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探索互联网审判新模式 让群众少跑腿

2017年08月18日 17:5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2017年8月18日上午,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 中新网记者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8月18日电(记者 马学玲 张子扬)18日上午,杭州互联网法院挂牌运行,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活动并强调,要探索建立新型涉网案件审判模式,构建网络审判流程,健全制度规范,建立高效、便捷、低成本网络审判机制。

  当日上午,周强和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共同为杭州互联网法院揭牌。

  周强强调,要充分认识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涉网案件审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互联网法院集中管辖涉网案件,有助于提升涉网案件审判的专业化水平,破解传统诉讼规则不适应互联网案件特点的难题,推动完善我国诉讼制度体系。

  ——互联网法院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打破时空限制,实现网上立案、在线调解、在线审理,在提高审判质量效率、节省诉讼成本、减少当事人诉累等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可以更好地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

  ——互联网法院用互联网方式解决互联网问题,对于以信息化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智慧法院,具有重要的实践探索意义。

  ——设立互联网法院,推进互联网司法领域国际合作,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司法在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的重要作用,促进互联网治理。

  “要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努力创造具有中国特色、引领时代潮流的司法运行新机制,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周强说。

2017年8月18日上午,备受关注的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 中新网记者 马学玲 摄

  周强要求,互联网法院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体现特色,为互联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其中包括,依法审理互联网购物、服务、小额金融借款等合同纠纷,依法审理涉互联网知识产权和各类侵权等纠纷,促进网络空间治理,积极倡导诚实守信、健康文明的网络行为。

  周强进一步要求,要针对互联网纠纷数额小、数量多、跨时空等特点,充分关注互联网时代人民群众“低成本”“快审理”等司法需求,将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到各项审判执行工作中,让群众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同时,要加快完善系统功能,依托网络平台和智能系统,全面实现线上证据在线提取、线上纠纷快速审理,完善诉调对接和司法确认制度,最大限度发挥互联网法院优化、集成、智能作用,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此外,要落实智慧法院建设要求,坚持“以全程网络审理为原则,线下传统审理为例外”,确保立案、审判、执行各环节全程网络化,促进“线上纠纷线上解决”,对因特殊情况不具备线上审理条件的案件,要及时进行线下审理。

2017年8月18日上午,备受关注的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 中新网记者 马学玲 摄

  周强同时强调,要高度重视和加强网络安全工作,切实保护当事人隐私,确保数据信息安全。

  对于互联网法院队伍建设,周强要求,要加强对互联网、数字经济、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平台的学习培训,加强对互联网法律问题研究,认真总结互联网案件审理经验,不断提升互联网司法能力。

  周强提出,希望杭州互联网法院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认真落实改革方案,扎实开展试点工作,为探索涉网案件审判工作新模式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