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8收盘,张近东预言电商下半场:智慧零售是主场

2017年08月19日 01:17 太平洋电脑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PConline 资讯】8月19日凌晨0点,万籁俱寂之时,苏宁南京总部却一片沸腾,818靓丽的业绩与极致的服务让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尤为兴奋,他戏称自己再回年轻创业时,并借《战狼2》把员工称为“战狮”,要大家为自己鼓掌。

  张近东把此次818视作年初提出智慧零售以来的一次战略考验,而最终的成绩不负众望,线上销售增长263%,线下销售增长107%,物流当日达完成率96.5%。

  如此惊人的业绩,张近东并不视为偶然,他更看重这背后反映的趋势和未来无限空间,在内部庆功宴上,他毫不避讳地将打胜仗的秘籍一一揭示:

厚积薄发 智慧零售拉开高成长大幕

  这次成绩的取得,张近东首先归结为厚积薄发,他开宗明义地表示“此次818成果的取得是苏宁互联网发展厚积薄发的产物,拉开了集团智慧零售全面爆发的大幕”。

  张近东在庆功宴上谈“厚积薄发”,无疑是对过去互联网转型的一种定调,一种直抒胸臆的自豪:从2009年至今7年多,苏宁在互联网转型、智慧零售发展道路上,经历了太多的探索,付出了太多的成本,也承受了巨大的经济压力、舆论压力,但现在终于苦尽甘来。

  而厚积薄发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张近东一句话清晰的表达了——“销售数据只是结果的体现,归根结底是集团商品供应链、物流、金融、数据等核心能力的展现”。此次818,苏宁通讯、厨卫、百货等品类全面爆发;99.8%的物流发货完成率,随着新五仓全面接受市场检验,以及天天快递的快速融入,物流不仅送得更快、送得更准,而且越来越暖心。同时,任性付支付占比不断提升,消费金融进一步增强了用户粘性和购买力; IT体系经受住了巨量的交易考验,保障了用户舒畅便捷的购物体验;此外,还有百万家合作伙伴加入818。这些都充分展现了苏宁智慧零售的发展魅力和行业引领性。

零售业拐点已来 进入苏宁主场时代

  每一位成功的企业家,都是一位战略大师、趋势大师。对战略和趋势的深刻洞见,是企业家能够让企业基业长青的必备技能。在2014年,苏宁互联网转型压力最大、转型动作也最为频繁之时,张近东面对投资者自信地表示“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以此诠释苏宁为何在线上线下融合、物流建设、IT建设等方面投入巨资进行长线布局,这次谈厚积薄发可以说是对当年自信的一种回馈。

  在818庆功宴上,他再次郑重地预言“零售市场的发展正在迎来拐点,正全面进入属于我们的智慧零售时代”。他这番话并非空穴来风,本次818,苏宁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上苏宁易购、猫宁店增速强劲、远超行业,与此比翼齐飞的是,苏宁线下也取得了“现象级增长”,线下全国平均增长107%。全国各地也几乎是百花齐放,3700多家门店参战,甚至在三四线农村市场掀起了一股大促热潮,很多小镇青年和农民朋友颇为新鲜的体验了这样一场全国性的“发烧购物节”风暴。

  这样的业绩数据在张近东看来毫无悬念,因为刚刚发布的苏宁云商半年报,就已经崭露端倪:苏宁上半年线上销售占比接近50%,且还保持着61.39%的高速增长;线下门店增长到近3700家,特别是苏宁易购直营店可比店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3.51%。在近期一次内部会上,张近东透露,苏宁门店发展和经营效率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日坪效增长也创近七年来的最高。

  当全行业都重新认知线下门店的巨大价值,纷纷走向线下时,苏宁不仅线上增速引领行业,线下门店互联网升级后,可比店面销售持续增长,稳居第一。相比纯电商企业缺乏线下基因,苏宁早已把线上线下探索得一清二楚,均已进入高增长轨道,难怪张近东预言“智慧零售时代”进入了苏宁的主场,未来站在苏宁一边。

零售生态圈效应凸显 全产业818共振

  庆功宴现场,五颜六色的T恤,标志着苏宁六大产业的凝聚。而在818开始前的动员大会上,张近东曾召集所有产业的高管郑重部署:“818不只是苏宁易购的818,是全产业的818”。今晚,在庆功宴上,部署变成了庆祝:“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全产业、全业态的协同作战,苏宁零售生态圈的集体爆发,产业协同已经成为我们发展智慧零售的绝对领先优势。”

  张近东曾反复强调:“苏宁各产业看似各自独立,实则紧密相连,所有产业都是围绕零售业的服务场景,最终都是为了满足消费者的衣食住享用购物需求,构建的是品质生活生态圈”,此次818,苏宁将旗下苏宁易购、PP体育、苏宁置业、苏宁金融等六大产业5亿会员全打通,围绕用户构建起线上线下、全产业融合的大数据生态系统,通过大数据对用户进行挖掘、画像、匹配,并进行精准营销。与此同时,徐州、无锡、成都等三十多地的苏宁广场联动,打造出了独具魅力的狂欢体验,苏宁文创、苏宁体育的加入除了提高市场声量外,还能给苏宁易购带来切切实实的引流和销售转化,天天快递、易果生鲜、龙珠等被投企业纷纷加入818,产生了强劲的合力。

  风起于青萍之末,818作为双十一之外的最重要行业大促,今年苏宁的业绩暴涨或许会成为行业看待未来零售业发展的风向标事件,而张近东在庆功宴上揭秘的成长之道则将拉开苏宁智慧零售快速崛起的时代大幕。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