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金漆镶嵌推孤品屏风展

2017年08月19日 01:47 北京青年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本报讯(记者 郭佳)国家级“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昨天推出“漆韵京华·第三届中华屏风文化展”。

《物原》中就有“禹作屏”之说,以此推算,屏风的历史至少已有四千年之久。据清宫造办处第五代传人、国家级“非遗”传人、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柏德元介绍,“此次展览的展品汇集各种题材、多种工艺、不同形制的作品近千件。在形制方面,有大型立式座屏、插屏、地屏、折屏,还有精巧典雅的挂屏、桌屏、台屏等。在工艺方面,除国家级非遗技艺镶嵌、彩绘、雕填、刻灰、断纹、平金开黑、平金开彩等传统工艺外,还有少量的漆画屏风、嵌瓷片屏风、高档木雕屏风等。其中不乏年代久远的清代真迹,‘文革’前的库存藏品,历届荣获中国工艺美术‘金杯奖’以及‘北京传统工艺美术珍品’奖的作品,特别是2014年服务于北京APEC会议,陈设在水立方贵宾室的《金漆镶嵌穿云龙屏风》,可谓孤品、绝品集中亮相。”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期间,还特别开设了中华屏风文化大讲堂,分别于8月26日和9月23日,邀请国家级“非遗”传人柏德元和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万紫,结合自身几十年艺术生涯的感悟,讲述金漆镶嵌与屏风文化的传奇魅力。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