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野蛮投放、违规占道屡禁不止上海停车办严厉警告

2017年08月18日 17:06 中关村商情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最近,一条关于摩拜单车违规投放的微信截图流出,疑似出自上海徐汇区停车办微信群。截图显示,昵称“成一兵”的群内成员严肃喊话,劝离一辆载满摩拜单车的卡车,原因是这批摩拜单车投放位置在商圈区域,而广元西路187号公厕前才是指定的共享单车停靠区。

“成一兵”措辞强硬,警告摩拜运车司机“你还在我们区域投放,我们说的话你不相信是吧”,似乎经过严厉交涉后对方仍不依规投放。

据了解,上海是摩拜试运营的第一座城市,也是彩虹大战中兵家必争之地。目前全市共有共享单车企业12家,累计投放单车总量110万辆,市场处于供过于求的超饱和状态。为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规定,非机动车停车泊位以外区域不允许投放共享单车,并在部分重点路段划设“白线”区域供单车停放。

人民网曾报道,物业公司起诉摩拜单车随意停放,要求摩拜公司支付管理费100元。8月10日,这起因共享单车停放问题引发的民事案开庭,在网络上引发广泛讨论。尽管有些人指出用户也该为此事负责,但大多数人认为摩拜应承担更大的责任。“权利与义务本来就是共存的!单车企业应该负担起管理职能,也不能只是收钱,这对其他人不公平。”昵称“鞋贩”的网友评论道。

有一种意见认为,摩拜单车的乱停放占道行为,无形中为行业监管增加成本,当违停车辆数量庞大时,更构成严重浪费社会资源的不道德行为。

今年3月,上海制造局路停车场惊现“共享单车坟场”,导致4000辆单车被警方扣押。这4000辆单车霸占了上千个公益性站点,其中光摩拜单车就超过了3500辆,其他共享单车接近500辆。

共享单车停在公益停车点属于不道德行为,但将白线区非机动车停车道据为己有,甚至为报复同行将车辆扔到机动车道上,就属于违规甚至违法行为了。近日,昵称“心悦君920”的网友在微博爆料,在上海2号线淞虹路地铁站外,两位身穿摩拜工作服的人“占山为王”,不准他停放竞品车辆,几经争执之后甚至动粗,将竞品车辆砸到机动车道上。从截图可知,路上行人很多,有酿成交通事故的危险。

摩拜工作人员“占山为王”的行为受到广泛指责,令网友想起不久前的摩拜运车司机打人事件,共同反映了摩拜在规范运营行为方面道路漫长。有网友调侃道,“按照摩拜官方宣传的600万单车投放量,如果不能依规有序停放,那可能制造1700多个类似上海制造局路的共享单车之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