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加码,“高送转”受追捧热度降温

2017年08月19日 01:40 新闻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CFP
晨报记者 曹西京

  目前近千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报,高送转预案也受到各方关注。继元成股份、集友股份之后,赤峰黄金的高送转方案也受到上交所问询,尽管其股价还表现不错,但整体看今年中期10送转5以上的高送转公司股价并没有突飞猛进,昨天宣布将10转15派4元(含税)的次新股洁美科技收盘跌去2.38%,久远银海一天涨停后昨天大跌5.09%。

  投资者谨慎行事

  自7月7日次新股平治信息打响中报“高送转”第一枪推出10转10预案以来,截至8月18日沪深两市共有16家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预案,其中龙大肉食10转7下周将实施,股权登记日为8月24日。

  尽管随着半年报密集披露,高送转阵营继续扩大,但监管也加强。如赤峰黄金,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78亿元,同比增长12.78%; 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约7914万元,同比下降11.12%,公司拟每10股转增10股。披露当日晚间,上交所即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本次高送转预案是否符合公司实际经营业绩情况,并要求公司结合所在行业的成长性、近三年的业务发展及公司现有股本规模,说明通过此次高送转大规模扩张股本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其后,内蒙黄金发布回复公告称,公司上半年业绩下滑主要系黄金矿山子公司开工时间不足及吉隆矿业一季度设备检修,导致黄金产销量下降所致。随着上述子公司生产恢复正常和雄风环保项目产能释放,下半年经营效益将有所改观。同时,公司认为实施高送转方案有利于提升公司的注册资本及股票在二级市场的流动性,并承诺提议股东等相关股东及董事六个月内不减持。也就是说,公司预计后续将增长,其股票8月17日复牌来两连涨,毕竟其股价才14多元,是这批高送转公司中股价最低的。

  不过,8月3日易事特因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公司董事长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双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据悉可能与其去年10送30的高送转方案有关,这让不少热衷高送转的公司和投资者不得不谨慎行事。

  高送转公司家数下降

  2015年半年报,高送转家数达到151家。监管层多次表态鼓励现金分红,自去年年底开始加强对高送转的监管,2016年半年报和年报,高送转公司家数分别降至43家、174家。今年中期估计家数也有限。

  市场人士认为,今年以来,监管层和媒体对“高送转”的本质做了多次解读,对一些借“高送转”哄抬股价、为大股东高位减持保驾护航的行为进行了剖析,让这一概念渐渐失去了吸引力。同时,部分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也不一定代表高增长甚至业绩下滑,让其含金量下降,当前市道下不再成为筛选优质成长股的标准,投资者追捧力度因此下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