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塑造良好营商环境

2017年08月18日 17:41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质量不佳和缺乏创新曾经是导致中国品牌不能走向世界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经济新常态的持续发展,创新是实现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关键。而知识产权是实现创新型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也是构建国际经济秩序的战略制高点。

尽管我国已经成为了知识产权大国,但还不是知识产权强国,不少坚持创新的企业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维权,仍面临侵权多发、诉讼耗时长等问题,甚至还有拒绝执行法律判决的情况出现。今年4月17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就奥克斯公司侵犯格力电器3项实用新型专利权一案作出终审判决,认定奥克斯公司侵权行为成立,判决奥克斯公司立即停止销售侵权的空调产品,并在10天内支付格力电器赔偿款230万元。

6月12日法院对奥克斯采取强制执行赔款230万元,并罚款其10万元作为滞纳金。7月底,奥克斯将赔偿款连同滞纳金共240万元支付给格力。

中国各创新企业正面临着种种知识产权维权困境。对于这种现象,在首届中国创新大会主题大会上,相关专家曾指出,如格力等白色家电企业已处于世界前沿地位,为支持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政府应设立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构筑创新战略之基。

国家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塑造良好营商环境。

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推进,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国企业现在和未来的竞争都要靠创新驱动。近年来,坚持走自主创造之路的格力在核心技术的研发上不断加大投入,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超过40亿元。就在8月16日,格力分布式送风技术被鉴定为“国际领先”,全球首创,这是格力第16项“国际领先”技术成果。然而,格力每年投入巨资的研发,却屡遭侵权。

事实上,知识产权侵权是对创新的一种“不尊重”。因此,除了鼓励创新等,也要刹住侵权之风,保护自主创新,让行业风清气正。像格力这样的创新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不妥协,正是希望通过法律行动,尊重知识创造的价值,营造尊重创新的社会文化氛围,创造一个公平健康的市场环境。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