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码会员运营 唯品会Q2净营收增长30.3%

2017年08月17日 18:04 北京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北京商报讯(记者 吴文治 陈克远)深度挖掘用户价值成为唯品会此后一段时间能否持续盈利的关键。8月17日,唯品会发布二季报显示,继一季度连续18个季度盈利后,本季度再次刷新连续盈利纪录。唯品会表示,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二季度活跃用户总数、复购用户数和总订单量的增长。

财报显示,唯品会二季度实现净营收175.2亿元,同比增长30.3%;活跃用户总数增长22%,增至2810万人;总订单量同比增长23%,增至8480万。唯品会表示,二季度公司聚焦于用户质的提升,通过提升品质服务水平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用户人均消费水平的显著提高,客单价以及人均订单量得到了双线提升。

连续19个季度的盈利纪录确实抢眼,但对于唯品会来说,如何将盈利纪录延续下去是亟待思考的问题。财报显示,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计量,归属于唯品会股东的净利润达到7.282亿元,净利润增长7.5%。但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GAAP),唯品会实现的净利润为3.865亿元,两者相差3.417亿元。

GAAP和Non-GAAP在计算上的区别在于,Non-GAAP 是企业按照自己的准则来汇报,视情况排除股权报酬支出、无形资产摊销、商誉、无形资产及投资减值等成本单位。企业和企业之间Non-GAAP的算法可能不同,一般财报发布时企业发布的都是未经审计的报表,认为Non-GAAP能够更真实地反映公司的运营状况。

对于在GAAP和Non-GAAP不同标准下产生的净利润差值,唯品会表示,主要是因为唯品会第二季度专注提升品质服务、加大促销力度,实施扩大市场份额的策略;同时持续增加对人才资源、先进技术、新媒体营销及互联网金融、品骏物流的战略性投入,以保持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电商行业想要再如以前一样简单的找到增量空间已经成为奢望。就以此次唯品会二季度的营收数据来说,对比前3年唯品会二季度营收走势,尽管在绝对值上达到了175.2亿元的新高度,但从增速来看却出现了明显放缓。数据显示,在2014年至2016年,唯品会二季度营收增速分别为140.19%、75.1%、49.33%,而在今年二季度的营收增速为30.36%,如何应对营收增速下滑,已经成为唯品会后续发力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话题。

分析认为,在全电商行业人口红利消失的当下,电商企业想要继续找到增长空间,更需要深度挖掘用户价值,从粗放的通过价格战吸引流量的方式,向追求服务品质、精细化的运营方式转变。而对于唯品会来说,相较于连续19个季度的盈利纪录,更值得关注的是持续提升的毛利润水平。就二季度而言,唯品会的促销活动不在少数,从“4.19全球特卖”到“6.16 年中大促”,每一场促销活动都离不开打折让利,而这也会拉低企业的毛利润水平。但可喜的是,二季度唯品会实现毛利润38.6亿元,同比增长19.1%,依然保持了稳定的增长。

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表示,在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过去一年内,唯品会活跃用户总数同比增长32%,达到5880万。基于有效的用户生命周期价值管理,唯品会以品质为抓手,在第二季度实现了人均消费水平的显著提高。同时沈亚尤其表示,Super VIP付费会员计划的实施效果显著,进一步提高了用户粘性和忠诚度。未来,唯品会将继续提升用户的购物体验,强化在品牌精选和品类多样化方面的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用户粘性的增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