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行上市两天涨 30%,但跟共享单车没关系

2017年08月19日 07:09 好奇心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8 月 17 日,公共自行车系统公司永安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两天涨了 30%。

提交招股说明书的时候,永安行曾被称为“共享单车”第一股。但无论是客观公司业绩还是主观表态,它能上市而且股价连着涨,都跟共享单车没太大关系。

永安行成立于 2010 年,主要模式是政府或相关单位购买公共自行车及相关服务,是一个做传统政府生意的公司。直到 2016 年下半年,才开始在成都、昆明、长沙、南昌、福州、贵阳、北京、上海等一二线城市投放无桩公共自行车,这才算是正式进入了共享单车领域。

永安行在招股书中提到截至 2016 年年底,它们投放了约 89 万套公共自行车锁车设备。到一季度末,这个数字还在上升。而此时它们共享单车的投放数仅为 5 万辆,只占公共自行车约 1/20。

共享单车只是永安行很小的一部分业务。2016 年共享单车收入占比 0.05%,约 36 万元;获得的毛利润也只占毛利总额的 0.14%,约 34 万元。

中国对于在主板上市的公司有着明确的要求,如 “最近三个会计年的净利润累计超过 3000 万人民币” ,“收入累计超过 3 亿人民币” 等。

其最新招股书披露 2017 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 4.7 亿人民币,主营业务利润有 8042 万人民币。

永安行靠有桩公共自行车早在 2012-2015 年就达到上市要求。当时它们已经提交上市申请,但那时恰逢中国股灾,证监会暂停所有首次募股的公司上市,永安行的上市进程搁置。直到今年才重新提交。然而恢复上市申请以后,又在今年 5 月份,因牵扯到共享单车专利侵权事宜再次延缓上市。一个月后解决了司法诉讼,重启上市。

共享单车在一年时间内就聚集了 18 亿美元,再没哪个不赚钱的生意能这么高效的聚集资本。在这堆公司里最先上市的,是一家基本跟共享单车没什么关系的公共自行车服务公司。

题图来自 LE DEVOIR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