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荣耀》防沉迷措施相当脆弱,它对青少年限制不大

2017年08月20日 07:18 好奇心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文只能在《好奇心日报》发布,即使我们允许了也不许转载*

上海电 – 在中国,青少年只花十块钱就在网上能买到一个伪造身份。他们想用这个身份买酒还是要颠覆国家?其实,大部分人只是用来在手机上玩一个游戏而已。

现在中国有超过 2 亿人在玩《王者荣耀》,这款以社交媒体为中心的应用已经发展成为全世界最赚钱的手机游戏。上周三,游戏开发商、中国网络巨头腾讯控股公司公布,在六月结束的这一财季中,《王者荣耀》促使其游戏营收提高了将近 40%。

不过这款倍受青少年欢迎的游戏也让中国政府感到担忧。因此腾讯公司为游戏添加了一个防沉迷系统,限定 12 岁以下用户每天只能玩一小时,12 到 18 岁每天两小时。

但就像聪明的中国网民多年以来所做的那样,很多玩家已经找到了破解办法。

17 岁的大学生闵静熙(音)就是其中一位。暑假期间她每天都要玩上五六个小时《王者荣耀》,最常用的角色是王昭君,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美人——而这一切都要得益于她在网上创建的一个假身份。

“如果创建新账号的时候你不进行实名认证,系统就没办法知道你几岁,也就不会有任何限制了。我有两个账号,我很多朋友也是这样避开防沉迷系统的。” 闵静熙说。

24 岁的企业家西蒙·李(Simon Li)和张汉文(Justin Cheung)在北京玩《王者荣耀》。图片版权:Giulia Marchi 为《纽约时报》拍摄

《王者荣耀》通过中国玩家熟悉的角色提供了活灵活现的剑术和魔法对战方式。游戏在一片魔法大陆上进行,由最多五人的玩家团队与另一个团队进行对战。更让人容易上瘾的是,好友也可以开设私人房间并肩战斗或彼此对抗,还可以在社交媒体上看到对方的得分。

腾讯公司早先就允许未成年人在父母的监管下玩这款游戏,但就在上个月《人民日报》撰文称《王者荣耀》“毒害青少年”之后的第二天,腾讯又加强了防沉迷系统的限制。本月,一份官方军事报纸发文警告说,这个游戏会妨碍士兵执行任务。

《王者荣耀》利用中国玩家熟悉的角色提供了活灵活现的剑术和魔法对战方式。图片版权:Giulia Marchi 为《纽约时报》拍摄

《王者荣耀》反映出了中国审查制度的家长式作风,它想要解决的更多是现代媒体对社会而不是对政治的影响。由于中国领导阶层想要通过他们认为健康有效的方式引导社会文化,以前的审查制度包括了打击色情暴力等较大的方面,同时也有对吸烟镜头和显露乳沟等更小范围内容的限制。

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说是有效的,但中国青少年为了玩《王者荣耀》想出的各种方法却表明,引导文化是何等困难。在限制重重的中国互联网世界中,用户彼此间会传授越过大量审查设置的办法。一个视频网站上,未经审查的美国电视节目就可以下载观看,不过常常冠以其它名字——《丑闻》(Scandal)变成了《爱上我的霸道总统》,《绝命毒师》(Breaking Bad)则改名为《可乐老爸》。

所以《王者荣耀》也不例外。

二手物品交易网闲鱼上面有大量成年身份证信息出售,便宜的只要十块钱,还有各种教程提供逃避防沉迷的方法。由其他人创建的游戏账号则根据不同的能力和装备,售价从 200 到 3000 元不等。

腾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正在设法阻止青少年玩家的这些行为。“我们将继续努力与政府合作,共同致力于解决这一问题,”声明中说。

闲鱼是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服务。

阿里巴巴发言人对于评论请求未做回应。

到目前为止,腾讯仍然处在中国政府的压力下,不过有专家表示,政府和互联网行业应该紧密协作,共同开发出评级体系及其它方法,以便更好地控制孩子们玩手机游戏的时间。

“仅靠技术手段进行限制还不足以防止游戏沉迷,甚至实际上可能产生反效果,反而更加提升了游戏的社会影响力,给游戏带来更多的宣传和利益,”中国社科院青少年与社会问题系副主任田丰表示。

《王者荣耀》正好迎合了中国人的喜好。玩家可以扮成中国历史或神话传说中的人物。和许多游戏一样,玩家可以花钱强化角色能力。玩家还能通过腾讯的社交通讯及电子商务应用——微信进行联系,据称,目前微信用户已经接近 10 亿。

图片版权:Giulia Marchi 为《纽约时报》拍摄

据管理中国电子游戏产业数据库的 CNG 中新游戏研究透露,今年第一财季《王者荣耀》就实现营收 55 亿人民币。另据追踪手机应用表现的市场调研公司 App Annie 提供的数据来看,这个收入使《王者荣耀》成为了全球手机游戏中最赚钱的一个。

周二,北京一间办公室内,几名同事正在玩一款中国手机游戏《王者荣耀》。这款手游应用在中国的注册用户已经超过 2 亿。图片版权:Giulia Marchi 为《纽约时报》拍摄

《王者荣耀》在青少年中尤为流行。根据中国极光咨询顾问公司提供的一份报告来看,该游戏半数以上用户小于 24 岁,更有四分之一属于 18 岁以下的未成年人。

这个游戏向中国父母提出了一个在其它国家同样普遍的问题:孩子们每次使用电子设备到底能用多久?

北京一位三年级小学生的母亲马红(音)说:“现在是暑假,我觉得儿子玩的时间可以稍微长一点,因为他同学们也都在玩。你肯定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学校生活里被孤立。”

江洪涛(音)说,他是两年前 17 岁的时候开始玩这个游戏的。现在 19 岁的他是《王者荣耀》的顶尖玩家之一,这意味着他可以利用游戏赚钱。他在虎牙网直播自己游戏的时候,平台显示观看人数多达百万。他母亲担任了他的代理人。

“以前都是西方游戏占主导,但我希望中国以后还会有更多像《王者荣耀》这样的游戏。”江洪涛说。


翻译 熊猫译社 乔木

题图来自 王者荣耀

? 2017 THE NEW YORK TIMES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