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了这几招 朋友圈晒照能美几十倍

2017年08月19日 05:28 中关村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第1页:取材要广泛不空洞

朋友圈最尴尬三件事儿:发照片没人点赞,给别人点赞别人却不给你点赞,评论留言别人不回复。

嗯,后两者原因众多,这里也不好一一列举方法来进行攻破了。不过发照片没人点赞这事儿咱得好好聊聊。

其实私下里大家应该都跟朋友聊过关于微信朋友圈的事儿,朋友发照片不想给点赞的原因无外乎几点:1、照片拍摄确实没什么可“赞”的;2、照片内容有争议的怕随便点赞会留下别人的话柄;3、照片配字过于冗长,看不下去所以也不好点赞; 4、可能被屏蔽了。

纵观这四点,或许最重要的就是第一点了。很多用户都很喜欢发朋友圈,告诉大家我在哪儿,我做了什么,我经历了什么,等等。因此很多时候我们发了内容,却对照片的质量要求的并没有那么高了,又或者觉得自己拍照水平平平,拍了什么就发什么吧。

其实笔者在整理之前外出时候的照片时,有很多照片也直接被“雪藏”了,这也就应了那句话,摄影师拍摄一千张,却并不一定张张都能用。所以我们除了简单的拍摄之外,还可以通过以下这几点来完成我们朋友圈“作品”。



几千张被“雪藏”的照片 总有那么几张“遗珠”值得回味

取材要广泛不空洞

虽然说现在手机拍照很方便,到一个地方,处处是风景,但环境并非像想象或者画作那样靠人的意志为转移,因此在很多时候,被摄主体使画面呈现并没有那么整洁和主体突出。因此,我们可以“借”人物或者建筑来为我们的照片增色,使照片并不再是一张普普通通的照片,而蕴含了更多的故事性,因此可以引起大家的互动和参与。


取材要广泛 有人文情怀才能讲好故事

正如这张在香港大澳拍摄的鱼摊店的老板们的照片,我们很多时候可能会拍下我们买的食物,而类似这种路边摊小吃有时候往往很难拍出它的代表性,因此,将环境一起拍入画面,如果能将当地较为有特色的穿着等也一同拍下来,整体的风格就不再那么单一了。


在码头唱歌的乐队或许都是有故事的人

以上这张便是将香港独特的码头文化与时尚的音乐人的反差碰撞到一起而擦出的火花。夜幕降临,潮湿的空气,匆匆的旅人,已经关闭的铁栏门,时代快步变迁,却与老香港情调的码头有着毫无违和感的交融。这也正是为什么我们越来越期待手机摄像头的发展越来越快,记录生活就是需要如此简单的方式。



第2页:巧用滤镜 让画面“活在”电影桥段里

巧用滤镜 让画面“活在”电影桥段里

其实之前有跟大家分享过在香港用手机随手拍摄的照片(摄影技巧分享链接), 相信巅峰时期的香港电影在我们的记忆里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因此,这次分享的拍照技巧便是以笔者今年一次说走就走的简短旅行为例子,恰逢香港回归二十周年之际,踏上这条情怀之路,虽然一些照片只是随手很随意拍摄的,如果直接传到社交网络上,一定不会引起大家的驻足,因此,稍稍的借用滤镜来调整一下便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到香港找寻哥哥张国荣最爱的九记牛腩



局促的构图与饱和度很高的画面 凸显出不大的店面以及高口碑的食物

香港有很多霓虹灯招牌,相信大家从《古惑仔》等等系列的电影中也有看到过,不过上图这家九记牛腩地处香港中环的歌赋街,一处不大的门店,高高的灯牌体现着香港当地独特的文化。通过偏蓝绿色系的胶片色调来进行调节,旧旧的电影胶片色,一下子就能带你回到某个电影的某个场景。而说到食物就简单了,高饱和度的食物,加上泛旧偏蓝紫色的色调,凸显出食物的美味,也能体现出电影相似的效果(效仿《食神》的黯然销魂饭效果,曝光稍稍调至过度,加上美颜效果,亦能体现出热气腾腾的感觉)。


下过雨湿漉漉的街道 香港警匪电影中出镜率很高的高密度楼宇




第3页:不可缺少的构图与“后期构图”

不可缺少的构图与“后期构图”

说起构图大家想必都不会陌生,想拍摄一组好的作品,摄影构图是不可缺少的。



香港太平山顶的鸟瞰

其实之前发布照片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到这一张照片,虽然位置很难得,蓝天碧海与高楼林立交相呼应又格外美,但仅仅是因为五五分的构图,便让这张照片毁于手中了。想必这也是很多用户都会犯的一个问题,又想拍天空,又想把景色拍全,因此只能五五分进行构图。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如果没有特殊的表达需求,或者摄影技术超高的话,尽量不要挑战这样的构图。因此笔者在选择照片时,在拍摄的许多张中选取了这张天空占比低于景色占比的照片,照片整体显得平和了不少。大家在无法取舍景物时,便可舍掉一部分景色,从而使画面保持平衡。

但很多时候我们往往随手的一拍,或因各种原因,不能站定在某地踏踏实实进行构图拍摄,从而使拍摄的照片在后期查看时,并不是很满意,这个时候我们就要借助P图工具来为我们的照片做一些小调整。


中环摩天轮

每个女孩子心中都有一个摩天轮,所以在拍摄这个场景的时候,由于画面比例的原因,地面效果显得有些杂乱,甚至有点抢了主体的风头。因此笔者直接将画面以3:2的比例进行裁剪,从而使摩天轮整体突出,画面也因此整洁不少,而被摄主体也被合理的放置在了画面的黄金分割点上。这种被笔者称之为“后期构图”的方式,其实为那些舍不得删掉,不删掉又占内存的照片找到了一个非常好的“出路”。



第4页:夜景拍摄合理利用灯光与倒影

夜景拍摄合理利用灯光与倒影

其实手机拍照最担心的就是夜景了,设备的抑噪能力,暗光条件下的设备持稳度,都会成为照片好坏的影响因素。



夜晚注重灯光与倒影的呼应

因为维港的夜景太美,当时又贪心的想全都拍下来,因此采用了全景拍摄。由于人多,光线暗,拍摄多次不尽理想。但在夜景拍摄时,一定要注重灯光的巧妙利用,对于像素并不是太高,防抖效果又不是很理想的手机来说,灯光便是你拍摄时一个非常重要的光源。而如果有水等反射物体,合理的利用倒影效果,不仅能与被摄主体呼应,还能够更大程度的增强画面的色彩感。

以上就是笔者在拍照方面的一些小小的心得。拍摄好的时候很高兴与大家分享,而拍摄不好的时候呢?利用以上的小技巧,希望能多多少少对你的拍照有所帮助,如果朋友圈点赞人数增多了,记得要来和我分享这份喜悦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