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财报大爆发 京东股价却倒下了!

2017年08月18日 09:55 华尔街见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阿里巴巴周四公布了亮眼的财报,股价一度大涨5%。而在阿里的光芒下,京东股价下跌6.53%。券商Maybank Kim Eng指出,相对于京东,阿里巴巴脱颖而出的真正原因是毛利率。上季度,京东的毛利率下降,但阿里巴巴的毛利率则强劲上涨了540个基点。

  8月17日晚间,阿里巴巴发布的2018财年第一季度(2017年4月1日-6月30日)业绩显示,当季经调整EPS为1.17美元,好于预期的0.94美元;当季营收74亿美元(502亿元),同比增长56%,同样好于预期的71.9亿美元。

  电商业务收入430.27亿元(63.47亿美元),同比增长58%,对营收的贡献将近86%。

  其他关键数据包括,当季天猫实物商品GMV同比增长49%;国际零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6%;数字娱乐业务营收仅同比增长30%,上季度同比增长234%;当季中国零售平台年度活跃买家增至5.29亿。

  而与阿里巴巴亮眼表现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京东同期净亏损7300万美元,收入为140亿美元。

  券商Maybank Kim Eng的亚洲互联网和电信研究主管Mitchell Kim表示,相对于京东,阿里巴巴脱颖而出的真正原因是毛利率。上季度,京东的毛利率下降,但阿里巴巴的毛利率则环比上涨了540个基点。Kim表示:“我们没有预计到这么强劲的增长。”

  中国第二大电商京东二季度利润率为13.6%,比预期低约240个基点。京东正在大力投资物流业务,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建设500个仓库。 京东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周一表示,他认为,由于这些长期投资的回报,公司将在全年实现盈利。

  他说:“你可以让物流更有效率。你节省了一些钱。随着基数的增长,你有更多的谈判权,所以你可以从供应商那里获得更好的产品和更有利的合同条款。你可以提高毛利率,帮助我们实现盈利。”

  Kim表示,这是阿里巴巴的整体爆发的一个季度,并指出另外两个数字表明了该公司的光明未来。

  阿里巴巴本季度的销售成本占收入的35%,比去年同期的37%略有改善。此外,自由现金流量同比增长74%至33亿美元。

  阿里巴巴股市周四开盘后股价一度大涨5%,最终收涨2.77%,而京东股价则收跌超6%。

  事实上,除了京东,唯品会的盈利能力也受到了物流投资的拖累。

  8月17日公布的财报显示,唯品会第二季度总净营收为175.2亿元人民币(约合25.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4.4亿元人民币增长30.3%;归属于唯品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865亿元人民币(约合57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516亿元人民币下滑了14.4%。

  这也是唯品会连续19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情况。对此,唯品会指出,品骏物流的战略性投入持续增加是净利润下滑的一大原因。2017年5月,唯品会宣布宣布了自创办以来最重大的业务调整,即分拆互联网金融业务及重组物流业务,打造电商、互联网金融和物流三大业务板块。

(责任编辑:徐立梅 HT001)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