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鸦智能解读 前狼后虎下苹果HomePod的突围之路

2017年08月18日 11:24 谷应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两个月前苹果发布HomePod,正式入局智能家居,然而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巨头之间就已进行了多轮较量。

HomePod发布后不久,Google Home及Amazon Echo就针对苹果抛出的高售价做了降价调试,同时Amazon也正式将增加了屏幕的Echo Show抛入市场。而苹果方面则被媒体报出HomePod今年第四季度量产的数量十分有限,这一消息似乎对作为后来者的苹果,并无利好。

对于已率先深耕市场的谷歌和亚马逊,苹果还有机会吗?

放眼全球市场,以苹果的主要对手亚马逊为例,其Echo系列作为智能音箱产品的先驱,全球销售量已超千万台,目前Echo已成为CES、AWE、NHS等全球大型展会上参展商主流的演示产品。如此看来,苹果想要逆袭亚马逊的难度不小,但有业内人士表示,苹果可以借助中国市场,寻找新的突破口。

从市场角度分析,目前亚马逊、谷歌在内的巨头均未进入中国市场,而中国市场又是未来几年全球范围内最大的智能家居市场,如果苹果能在中国取得一定的市场份额,便有望后发制人。而在这场即将打响的争夺战中,苹果以HomePod支持中文语音控制的优势暂时领先亚马逊和谷歌,所以这条路并非没有取胜之机。

但虽然相较于谷歌和亚马逊,苹果有一定的先决优势,但想占据中国市场,还要与中国本土的巨头过招,显然国内巨头的智能音箱产品无论在市场、价格、产品体验上都有一定的优势,是苹果不得不面对的。从牌面上看,虽然在几个关键要素上苹果均不占优,但好在苹果在中国有一定的生态布局,iPhone、iPad、Mac等移动设备如能够与HomePod联动,或许也能激起国内消费者的兴趣,然而光靠这一点,显然还是稍显薄弱。

除发挥自身移动生态优势外,苹果该如何破局呢?

涂鸦智能认为苹果若想摆脱前狼后虎的状态,在进入中国市场初期,应该广开链路,海量接入硬件厂商扩充自身生态,但因硬件厂商众多,且本身因技术能力限制等原因,很难一下子接入苹果的生态,这时候就需要IoT平台的介入。而寻找IoT平台,首先要吸取Uber等企业在华遭遇滑铁卢的经验,苹果应与本土化的平台合作,定义更符合中国用户使用习惯的产品形态是取胜的基石。

作为国内IoT第一平台,涂鸦智能的云服务可以为苹果移动生态在中国结合HomePod的可能提供巨大的想象空间。

由此,苹果若凭借涂鸦智能提供的IoT平台,借助其所提供的市场和渠道赋能,便可快速纳入海量厂商,短期内达到收割市场的效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