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咖啡钱,一万五一年 | 好奇心辞典

2017年08月19日 07:15 好奇心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好奇心辞典」是好奇心研究所的新栏目,每周我们都会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解释一些生活中的新老概念,助力于你我从容理解当代社会。

如果要说我们的目标,可能是和福楼拜的《庸见词典》一样温柔地嘲笑当代生活中的种种成见、偏见、定论。做一份“重新定义了重新定义”的当代生活辞典。

【甲方】商业社会的证伪主义信徒,当他们无法确定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只好通过不断反对乙方的提案,来进行“我终于知道自己不想要什么”的自我确认。

【不破不立型营销】商家使用“踩一捧一”伎俩来推出新产品的手段,比如,“性冷淡风也真是够了,如今就该穿得活色生香”、“这年头谁还在画平眉?最流行的明明就是弯眉”……一种寄望于热点能够自然接力的一厢情愿型宣传文案。

【隐藏菜单】商家与最高级别 vip 间的接头暗号,指不在菜单上公开贩售的菜品明目,通过重新组合现有菜品配料,制成口味上并无二致的神秘菜色,使食客体会一种“我不是在点单,而是在跟共济会接头”的超尊享待遇。

【每月一杯咖啡钱】订阅模式骗局,每门课老师都表示“我作业不多,每天只要一小时”而加起来一共要五小时的当代互联网版本——当所有服务都改成订阅模式,你每月会多喝五十杯没进肚子的咖啡。(来自好奇心忠实读者 @le_frank 微博投稿)

【企业中危】指,公司因自身经济及价值产出陷入瓶颈而产生的焦虑感,通常会采取品牌年轻化、跨界转型等战略措施试图缓解。比如,时尚产业纷纷跨界玩甜点、端庄气质的设计师品牌启用网红代言,以及那种每隔几年就要微调美人鱼头像强调企业文化的行为......具体被中危击中的时间与企业生命周期无关,可能发生在天使轮还没筹到的创业公司,也可能是极简主义服装品牌中年转行跨界玩金属摇滚。

【后叛逆】指人到中年开始想体验染彩发文身穿孔、学滑板街舞架子鼓等具有叛逆青少年气质的活动,一种“惊觉错过早恋年纪”式的“临交卷”恐慌。

【带病工作】一个长达数十年,不尊重生活常识的事业单位敬业故事标配桥段,一种社会主义荣耀型敬业。

【旅行宅】指出门一小时就开始自我质疑“为什么不呆在家里”,视五点半起的旅行为拉练,视徒步为西伯利亚流放,排队如同罚站,逛街就像巡逻。在“啊果然还是躺着好”和“既然出来了就不该浪费多去看看”之间痛苦踌躇,而当真宅在家后又会不由自主萌生“是不是该出去走一走了”的念头。一种人格分裂式旅行爱好者。

【徒手断片儿】形容一种不需要酒精帮助就能断片儿的特异功能,人好好儿的,也没得阿兹海默,可就是想不起来昨天自己都干了啥。(来自好奇心辞典智囊团成员@何茫茫)

【健康枷锁】想过健康生活却养不成健康生活习惯,使得“健康生活理念”成为健康负担的一种现象。比如在“绿色生活潮”的影响下,放肆地熬夜变成忧心忡忡地熬夜,无拘无束地吃炸鸡变成心怀愧疚地吃炸鸡,大开大合吃火锅变成昧着良心吃火锅,结果往往是“既然已经破戒那干脆多吃点反正下不为例”的破罐破摔。

【苦口型挑食】秉承“良药苦口”信念的一种挑选健康食品方法,即,难吃就对了。


题图及鸭子来自研究所的林小妖。

好奇心辞典此前已经在微信上发布近 700 条,你可以搜索我们的公众号「好奇心研究所」(ID:Qlab42)查看往期辞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