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高管承认:服务器业绩下滑 因业务过度整合

2017年08月18日 08:13 环球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联想高管承认,从IBM收购来的x86服务器业务销售额下滑,是因为联想在重组过程中,将PC与服务器业务“过度整合”所造成。

联想目前的挑战之一,是该服务器业务近半年面临下跌,2017年第一季度甚至首次跌出前三。有媒体认为,销售下滑意味着联想在企业级IT市场行动表现迟缓。

回归到财报数字来看,IBM将x86服务器剥离之前的最后一个周期,也就是2014年第三季度,IBM的服务器营收为23.3亿美元。而在2017年第一季度,IBM的服务器营收达到8.31亿美元,联想为7.315亿美元,两者相加超过15亿美元。然而,简单用IBM以前的营收,减去联想和IBM现在的营收,就会得出约7.5亿美元的差额。

这些钱去哪里了?有人认为是服务器市场萎缩,有人认为是市场竞争。联想最新给出的解释是销售团队的“过度整合”。

联想全球销售&营销高级副总裁Rod Lappin表示,该公司早期曾经让现有的PC销售团队负责销售服务器。因为PC销售团队业绩表现优异,业务范围遍及全球,将服务器和PC销售进行整合,原本被视作一条必胜之路。

关于销售团队的“过度整合”,Rod Lappin进一步解释道,两方业务整合之后,PC销售人员并没有掌握合适的技能或联系人,导致该公司没有与合适的人展开对话,造成销售额下滑。

其实这样的省思,从联想执行副总裁&数据中心业务集团总裁Kirk Skaugen日前的发言,不难窥见一二。

日前环球网采访Kirk Skaugen时,他表示,“其实在过去我们确实犯了一个错误:无论是渠道方面还是直销方面,我们尝试把PC的销售和服务器的销售融合在一起,这使得服务器所获得的关注度不够。”施浩德指出,联想在今年1月份决定要数据中心拥有自己100%独立的销售团队。

Kirk Skaugen还提到,企业级业务和消费级业务完全不同,以消费产品为例,若在开学学生大促时失利了,等假期大促的时候,又可以把市场赢回来。但是企业级产品,比如说超级计算机,如果失去了一个客户,可能要四年或者更长的时间再把业务拿回来,而大企业客户的周期可能需要两年的时间。换句话说,PC端与企业级业务是不同的思维方式。

依此可见,联想与IBMx86服务器业务合并之后,因销售策略上的失误,导致了服务器的业绩下滑。

联想最近推出了ThinkSystem服务器和存储器,以及新的ThinkAgile超融合工具,希望加快复苏。同时,联想还组建了专门的数据中心销售和支持团队。Rod Lappin表示,该公司很快就会发布新的ThinkAgile设备。

不过另一方面,联想并未彻底放弃与PC的联系:该公司高管很喜欢引用企业IT开支的市场份额数据,希望整体的市场份额能够使之更容易与客户就服务器业务展开对话。

(家电网? HEA.CN)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