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有眼睛和有眼睛的汽车

2017年08月18日 14:04 中关村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如果你问我未来自动驾驶汽车是否会司空见惯?我会给出肯定的答案。无论是技术、环境,还是背后巨大的利益空间都已经做好准备,让驾驶者开始习惯从无聊的日常驾驶中解脱。”——Amnon Shashua


当Mobileye联合创始人兼CTO Amnon Shashua还是希伯来大学计算机系的一名教授时,他大概没有想到过自己和好友Ziv Aviram在耶路撒冷亲手创办的公司有朝一日会被行业巨鳄Intel以153亿美元收购,尽管一切只源自最初成为“汽车的眼睛”这一小小愿景。

这家成立于1999年并在2014年成功登陆纽交所的高科技企业有个别致的中文译名——“无比视”,源自其Mobileye的英文名,即Mobile+eye,通过帮助汽车建立视觉系统,从而识别周围障碍物,降低交通事故频次。迄今为止,已有27家主机厂、1500万辆汽车装备有Mobileye提供的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实现了包括前部碰撞预警、行人碰撞预警、车距监测与警告、车道偏离警告、智能远光灯控制、限速警示等主动驾驶安全辅助系统。并与13家主机厂共同研发自动驾驶技术,

(来源:http://intelandmobileye.transactionannouncement.com)

错过了智能手机浪潮的Intel似乎并不想在自动驾驶时代再次落后。8月8日,Intel正式宣布完成与Mobileye的要约收购,成为自动驾驶领域的重磅玩家。迫不及待想要大施拳脚的Intel在美国时间8月9日发布声明,称旗下子公司Mobileye将在美国、欧洲和以色列打造基于L4阶段的全自动驾驶车队。第一批车辆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部署,最终规模将会超过100辆。

(来源:麦肯锡 2030年汽车革命的八大趋势)

实际上,根据麦肯锡的预测,2030年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将占全球乘用车销量的15%,搭载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的L2-L4级别车辆将占据整体销量的半壁江山,基于自动驾驶场景的数据应用和场景需求正成为汽车厂商和科技巨头这一对“不得不相拥的刺猬”全新的发力点。

(2017年CES,Mobileye与德尔福共同测试基于SQ5的自动驾驶概念车)

在年初于拉斯维加斯举办的2017 CES之上,Mobileye和德尔福在基于奥迪SQ5原型车的自动驾驶概念车上实现了定位精度达到10cm的CSLP(Centralized Sensing Localization and Planning)技术,在前车突然变道、无GPS信号隧道等复杂路况下实现了平顺且安全的自动驾驶体验。

(2014年RS 7自动驾驶概念车以单圈用时2分10秒的成绩跑完霍根海姆赛道)

作为率先拥抱互联网企业的“刺猬”之一,奥迪和包括Mobileye在内的顶尖科技企业的合作远不止如此,早在2014年Zfas正式亮相时,这套聚合了图像处理单元、应用主控单元、传感器主控单元等复杂模块的中央处理单元作为自动驾驶概念车的“大脑”就凭借其技术领先性取得先发优势,搭载zFAS的自动驾驶概念车不断用实际行动回应着人们关于自动驾驶是否会司空见惯的疑问。从赛道到高架桥、从高速公路到室内停车场,奥迪用一次次尝试呼应着像Mobileye这样的高科技企业的愿景:为汽车装上“眼睛”,用自动驾驶实现安全。

(首款实现L3阶段自动驾驶技术的量产车型——全新奥迪A8)

而集成在zFAS中央处理单元中的Eye Q3处理器在和Tegra K1的配合之下,也助力刚刚在巴塞罗那发布的全新一代奥迪A8成为首款实现L3阶段自动驾驶技术的量产车型,得益于激光雷达和摄像头的配合,全新奥迪A8已经可以实现在时速60Km/h下的自动驾驶,车身四周的摄像头数据由Tegra K1进行处理,而Mobileye擅长的前视摄像头和驾驶员监控摄像头则由Eye Q3负责数据处理,二者统一在zFAS的调度下完成自动加速、转向、刹车、超车等动作。让自动驾驶变得司空见惯似乎在不经意间已经实现,有眼睛的汽车已经到来。

无论是英特尔、谷歌,还是百度、苹果,关于自动驾驶的探索正在继续,但值得注意的是像Mobileye和奥迪这样的实践者已在路上,他们的路径或许不同,但解放愈加繁杂的驾驶过程,赋予消费者更多自由的道路尽头从未改变。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