复出的手机品牌真的就是卖情怀的

2017年08月20日 08:11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最近一个月相信大家已经看到不少曾经消失的手机品牌又回来了,有这两天新闻格外多的Nokia 8,再早还有黑莓KEYone,其实昨天开始预售的安卓之父的新机Essential Phone也能算是名人复出之作。那么这些手机是真的有过人之处,还是卖情怀呢?

  我们不妨先看看这些手机:

  Nokia 8

  

  5.3英寸2K分辨率显示屏,高通骁龙835处理器,4GB RAM+64GB ROM组合,前后1300万像素卡尔蔡司镜头,3040mAh电池。

  售价599欧元。

  Essential Phone

  

  采用5.71英寸2K分辨率显示器,搭载高通骁龙835处理器,4GB RAM+128GB ROM组合,前置800万像素+后置1300万像素摄像头,3040mAh电池。

  售价699美元。

  黑莓KEYone

  

  采用4.5英寸1080p分辨率屏幕,高通骁龙625处理器,3GB RAM+32GB ROM或4GB RAM+64GB ROM组合,实体全键盘设计,前置800万像素+后置1200万像素摄像头,3505mAh电池。

  售价599欧元。

  怎么样?可以说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地方吧?硬要说,可能也就是卡尔蔡司镜头、实体全键盘这些原品牌的小特点,但放在当今真的算不上什么巨大的亮点。

  而且在价格上也不具备优势,这几乎是必然的,因为手机这个行业说到底就是个传统制造业,本身就是个非常现实的买卖,没那么多弯弯绕,供应链和代工厂就决定了你的基本价格。

  这其实是重回手机市场的厂商普遍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当一个厂商离开手机产业太久,供应链里可能就不再有位置了,即便曾经强如诺基亚,如今依旧要“求供货”。

  我们知道目前手机里面的那点东西绝大部分都是一样的,比如旗舰机用的那些元件,你家旗舰要用,他家旗舰也要用,而实际产能注定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这样就有了先后优劣的顺序。这样一来,最多最好的一批货肯定就优先被苹果、三星这样的强势品牌要走了,剩下的你们再拿。

  而且价格上也要敲你一笔,毕竟作为一个复出的产品,销量预估其实是很保守的,注定在订单的量上跟强势厂商也不能比。所以这些品牌往往没有什么议价空间,成本价比别人多出一半都不稀奇。

  代工厂也一样,不会专门为你这个前途不明的产品多开多少条生产线,而且下半年苹果、三星的旗舰机都要赶着出,资源分配给到这些小品牌就很有限了。而且在双方都要承担风险的前提下,代工生产的费用自然也不会太低。

  所以,如果你真的以为这些曾经辉煌的品牌在复出后依然能够代表业界的顶级品质,那就真的想太多了。手机产业是个最实际的产业,没有最好的原件供应,没有最好的生产链,一切都是空谈,情怀可不会让一个A级面板变成S级。

  现在有不少消费者陷入了一个误区,那就是主流的东西都不够小众的精致。在别的行业可能会是这样,但在手机这种消费品市场是不存在的。主流就代表销量,有销量你才有最好的成本价格,最好的供应链质量,最好的代工厂为你打工,这是最现实的生意。

  所以,在我看来,这些复出的手机品牌真的就是卖个情怀而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